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民族地区发展新篇章贡献旅游力量

为谱写民族地区发展新篇章贡献旅游力量
2022年01月20日 07: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为谱写民族地区发展新篇章贡献旅游力量 来源:中国旅游报

□ 陈俊成 本报记者 白骅

“丝路甘孜,川西秘境。”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甘孜州文广旅游局”)以文旅融合为导向,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挖掘全州文化和旅游资源,为当地谱写民族地区幸福美好和谐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文化和旅游力量,并于2021年11月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育新品建项目

近几年,随着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相继落成,各类旅游新产品不断涌现,甘孜旅游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2021年以来,甘孜州文广旅游局协调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建成甘孜州国省干道沿线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旅游厕所49个、旅游标识和温馨提示牌70个。协调中石油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甘孜文旅驿站,目前已完成39个集停车、餐饮、购物、加油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驿站升级改造。

2021年9月,甘孜州首个旅游综合服务港——多饶嘎目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投入运营。“在这里,游客可以享受到游牧体验、藏式康疗、特色食宿等多元化服务。”该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甘孜州文广旅游局还加快推进格聂神山、玉隆拉措、新龙红山、贡嘎西坡莲花湖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加速实现措普沟、亚拉雪山、牛背山等景区开园营业。

结合森林、草原、温泉、湿地、山地以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甘孜州文广旅游局精心培育开发了休闲观光、研学旅游、科考探险、康养度假、游牧体验、非遗手工、民俗歌舞、藏式康疗、户外运动等类型多样的旅游产品以及“丝路甘孜·康藏秘境”旅游线路。

随着培育新品招建项目工作向纵深推进,甘孜州旅游业稳步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甘孜州共接待游客3543.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8.62亿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8.39%和7.96%。

抓创建广营销

2021年12月21日,甘孜州文广旅游局原局长刘洪(2022年1月8日,刘洪当选为该州政协副主席)做客“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的“我在乡村看日落”直播活动,带领网友领略甘孜冬春旅游的魅力,多次为粉丝抽取免费门票,引得不少网友直呼:“我想去甘孜!”

近年来,甘孜州文广旅游局通过品牌创建和推广营销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旅游影响力不断向外延伸。

在品牌创建方面,全域旅游示范区、景区增“A”、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四川“天府旅游名牌”等都成为甘孜州全域旅游提质增量、扩大影响力的有力手段。截至目前,稻城亚丁成功创建为5A级景区,海螺沟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康定市成功入选四川“天府旅游名县”,泸定县、丹巴县成功创建第三批四川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州A级景区总量达到96个,总量跃居四川省内第一。

在推广营销方面,以“丁真事件”和“最帅局长”为主题的网络营销成为2020年至2021年全国文旅营销领域的代表。甘孜州文广旅游局还制作了《丁真的世界》《丁真的新年》《甘孜本色》等宣传片,推出“1分钟看看甘孜有多美”“四川甘孜A级景区门票全免”“甘孜文旅局长喊话全国游客”“甘孜文旅局长推荐100个打卡点”等网络话题,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亿次。

此外,甘孜州文广旅游局还在四川省内8个主要客源市场组织开展了“山河万里·甘孜必达”冬春旅游营销活动,在广东、重庆等地开展系列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组织全州文化和旅游系统参加广东国际旅游博览会等重要旅游展会。“圣洁甘孜”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严治理抓培训

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和开展涉旅从业人员培训,也是甘孜州文广旅游局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如刘洪所说:“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甘孜不仅要夯实基础设施,提供优质旅游产品,更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前不久,一位旅游领队在网络直接“喊话”刘洪:国道318线的一个厕所和一个停车场因冰雪问题临时关闭,给游客造成了不便,这种行为该如何管理?

接到投诉后,刘洪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将整个处理过程拍成短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引来510余万网友围观。不少网友对高海拔地区冬季厕所管理表示理解,并私信刘洪提出建议。

甘孜州文广旅游局还通过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交叉执法活动,依法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和专项整治、督促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等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甘孜州文广旅游局一面大力宣传贯彻行业标准,一面开展涉旅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全员培训,2021年度培训2万余人次。

刘洪表示,下一步,甘孜州文广旅游局将重点围绕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文旅建设、生态旅游建设等方面,力争将甘孜州打造成全球向往的高水平世界旅游目的地,为四川乃至全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