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2022年01月21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2021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2022年资管新规元年正式开启,银行理财市场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自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以来,银行致力于理财产品转型,理财市场迎来大变革。

    理财产品转型现状

中小银行完成净值化整改任务

    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保本理财产品有序退出,自2019年开始,就不断有银行清零保本理财产品,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青岛银行贵阳银行长沙银行等率先清零保本理财产品。

    在各大银行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规模最大,不过2021年初开始已经停发保本类理财产品,存量产品当年基本上自然消化。2021年发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大多为地方性小型城商行及农商行。

    根据资管新规,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

    截至2021年末,90天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已全部退出。目前理财市场上,3—12个月中短期理财产品依然占据市场主流,由于理财产品在封闭期内无法赎回,流动性偏差,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不过产品期限有拉长趋势,尤其是理财公司发行的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已经超过400天。

    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方面,各银行进展差异较大,地方性银行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产品净值化转型走在前列。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城商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平均在90%左右,股份制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平均不到80%,国有银行则平均不到70%。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1月15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银行业保险业已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资管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整体符合预期。截至2021年末,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理财产品实现清零,绝大部分银行如期完成理财存量整改任务,特别是中小银行已按时完成整改工作,为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过部分理财产品只是完成形式上的转型,在资产配置、产品估值方面需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期限错配、过度使用成本法估值等行为。

    进入2022年以来,只有中国银行、渤海银行等个别银行仍在发售非净值型产品,以对接未能按期处置的存量老资产,绝大部分银行已停发预期收益型产品。

    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

    逐渐打破刚性兑付

    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主要目的是为了打破刚性兑付,让卖者尽责、买者自负。近几年,理财打破刚性兑付取得了很大进展,大部分投资者都不再闭眼买理财,明白理财产品不再保本,银行不再兜底,产品亏损只能由投资者个人承担。

    近两年,理财产品净值阶段性下跌,甚至跌破初始净值的现象很常见。根据零售金融新视角监测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理财公司有5240只人民币非现金管理类产品披露净值数据,其中37只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占比0.71%;四季度首尾均披露净值的产品3315只,期间净值下跌的产品103只,占比2%。

    从产品实际净值表现来看,净值波动较大的大多为中高风险理财产品,净值型产品整体亏损比例不高,投资者只要持谨慎态度,可以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银行及理财公司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宣传单、漫画、短视频等方式,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向投资者科普净值型产品,提升投资者的理财专业知识。

理财公司成为主要发行机构

    中小银行谋划转型

    根据媒体报道,未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今后或不能新增理财业务,个别地方监管部门已经要求辖区内银行压降理财业务规模。未来理财公司牌照将更有价值,2021年下半年,北京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西安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公告称将成立理财子公司。

    但理财子公司成立门槛较高,最低10万元实缴注册资本,将会直接消耗银行核心资本,影响银行开展其它业务,且很多地方性银行理财业务能力与大中型银行差距较大,或需谋划理财业务转型,未来只能从事代销理财业务。

    目前合资理财公司共4家,均为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与海外资管机构合资成立,其中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已开业。中小银行或考虑与其他银行或资管机构合资成立理财公司,但目前还没有先例,如果是中小型银行互相“抱团取暖”,虽然能解决资本问题,但对理财产品研发、硬件系统、人才配备等方面帮助不大,与有实力的资管机构合作更能帮助中小银行提升理财业务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产品 银行 转型 保本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