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物流:管理层剥离低效资产,聚焦主业发展

新宁物流:管理层剥离低效资产,聚焦主业发展
2022年01月20日 11: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宁物流:管理层剥离低效资产,聚焦主业发展 来源:企业观察网

2021年9月25日新宁物流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广州亿程交通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程信息”)100%股权进行转让,同时由于判断收回的可能性较低,豁免了对亿程信息的2.08亿元债务及其利息。

三个月后,12月28日晚新宁物流进一步发布了交易进展公告,最终亿程信息以人民币60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自然人钟世位、钟祥瑞。

甩开包袱,轻装上阵

2015年曾是中国资本市场并购异常火爆的一年,彼时意气风发的新宁物流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亿程信息100%股权,拟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拓展车辆卫星定位业务,全面打造“智能仓储、智慧交通”服务平台。

然而,和那年经历并购大潮后留下一地鸡毛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一样,这次的并购并未能给新宁物流带来多少实际收益,反而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2015年到2017年,亿程信息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仅有34.41%、60.19%、80.86%。到2019年,亿程信息亏损1.63亿元,2020年更是巨亏5.74亿元。受此拖累,2019年和2020年,新宁物流分别亏损5.82亿元和6.13亿元。

更糟糕的是,后经新宁物流调查,亿程信息疑似存在5820万元被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此后更发现两起违规担保事项,最高担保余额为7572万元,最终导致2020年度报告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连年亏损的亿程信息已经严重影响了新宁物流的持续经营和发展。此前就有专业人士分析,“如果不能快速、有效剥离亿程信息,亿程信息将继续蚕食物流业务经营成果,严重拖累公司整体利润水平,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风险和挑战。新宁物流如果能够顺利甩掉这个‘包袱’,公司的经营也能够重回盈利轨道。”

在如今公司先后经历了子公司疑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巨额亏损等巨大变革后,新宁物流管理层终于痛下决心,彻底甩开亿程信息多年来所带来的沉重包袱。

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亿程信息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有助于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真正有效地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及管理效率,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及持续盈利能力。

刮骨疗伤,静待破局。此次成功剥离表明了公司管理层拒绝再被业绩拖累,全力聚焦发展主业的信心和决心,也让人看到了在公司已无实控人的情况下,管理团队对外展现出的全新的斗志和积极的信号。

无实控人结构,核心管理团队价值凸现

随着京东系、河南国资接连陆续减持退场,新宁物流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在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有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但也有像新宁物流这样的上市公司,没有一方股东能够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大致差不多且较为分散。

这种股东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使得公司股东之间可以相互制衡,避免了企业大股东一股独大“一言堂”的情况发生。多名分析人士认为,无实际控制人结构,能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需求。董事会内没有人能够一锤定音,任何提案都需要经由大家一致通过才能得以实施,公司的决策将更能体现全体股东的利益。

针对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显得尤其重要。如果公司的管理层足够专业与优秀,日常经营不受影响且股东之间比较和睦,这样的股权结构优势将远大于其劣势。

据了解,近年来尽管先后经历了京东系、河南国资等新股东操盘运作,但时至今日均未入主,京东更是黯然离场,反而使得亿程信息原实控人曾卓被动坐上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在经历了实控人变更之痛后,新宁物流处于无实控人状态,但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几乎仍是原班人马,团队中不乏一些自公司2009年创业板首批上市便留任至今的元老级人物,其中更是有不少人自毕业起便留在了公司,一路伴随着与公司共同成长。管理团队对新宁物流有着不同常人的感情,更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事实证明,以现任董事长周博为首的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与行业经验,带领公司顺利渡过难关,甩掉包袱,走上正轨,在公司无实控人的状态下经营情况稳定,信息披露规范,治理运作良好,展现出优异的职业经理人能力和素养。

发展迎“拐点”,智能物流蓄势而发

随着亿程信息的剥离落地,在核心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拐点”。

基本面方面,公司是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地区一流的综合仓储物流提供商,在以长三角为首的十数个地区开展物流仓储网点,并是仁宝、名硕、伟创力、联想、纬创、佳能等知名电子制造商的指定仓储服务商。自首批创业板上市以来,围绕仓储物流产业链不断进行业务拓展,旨在打造智能仓储物流服务领军企业。

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战略明晰,由仓储延伸至物流,打造智能服务产业链。随着亏损子公司的剥离完成,预计盈利能力自2022年或出现明显好转。

所处行业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生产的柔性化及数字化对仓储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化的仓储物流设备正逐步成为刚需。针对传统制造业,由于人力成本的节节攀升,相关设备的性价比亦有望愈加凸显,智能仓储行业已经正式迈入黄金发展期,新宁物流作为本土起步较早的智能仓储物流企业,公司的专业经验及管理能力均已达到领先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

管理能力方面,尽管公司无实控人,然而核心管理团队仍为“原班人马”,有着数十年行业及管理经验,无论从技术专业性、业务熟悉性、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来看,均具备维护新宁物流日常生产经营的强大胜任能力,且能够保障公司战略的连贯性,有望聚焦公司核心机制的建设,对公司发展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