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立全球典范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立全球典范
2022年01月23日 07:27 中国网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立全球典范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美国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发布2021年度“爱德曼信任晴雨表”调查,对28个国家3.6万民众进行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信任度综合指数高达83%,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而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荷兰等国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美国信任度综合指数仅为43%,而中美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指数则分别为91%和39%。

这些数据显示了中美之间在疫情冲击下国家治理能力和韧性上的天差地别,而本质则是“人民至上”和“资本与政客利益至上”所产生的鲜明对比。中国治理理念、发展经验取得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典范。

在新冠疫情仍然持续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来应对病毒和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危机和考验,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的答卷。事实表明,中国坚持“预防为主”“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筑起了抵御疫情的灵活坚固防线,坚决抵制“躺平”“群体免疫”等无科学依据、不负责任的做法,积极应对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多轮病毒新变种带来的挑战,取得了全年疫情低位运行的抗疫成就。同时,中国还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精神,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数以亿计的疫苗、防护装备、检测试剂等,对外支援不遗余力,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坚强保障。

反观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政治撕裂社会、抗疫领导欠缺、防疫策略摇摆、反智凌驾科学等,充斥着政治纷争和不平等性,民众生命健康被置于政客、财阀等利益集团之下,使得拥有全球最强大医疗资源的国家遭遇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截至1月19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823万例,相当于约1/5的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突破百万,而美国也为疫情应对不力付出了87.6万条生命的代价。

在经济社会领域,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则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成功正是得益于党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将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一方面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一方面保障民生供给,为企业、民众的发展和福祉矢志奋斗。过去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灭了存在数千年的绝对贫困,是人类历史前无古人、光耀千秋的历史功绩,人民获得感、安全感不言自明。

而美国面对疫情之下的经济冲击,一味搞“大水漫灌”,所谓基建计划和“民生”工程建设已成为党争与利益集团争利的竞技场,通胀问题、长期结构性失业问题以及产业链问题处在了历史最严重的时期,持续困扰企业经营,民众生活质量与获得感显著下降。与此同时,美国两极分化日益严重,亿万富豪的财富总和从2020年3月的2.9万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7月的4.7万亿美元,全美最富有的1%人口控制的资产是底层50%美国人的近16倍。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美国国内收入排名后20%人口的财富减少了逾1800亿美元,收入持续不平等,中低阶层不断下沉已成为美经济社会的定时炸弹,美式经济社会制度的光环与神话正渐渐褪去。

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投出的信任票,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是中国治理观、人权观、社会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将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昂扬豪迈、坚定自信地走好下一段赶考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之旅中给人民交上更满意答卷,给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多更广泛的中国贡献。(责任编辑:唐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