绿城华东:以“质”为先,坚守产品初心

绿城华东:以“质”为先,坚守产品初心
2022年01月24日 14:00 澎湃新闻

近日,绿城中国(3900.HK)公布了一份2021年度圆满的业绩“答卷”。作为快速发展的区域公司之一,绿城华东区域公司(下称“绿城华东”)在过去的一年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绿城华东区域公司实现销售规模超351亿元,目前已布局上海、江苏、安徽10座城市。

战略升级,提升抗击风浪的能力

绿城华东近两年发展迅速,2021年已晋升为A类公司。绿城从杭州及浙江起步走向全国,长三角是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因此以长三角为大本营的华东区域公司在集团战略中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近两年调控对房企影响较大,绿城抓住了发展机遇,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弯道超车”。与集团战略同步,绿城华东正一步一个脚印从“健身期”逐步过渡到“起跑期”。

绿城华东正在聚焦于有质量的增长,未来在产品品质、服务、经营质量等方面将取得更大的进步。质量是绿城华东战略中的一个关键词,也是绿城中国提出的2022年关键词。近期,绿城中国举办2022年度经营计划工作会议指出,要练好内功,挖掘管理红利,从以“扩量”为主的快速增长向以“提质”为主的高质量发展转变,跑好战略2025的“第二棒”。

经营质量的提升让一线打拼的绿城人在山雨欲来之时倍感欣慰。“在2021年这样极其特殊的一年,绿城仍然稳健发展,业绩规模不断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提升了很多。”作为一名在绿城耕耘了21年的“老兵”,绿城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赖圣场亲历了公司每一个发展阶段,对公司的变化有至深感受。

绿城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 赖圣场绿城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 赖圣场

体制优势是绿城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之一。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绿城充分发挥了体制上的优势,为公司长期的稳健发展赢得了更多空间。以融资成本为例,近几年绿城的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本质上对整个经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宁可错过机会,也不能拿错一块地”

投资也是绿城近两年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去年全年绿城华东共获取了17个项目。

在集中供地的背景下,要做到集中“火力”精准拿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做到精准拿地,需要在投资前做足功课。绿城华东建立了客研体系,全面开展读城工作,做好“一城一策”,将目标城市分层,让时间精力更加聚焦。像上海、南京、合肥、无锡、苏州、南通、徐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都是绿城华东将持续深耕发展的城市。

绿城·上海黄浦湾 实景图绿城·上海黄浦湾 实景图
绿城·南京云栖玫瑰园 实景图绿城·南京云栖玫瑰园 实景图
绿城·南通晓风印月 实景图绿城·南通晓风印月 实景图
 无锡宸风云庐 实景图 无锡宸风云庐 实景图
绿城·苏州柳岸晓风 实景图绿城·苏州柳岸晓风 实景图

相比大规模拿地,绿城华东更看重每一次投资的准确性。“宁可错过一个机会,也不能拿错一块地。目前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毛利率已经非常有限,拿错一块地可能就沦为替资本‘打工’,甚至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赖圣场表示,精准的研判和测算显得尤为必要,投资总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除了人口流入流出数据、GDP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城市基本面的研判外,也会对投资标的测算净利润率、IRR(内部收益率)等数据进行细致研究。

关于收并购,绿城华东目前更多的收并购是在项目层面,也比以往多了很多机会,因此2021年也陆续接触了不少项目,有几个已进入实质性商务谈判阶段。

让优秀的产品对得起每一块土地

“面对行业下行期,绿城能够穿越周期的核心武器是一贯坚持的品质主张。”赖圣场认为,产品主义早已渗透在绿城的血液里,绿城提出的‘创造城市的美’也一定不只是一句口号。绿城对每个城市都保持着一份敬畏心,不是俯瞰,而是仰望。因为土地是有灵魂的,一定要深入分析土地的特性、气质和文脉,让好房子从土地里生长出来,带着泥土的芳香,与城市和谐共生,这样才能对得起每一块土地。

土地是有灵魂的,这句话在绿城的城市更新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没有获取城市更新项目之前,绿城华东的团队已经对海派建筑做了两年研究,与文化界的专家进行深入的思想层面的交流,对石库门等海派建筑追根溯源,寻找老建筑的来时之路。在绿城华东城市更新的团队眼中,一根线条,一个形状,都渗透了文化,没有深入研究只能演绎出表面的“形”,而很难触达到“神”。

上海石库门建筑上海石库门建筑

“我在绿城21年,如果你问时间都去哪了,我会告诉你都融入到这些房子里了,把它们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这就是绿城与很多开发商在认知上的不同。”赖圣场回顾亲自操刀的一个项目,为了采光设计了大阳台,又要考虑极端天气下的排水问题。“我们给阳台做了双地漏,但是还觉得不够,又做了一条排水槽帮助扩大排水面积,还要用钢材来盖住这个水槽,钢材的材质、排水孔等都是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交付之后,你还会挂念这个房子,想知道阳台好不好用。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很多东西,房子变得又美又好用,自己也获得了成就感。”

正是这份多年来对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成就了绿城的产品“特长”。赖圣场说:“绿城是这个行业的脊梁,担负的是未来产品品质的责任。不管我们未来交付多少套房子,数量增长都不是核心压力,真正的压力来自于我们提供的产品与客户心中的品质标尺之间的差距,让业主满意就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

在战略2025中,绿城志在打造“TOP10中的品质标杆”。两年多以来,绿城在产品力上“修炼内功”,推出了一批承载着绿城初心、匠心与恒心的优秀产品,让创新的基因恒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