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携手迈进4万亿俱乐部,它们在全球城市中的排名如何?

上海、北京携手迈进4万亿俱乐部,它们在全球城市中的排名如何?
2022年01月22日 08:09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海、北京携手迈进4万亿俱乐部,它们在全球城市中的排名如何?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上海4.32万亿元经济总量位于国内所有城市之首。

增速:8.1%

8.1%,2021年全国和上海的GDP增速都跑出了这个数字。这是近10年来,人们首次在全国经济增长的百分号前看到数字8。“十一五”到“十二五”再到“十三五”,GDP增速从平均10%以上,逐步降到7%,再降到6%。

2021年,人们再次见到了久违的8%。这是各界公认的较快增速。

毋庸讳言,8%背后是上一年度因为疫情而导致的低增长基数。如果计算两年平均,8.1%就要被摊薄到5.1%(上海为4.8%),经济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回头来看,2021年着实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困难,从2021年开头就有预判。这一年,全国和上海都把当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了6%。这是若干年来从未有过的低预期。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

到了2021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时,指出我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是全国面临的困难,同样是上海面临的困难。

8.1%的不俗增速正是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取得的。

总量:4.32万亿

如果说8.1%的增速受上一年基数影响,是相对值,那么,经济总量则是绝对值。

从总量来看,2021年对于上海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年,上海的GDP总量首次超过4万亿元,达4.32万亿元。

4万亿到底是个多大的数?放在不同尺度的坐标里比较,才有更直观的感受。

在全国范围内,4.32万亿元经济总量位于国内所有城市之首。2021年,上海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4万亿元城市之一。另一个是北京。北京与上海在同一周发布核算结果,宣布GDP首度跃上4万亿元台阶(40269.6亿元)。

放在全球经济中心城市去看,因为统计口径各异,GDP排位没有权威数据可以参照。但是检索各类城市榜单会发现,上海、北京与纽约、东京、洛杉矶、伦敦等几座城市共同处于第一阵营应该没有多大疑问。如果再放大坐标轴,把上海、北京从全国经济中单列出来,与全球经济体比较,可以看到,它们的GDP总量都仅次于排名第20位的沙特阿拉伯,领先于波兰、瑞典、以色列、新加坡等诸多经济体(据世界银行2020年统计数据)。

回望上海经济发展历程,新世纪以来已4次突破新的万亿关口:2006年破1万亿元,2011年破2万亿元,2017年破3万亿元,2021年破4万亿元。间隔分别是5年、6年、4年。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马海倩估算,2022年经济增速若以5.5%计算,上海GDP将在“十四五”内突破5万亿元大关。

工业:9.5%

21日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共介绍了8方面情况,排在最前面的是工业。

这样的排序既不寻常又饱含深意。关心上海经济发展的人都知道,服务业长期以来是上海的主导产业,GDP占比超过七成。上海的服务业不仅体量大,增速也快。“从2005年开始,除个别年份以外,服务业增速都大于工业。”马海倩说,“从历史来看,上海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服务业拉动的。”

反观工业,当前占上海GDP两成多,份额远远小于服务业。若看工业增速,2008年以来基本上是个位数,个别年份甚至小于个位数(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为0.4%)。

2021年,情况有所变化——上海工业增速反超服务业,两者分别为9.5%和7.6%。2021年上海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一。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0.0%。

反观服务业,虽然稳步恢复,但行业间发展不平衡。快的,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均为两位数;慢的,如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还没有完全恢复。

2021年上海工业9.5%的增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即使计算两年平均,增速也达到了5.4%。回望过去10年的经济数据,超过这个水平的仅有两次(2017年6.4%,2013年6.3%)。

“‘十三五’期间上海工业的平均增速为3.0%,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数字跃升到了9.5%。我觉得这个变化值得跟踪和关注。上海工业有可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轨道。”马海倩说。

透过数字

除了增速8.1%、总量4.32万亿等公众普遍关心的指标,其实还有不少细化的数字值得品味。就2021年上海而言: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18.3%;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6%;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生物产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9倍、16.1%和12.1%;

……

诸多高增长数据都指向一个关键词:创新驱动。专家认为,大城市积累到一定规模,经济总量的扩展速度会减慢,未来大城市的增长极作用要更多体现在创新上。依靠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写进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不单单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即使是传统行业,创新也在普遍进行。以港口为例,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03.3万标准箱,连续12年排名世界第一。吞吐量攀升,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技术创新。

“船舶到港不均衡,过去调度起来很困难。有时这边码头船舶排队,那边码头还有空泊位。”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杨焱滨说,各个码头忙闲不均,降低了港口使用效率。

疫情期间,上港集团引入了一块智慧大屏,依托大数据协同港口内所有码头。哪个码头空了,船舶就驶入哪个码头。仅2021年8月,上港集团就调度了60多艘干线集装箱船。疫情下欧美港口普遍拥堵,上海港却向效率要增量,屡破生产纪录。

像港口这样,借助创新驱动增长的例子在上海大地上、在统计数据中,都能找到一个又一个实例。

“上海创新转型的发展效应已经悄然显现。”马海倩说。

栏目主编:宰飞

文字编辑:宰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工业 北京市 GD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