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协委员建言:多举措持续擦亮长江江豚生态名片

江西政协委员建言:多举措持续擦亮长江江豚生态名片
2022年01月20日 10:54 媒体滚动

     深冬时节,在位于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洲分场的稻田里,成千上万只候鸟欢快地嬉戏觅食,它们时而追逐打闹,时而振翅飞翔,享受着鄱阳湖畔的冬日暖阳。新华社

郑艾伽  本报记者 | 华斌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珍稀淡水哺乳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作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1000多头,其中江西鄱阳湖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在日前召开的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中,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常委,民进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阳剑雄提出,应持续擦亮江豚这张亮丽的生态名片,让“微笑天使”代言美丽江西,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近年来,江西鄱阳湖水质持续改善、生物资源不断修复、江豚种群数量稳步提升。”欧阳剑雄说道,据专家介绍,相比长江流域其他地区的江豚,鄱阳湖长江江豚肤色更亮、身材更好、颜值更高。

    守护江豚,是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的具体举措。欧阳剑雄提出,加强江豚保护,应尽快完善机制,研究制定《江西省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借鉴保护省鸟白鹤的成功经验,推动出台《江西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设立长江江豚保护专章。完善多部门与滨湖地区党委政府联保联动机制,在综合执法中加强江豚的巡护、监测、救助、宣传等工作。组建江豚保护联盟、成立保护协会、设立保护基金,加大对志愿活动支持力度,带动公众广泛参与,形成携手共护“微笑天使”的良好局面。

    “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但建设水平比较落后。”欧阳剑雄认为,推动“智慧化”保护区建设至关重要,应着力引进专业人才、充实管护队伍、增添专业设备,开展江豚栖息地环境改善与恢复项目,提升保护区影响力,适时推动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

    欧阳剑雄分析,目前江西对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栖息地重建、种群动态结构等缺乏深入研究。建议高标准打造江西与农业农村部共建的长江江豚保护基地,争取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江西设立分所或研究基地,推动基础性研究提质增效,为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此外,欧阳剑雄提出,江西可以借鉴四川打“大熊猫牌”的做法,做好长江江豚宣传文章。增设“江豚保护日”,把长江江豚笑脸设计为“江西生态环境保护标识”,让“微笑天使”的形象深入人心。筹建江豚科普馆,运用投影、VR沉浸式体验,把“看长江江豚”与“学科普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江豚和江豚文化开发游览路线、文创产品,打造江豚自然观察目的地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叫响“看江豚到江西”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豚 长江江豚 鄱阳湖 江西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