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夜生活最精彩?重庆又夺冠了

哪个城市夜生活最精彩?重庆又夺冠了
2022年01月21日 19:03 界面新闻

由《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发布的“ 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 1月20日揭晓,重庆从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荣登榜首。这也是重庆连续三年占据此榜单第一位。

重庆市商务委供图重庆市商务委供图

重庆稳居夜经济城市第一梯队

从榜单揭晓情况来看,排前十的城市分别是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

自2019年《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相关机构组成课题组,编写《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开始,重庆已夺得该榜单“三连冠”。

该榜单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客观分析与独立评价,展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成果、经验及启示。课题组观察城市夜经济发展特点,认为夜经济城市可分成三类:一是创新引领型城市,包括以重庆、上海等为代表的城市,位于第一梯队;二是特色开拓型城市,包括苏州、洛阳等城市,位于第二梯队;三是潜力提升型城市,包括了湖州、潍坊等成长型城市,位于第三梯队。

重庆市商务委供图重庆市商务委供图

江北、渝中、永川跻身夜经济20强区县

2021年的榜单中,还首次增加了夜经济影响力区县榜单。

在60个候选区县中,最终评出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其中重庆有三个区入选。

这20强区县分别为: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江北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天津红桥区、重庆渝中区、成都锦江区、南京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罗湖区、杭州下城区、长沙芙蓉区、武汉江汉区、沈阳沈河区、西安雁塔区、青岛城阳区、成都武侯区、重庆永川区、济南历下区。

重庆市商务委供图重庆市商务委供图

聚焦“五夜”业态,打造“五大名城

为抢抓夜间经济发展机遇,近年来,重庆将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扩大消费、繁荣市场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培育“不夜重庆”品牌。

2020年,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体育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就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场景建设、业态培育、品牌打造和创新升级等系统推进,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的“五夜”业态,深入挖掘重庆特色,大力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夜间特色消费新地标、建成一批夜间特色消费新场景、推出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新项目。持续引导较场口夜市、金辉铜元道、泰吉正码头等33条市级夜市街区升级打造,推动引导观音桥商圈加快建设以夜间经济引领的世界知名商圈,极大地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

2021年,重庆获批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五个城市之一。着力打造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文化、旅游“五大名城”,培育塑造不夜重庆、山水旅游、美食之都、生态康养、户外运动、文化消费等六大特色服务品牌。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67.7亿元,增长18.5%,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3位。

重庆市商务委供图重庆市商务委供图

延伸阅读

重庆夜经济“多点开花”

新地标:弹子石老街、十八梯、龙门浩老街、来福士等

新场景:洪崖洞、江北大九街、鎏嘉码头、北碚金刚碑等

新项目:九龙滩、磁器口、南川东街、融创文旅城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