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加持,护航矿山安全运营 云南移动联合多公司打造云南迪庆有色金属5G智慧矿山

5G技术加持,护航矿山安全运营 云南移动联合多公司打造云南迪庆有色金属5G智慧矿山
2022年01月21日 20:18 媒体滚动

原标题:5G技术加持,护航矿山安全运营 云南移动联合多公司打造云南迪庆有色金属5G智慧矿山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往东,沿崎岖颠簸的山路前行60公里,最低海拔3400米、最高海拔达4500米的普朗铜矿就设在这里,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为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云南移动联合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中铝智能铜创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5G智慧矿山,在普朗铜矿实现工业应用。

近日,云南迪庆有色金属5G智慧矿山获评《人民邮电》报2021年度“ICT优秀案例”“5G进矿山先进典型”称号。作为全国首个实现5G工业应用的有色金属地下矿山、全国首个高海拔地区5G智慧矿山,矿井减人提效的目标在“5G+工业互联网”的信息科技助力下得以实现,并向着减人、少人、无人的最终目标持续前行。

2021年7月26日,云南移动联合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普朗铜矿")、中铝智能铜创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铜科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云南昆明举行中铝集团普朗铜矿5G智能矿山发布会。由四方联合攻关打造的5G智能矿山正式实现工业应用,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工业应用的有色金属地下矿山,也是全国首个高海拔地区5G智能矿山。

在2020年9月北展中,云南移动举办《5G+云+AI》赋能有色金属矿山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会,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胥福顺、中铝智能副总经理孟宪宇、云南移动副总经理黄振旺、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黄雒蒙、中国移动(上海)产研院副院长陈豫蓉、中国信息与通信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曹蓟光、北京瑞太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元,以及云南省通管局、云南工信厅、全国有色矿山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各生态伙伴等重要嘉宾,百余人众,共同出席并见证发布。

这里是普朗铜矿的中心控制室,数台电脑围绕着一个巨大的LED屏幕陈列开来,矿井内的实时图像通过云南移动5G网络传输,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来。3台无人驾驶的铲运机,经由工作人员在电脑端远程操作,灵活地在矿道内行进、铲运、装载、卸料。通过人工智能定位系统,可以直观地从显示屏上看到井下作业工人的数量、位置以及行动轨迹。如果井下出现了有害有毒气体,井下环境监测系统不但会及时报警提醒,同时也给出具体的数据信息。

依托5G超级上行、切片、MEC等关键技术,采用中国移动5G专网,5G智慧矿山场景下VoLTE视频监控、5G视频通话、井下自动驾驶、工作面远程操控等多个应用,已形成现代采矿行业的5G应用典型试点。

由于传统网络技术难以应对井下移动生产、现场环境多变的状况,而5G设备下井,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全程动态实时监控,将矿山生产维持在最佳状态和最优水平。另一方面,机进人退,由机器替代人员应对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解决了传统人工作业操作危险系数大、劳动强度高的问题。

5G智慧矿山项目从2020年启动,当年就完成了5G的基础传输和动力配套建设。这也是云南移动在克服高湿、低温、高海拔作业等困难前提下,首次实施的矿下建设。目前在3720水平N4穿脉上覆盖了5G专网,实现指令传输时延小于10毫秒,并可以根据前端应用按需分配带宽。云南移动计划持续加大矿山的5G建设投入,“由点到面”将5G覆盖范围从1条穿脉扩大到13条穿脉,下一步还将推进整个矿山全面覆盖。同时,随着普朗铜矿所有设备搭载5G智能控制系统,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和数字建模,铲运机远程控制技术进一步提升,将实现所有铲运机集成化自主运行;与此同时,井下AI机器人也将逐步成为现实,智慧因子贯穿采矿、选矿、尾矿全流程。届时,预计整体工作效率在目前提升64%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升。

云南移动5G网络不断赋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云南有色金属加工产业的智慧化升级,同时也成功完实现了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从中、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地区的迁移,为拉动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链带动、能力转移等多方位的社会效益打下基础,为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走出了一条云南自己的路。

编辑:王子铭 于莉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