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犯罪了为何可以不起诉?上海正在试点的这项改革,代表委员建议更进一步

企业犯罪了为何可以不起诉?上海正在试点的这项改革,代表委员建议更进一步
2022年01月20日 06:59 媒体滚动

原标题:企业犯罪了为何可以不起诉?上海正在试点的这项改革,代表委员建议更进一步 来源:上观新闻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近年备受关注。所谓“企业合规”,指的是对部分企业犯罪案件,在一定的考察期内由企业建立完善内部合规体系,经考察评估合格后,对涉嫌犯罪企业及涉企人员作出不起诉等宽缓处理。2020年3月,上海浦东、金山两家检察院成为第一批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的试点单位。2021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工作方案,要求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纵深发展。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企业合规是“厚爱”更是“严管”,应坚持以厘清企业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合规制度为最终目的。

市人大代表、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上高谈到一起典型案例:金山某科技公司和某技术公司曾收受其他公司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较大,后均已申报抵扣。公司负责人姜某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向税务机关补缴全部税款及相应滞纳金。检察机关对两家公司开展企业合规监督考察,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对涉案二公司相对不起诉,对被姜某某提出量刑减让建议。

“企业合规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 给予了企业改正错误的机会,更好地促进了企业合规经营。”童上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合规整改效果的巩固和监督,助力营造更加公平的企业竞争环境。

在市政协委员、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裘索看来,企业合规关键是要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第三方组织作为涉案企业的合规考察人,其制作的合规考察报告,是检察院依法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以及是否变更强制措施等决定的重要参考,应当确保其在合规考察过程中的公正性与中立性。”

裘索同时指出,目前,合规考察期的长短没有达成统一规定,实践操作中可能存在因时间较短,涉案企业难以完成合规计划,建议将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期设置为6个月至2年,同时根据案件的具体情节、合规计划的完成情况等作出调整。

“刑事合规不起诉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上海可以率先推动行政合规不处罚改革。”市政协委员、上海方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齐轩霆建议,由上海市司法局牵头,就企业行政违法高发领域,在自贸区先行展开试点工作,比如针对行政违法高发领域发布专门的合规管理指南,划定启动行政合规不处罚的准入条件,制定行政合规不处罚的考察制度,建立第三方监管评估机制,将企业建立合规机制作为适用行政合规不处罚的适格条件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犯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