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AA5G禁令影响溢出 多国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赴美航班

美国FAA5G禁令影响溢出 多国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赴美航班
2022年01月21日 21:56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美国FAA5G禁令影响溢出 多国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赴美航班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尚存、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被取消或者暂停,并不是什么太过意外的事情。但是,从2022年1月19日开始的一周内,部分被暂停的飞往美国的航班,却另有其他原因。

  这个原因便是5G。2021年末,美国民航监管当局FAA发出了相关适航指令,要求在5G环境下,禁用某些飞行操作,并称美国运营商将要推广的5GC波段信号可能对包括雷达高度计产生影响。FAA的这一做法,在民航界和电信运营商之间开启了一场博弈,而受到这场博弈的影响,一些航空公司不得不部分暂停或者取消他们飞赴美国一些城市的航班。

  《中国经营报》记者核实的信息表明,这些航空公司至少包括阿联酋航空、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等。这些被部分取消的航线美国目的地城市,一般都是旧金山、达拉斯沃斯堡、奥兰多、西雅图、迈阿密、纽瓦克、休斯顿、芝加哥和波士顿。

  一位跨国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他被阿联酋航空通知,原定在1月18日飞往美国纽约纽瓦克国际机场的航班取消,他所持有的客票可以在该目的地机场的航线恢复之后再行使用,届时,航空公司会与他主动联系。

  不过,目的地以美国一些其他城市机场的国家航班则没有受到影响,这些国际航线的目的地机场是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记者了解到,一些外国航空公司曾告知他们的客户,如果一定要前往美国,可以先选择这些机场,而后再改乘其他国内航班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抵达他们原定的目的地。

  这一切,与美国FAA与5G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博弈有关。一位熟悉此情况的航司人士称,美国民航监管当局在因5G与电信运营商产生争论后,为了在现实运营中,减少由此带来的麻烦,曾分机型、分机场识别并评估过5GC波段可能对雷达高度计产生影响的程度,并形成了一个暂时的清单,在这个清单上,包括空客A320s、A330、A350以及波音737、747、757、767和MD-11等机型,以及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

  “但是,这不包括波音777机型,在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线上,波音777是主力机型之一,很多外国航空公司暂时没有飞机可以替换,所以,就只能先部分暂停到这个航线上的航班,以等待其他可以执飞的飞机来进行替换。”他向记者解释称。

  他的这一分析,得到了日本航空方面的证实。这家航空公司近日曾向它的客户们说明,美国电信运营商开始启用的5GC波段服务,将会干扰波音777机型上的雷达高度计。日本航空方面表示,是出于这一原因,影响了部分赴美的航班。

  导致这一切的5GC波段服务,本应于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1月19日开启,其运营商是ATT和Verizon两大电信巨头。他们花费巨资之后,从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买下5GC波段的运营权的。2021年2月,FCC以拍卖的方式,将C波段中的3.7~3.98 GHz频段的使用权出让,最终拍卖价格总额高达810亿美元,获得这一使用权的,除了ATT和Verizon之外,还包括T-Mobile US等。

  但两个美国政府的监管部门之间因此产生了利益敏感的“公共地带”。记者查阅美国FAA法定资料显示,2020年时,FAA联合美国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A)对5G网络是否会对航空飞行的安全做出影响进行了审查,并最终形成了一份审查报告。

  这份审查报告指出,3.7~3.98GHz频段的5G网络将对民用飞机上的无线电高度表造成干扰。RTCA在FAA援引的报告中还具体指出了5G信号的干扰来源,其包括地面的5G无线电基站,甚至是手机用户。值得注意的是,RTCA的报告还在继续审查当中,审查的部门包括美国的无线电频率监管部门。

  一位航空制造业企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全球范围内,一般飞机使用的工作频率是在4.2~4.4GHz之间,而FCC批准使用的频段是3.7~3.98GHz之间。这两个频段十分接近,因此存在干扰的可能。

  他还解释,雷达高度计是民航飞机的重要部件,主要用于测量飞机和地面之间的距离,即飞机所处的高度。一般情况而言,这一设备会在飞机降落时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飞行控制系统需要在降落过程中准确读取雷达高度计产生的数据。

  “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始终认为FAA援引报告中提及的内容,并没有充足证据能证明这种干扰的存在,因此,运营商最初一直坚持推广新的5G服务,航空业则提出反对意见。”前述熟悉情况的航司人士称。此后,美国交通部长曾致信ATT和Verizon的CEO,希望他们暂缓推出新的基于C波段的5G服务。此间,美国FAA则选定了50个机场,要求运营商不在这些机场部署5G网络。

  记者查阅ATT和Verizon官方信息显示,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1月18日,两家电信运营商发布信息,决定暂缓在机场周边推广新5G无线网络服务。但是,除机场以外的区域,将会继续按照原计划推广。双方的这一妥协,甚至“惊动”了美国白宫,白宫发布声明称,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

  在5G技术领域,中国起步较早,有较多应用,但并不存在5G干扰飞行相关数据的问题。前述航空制造业企业人士向记者解释,中国5G的主流应用频段,是3.5G、4.8G,与民航领域的4.2~4.4 GHz之间有较大的“距离”,而美国FCC批准使用的3.7~3.98 GHz,则与民航飞行领域的频段过于接近。因此,中国并不存在5G干扰民航飞行的问题。

  2022年1月7日,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十四五” 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扩大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技术民航应用。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美国 5G 航空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