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杀手杨笠,究竟得罪了谁

品牌杀手杨笠,究竟得罪了谁
2022年01月21日 16:41 投资界

原标题:品牌杀手杨笠,究竟得罪了谁

杨笠的命运,真被粉丝言中了。

最近,白酒品牌舍得酒,只是请杨笠参加了一个人物访谈节目,就引来了网友大闹直播间。

有人直接发言刷屏:“杨笠代言,狗都不喝!”

有人质问网店客服,用退货威胁。

还有人在各大网站上发表负面言论,怒斥杨笠是“劣迹艺人”,德不配位。

第4天,品牌发布公告,澄清与杨笠无商业合作关系。

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海澜之家、英特尔、奔驰汽车等有关杨笠的营销活动,全被反对杨笠的人给掀翻了。

但品牌营销的接连翻车,真的只怪杨笠吗?

最危险的“品牌杀手”,

给谁代言谁翻车

被调侃“品牌杀手”的杨笠,已经创下一年让4个品牌翻车的壮举。

2020年10月,杨笠为海澜之家做了一场脱口秀直播,引发网友热议。

在知乎提问“如何看待海澜之家找杨笠代言”下,大量男性用户表示愤怒:“以后再也不会去海澜之家”。

有人到海澜之家的电商平台,对客服投诉杨笠:不换掉杨笠,就一直下单一直退货。

虎扑社区甚至有人组织起了“拿掉杨笠代言”的活动,动员“家人们”用各种方式抵制杨笠。

但海澜之家的翻车,没起到任何警示作用。

2021年3月,英特尔就拿着它的错误答卷,照抄了一遍。

英特尔发布了一则动态,海报中杨笠说:“英特尔的眼光太高了,比我挑对象的眼光都高。”

视频刚一发出,瞬间就被推上了热搜第一。

有网友直接去英特尔的淘宝店找客服投诉,强烈要求品牌解除与杨笠的合作。

根据立方舆情通统计的数据,22日、23日两天,相关事件的日均信息量超过9.5万次,全网相关信息超35万篇次。

热度急剧升高,英特尔的好感度却从平常的80%左右,一度跌到了22%。

奇怪的是,骂到如此地步,找杨笠站台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2021年10月14日,奔驰官方转发了一条以杨笠为主角的宣传短片,短片中的杨笠说:“走出舒适区,是因为不喜欢吗?”

相似的口味,立刻引来网友不满:“杨笠是女网红,配不上奔驰车的气质”、“请杨笠代言,等于承认买奔驰的用户是一群普通且自信的人”等等不一而足。

舆论愈演愈烈,杨笠工作室发布紧急声明:杨笠女士与该品牌无任何商业合作,也没有任何车品类代言。

在部分网友眼中,杨笠早已站到了所有男人的对立面。

而对品牌来说,找杨笠站台也成了它们翻车的“原罪”。

找“疯了”的杨笠“代言”,

这些男性品牌真的“不怕死”?

男性网友对杨笠有很高的负面情绪,品牌却还是冒着风险,请杨笠站台。

最主要的原因,是杨笠身上的高流量。

如今杨笠的微博粉丝226.4万,超话粉丝4.9万,《脱口秀大会4》大王周奇墨的微博粉丝数,只是她的零头。

脱口秀阶段,杨笠主要以“调侃男人”作为流量密码,在全网获得超高关注度。

她的段子“男人明明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还造就了一个“普信男”的网络热词,招来了网友的疯狂抵制。

就连同行池子,也曾委婉地批评她:“脱口秀,肯定不是杨笠那样。”

到了2021年底,在《反跨年脱口秀大会》上刚演出完的杨笠,直接被网友举报到了广电总局,罪名是:

“演出内容涉嫌性别歧视,多次辱骂全体男性,煽动群众内部矛盾,制造性别对立,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发展。”

疯狂的网络骂战,一度逼得杨笠不能工作。

但巨大的争议,不仅为她带来短期的爆火,还让她获得了长期的舆论关注,最终受到了品牌的认可,成了除李诞外最能赚钱的脱口秀演员。

哪怕在争议最突出的阶段,杨笠也能站在舞台上表演:“怎么样,我疯了!”

“我打开微博,看到一个叫‘杨笠怎么还不死’的热心网友说‘杨笠好像真的接不到商务了哈哈’,我立马打电话给公司说‘再给我接一个广告’。”

网友骂得狠了,她干脆放飞自我,在节目上直接开怼:

“你们男的也太难讨好了吧,我说你是个“垃圾”,你肯定不乐意,但如果我说你是个好人,你也觉得我在侮辱你。”

争议越大,就越要表现。

杨笠曾说,我最大的天赋是“不听劝”:“如果你听劝,你很容易变得特普通。”

杨笠长期保持超高流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公众人物的力挺。

在一期节目中,杨笠还没开讲,担任领笑员的罗永浩就拍了灯,并解释“负灯请罪”。

罗永浩说:“杨笠因为没有什么恶意的调侃作品,承受了太多不应该承受的辱骂、污蔑和诽谤。”

就连美国纽约时报、英国BBC的新闻也曾报道中国的“杨笠现象”,指出:中国女权生存艰难。

除了流量因素,品牌选择杨笠,还因为她的粉丝与品牌受众有相当大的重合。

比如豪车品牌的消费群体,早已经不再局限于男性主导。

根据易车研究院数据,从2015年到2018年,中国女性对豪华车的贡献,从34%上升到了44%,2020年特斯拉Model3和奔驰GLA两款车型的女性占比突破了70%。

女性购买豪车的比例逐年上升,杨笠作为独立女性的代表,自然就进入了这类品牌的视野。

然而杨笠的“黑流量”还是杀伤力太强,一般的品牌都抵挡不住。

杨笠代言翻车背后,

真是观众玻璃心?

除了男性用户品牌,杨笠代言的其他品牌也受到很大争议。

她就算是去了多芬洗护产品的直播间,哪怕是给卫生巾带货,都曾受到网友的疯狂抵制。

有网友甚至为杨笠扣上了“劣迹艺人”的帽子,将她看做品牌翻车的罪魁祸首。

在他们眼中,找杨笠站台就是支持杨笠,虽不受法律限制,却不够道德。

也有人觉得,杨笠既没吸毒也没酒驾,只不过讲点段子,骂她的人就是“玻璃心”。无理取闹的骂战也就够了,不应该把火烧到别人身上。

正反两方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

刀哥认为:品牌翻车,既不怪杨笠,更不能怪消费者。

问题的根源,是品牌不顾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闭着眼睛砸钱炒流量。

这是因为,流量一直都是销量倍增的“金手指”。

例如被一些网友称为“易秒没”的易烊千玺,代言Adidas neo限定系列,上线15分钟销售额超120万。

然而很多品牌只看到高流量,却忽略了用户需求。

不匹配的流量,反而是对消费者和品牌最大的伤害。

比如2016年爱奇艺出品的《中国有嘻哈》,节目组找了巅峰时期的吴亦凡。

节目上线4小时,播放量就破亿;两期节目共斩获3亿播放量。

这是吴亦凡带来的流量奇迹。

然而到了后期大家逐渐发现,不时问出“你会freestyle吗?”的吴亦凡,只是用苛刻掩盖自己嘻哈表演的尴尬。

火了10年的吴亦凡,除了《大碗宽面》,只有鬼畜视频和二创拿得出手。

节目组选吴亦凡做评委,严重影响了观众对《中国有嘻哈》的评价。

2019年初,NBA选了蔡徐坤当新春大使。

但当时的蔡徐坤,人气虽高,篮球水平却被吐槽。

B站上一搜“蔡徐坤”,都是他的运球恶搞剪辑。

还引来了外国网友的模仿吐槽。

长相举止都偏细腻的蔡徐坤,也与NBA受众的期待南辕北辙。

NBA球星“字母哥”还改编蔡徐坤的原话,发文调侃:“我不喜欢唱歌、说唱、跳舞,但是喜欢篮球。”

通过高流量,确实能在短期内拔高品牌的热度。

然而操之过急的使用流量,反而可能损伤用户体验,长久来看并不是好事。

翻车的品牌应该认真反思,请杨笠真是用户希望看到的吗?

流量是把双刃剑。

杨笠不是“品牌杀手”,急功近利才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杨笠 海澜之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