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俩学生奥赛摘金保送北大

济南俩学生奥赛摘金保送北大
2022年01月20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俩学生奥赛摘金保送北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世金

一道难题研究一整天

  历城二中数学奥赛主教练苗斌介绍,全国数学奥赛(决赛)笔试分为两天,每天3道题,从8时考到12时30分。“一道题21分,一共6道题,满分是126分,集中考查几何、代数、数论、组合四大模块。虽然题目少,但难度很大。”苗斌说,今年题目难度有所下降,根据排名,一等奖最低分数是81分,而在2020年,一等奖的最低分数线是66分。

  在公布的获奖名单上,历城二中欧瑜、李连正分别排名第13名和第38名,两人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与北京大学英才班签约。

  谈起学习数学的经历,李连正表示从小就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做数学题时推导的思维方式。

  “竞赛题目与平时的数学学习差别很大,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也会经历一些挫折,但是学习奥赛的经历增强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和钻研的精神,培养了顽强的意志品质。”李连正分享,自己非常喜欢研究难题,在做题时非常专注,有时可以一道题研究一整天。

  能取得金牌的优异成绩,心理素质也十分关键。学习之余,李连正也喜欢看《百年孤独》《悲惨世界》等文学名著,也会和同学下象棋、打乒乓球来缓解压力。

  学习主动、专注力强是苗斌对李连正的评价。“李连正的人缘很好,是班上的‘小老师’,经常给同学们讲题。”苗斌评价,李连正同学在备战期间始终保持着平稳的心态,性格也很沉稳,这些都是他能拿到金牌的原因。

拿到四块全国奥赛金牌

  三岁会背乘法表、三年级参加华杯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在学习数学奥赛的学生中,欧瑜可以称为“天赋型学生”。

  “想学好数学奥赛,天赋很重要,但是努力和积累也很重要。”欧瑜说,自己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小学三年级时开始接触奥赛题。

  “从初二到高二,我已经参加过四次全国数学奥赛,都拿到了金牌,但前三次都没有进入前60名,今年是我考得最好的一次。”谈到学习经验,欧瑜告诉记者,自己在学习新知识时,会首先预习学习的内容,构建学科框架,打牢基础后再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对知识点进行突破。

  除了奥赛学习,欧瑜在记忆方面也非常有天赋,别人要花一个月才能看完的小说,他只需要几天时间。同时,他也非常关心新闻时事,对当下发生的热点事件了如指掌。“我的计划是先学好基础数学,等到大二再选择具体的研究方向,争取为我国数学领域增光添彩。”展望未来,欧瑜这样说。

  “欧瑜是一名很有天赋的学生,像他这样的学生并不多见。”作为一名数学奥赛教练,苗斌坦言自己指导的许多学生水平都已超过老师,要靠“个人修行”,“指导老师更多的是做“领进门”的工作,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变化”。

  与另外两位学生不同,董彦鹏是在初中才开始对数学感兴趣。“当时学校开设了数学兴趣班,老师会分享一些关于数学家的小故事,由此打开了我探索、向往数学世界的大门。到现在为止,这位老师都对我有着很深远的影响。”董彦鹏说,自己比较擅长做纯几何题,也喜欢做有“美感”的奥赛题目。

打响“英才教育”响亮名片

  历城二中副校长、奥赛部负责人岳善华表示,学校对奥赛课程非常重视,不仅配备了专职奥赛教练,更为学生们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备了五大学科奥赛专用教师,教练团队与各科老师密切沟通,为学生的奥赛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除了配备专职奥赛教练,选择什么样的学生参与奥赛训练同样重要。岳善华告诉记者,学校对学习奥赛的学生也有两个条件,首先是学有余力,也就是学生要具备一定的文化课功底,学习奥赛不仅能游刃有余,还能促进文化课的学习与理解;其次便是对学科有浓厚的兴趣,这样学生才不容易半途而废。

  截至目前,2021年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获奖名单均已公布,历城二中凭借9项第一再次全省领先,稳居“C位”。据介绍,自2010年至今,学校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全国金牌52枚、银牌45枚,是同时期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近年来,被北大、清华的录取学生都位居全省前列,用实力打出了英才教育的响亮名片。

    日前,第37届全国数学奥赛(决赛)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落下帷幕,济南历城二中参赛学生摘得2金1银。其中,董彦鹏获得银牌,欧瑜、李连正两名高二学生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被保送北大数学英才班。

  这些学霸有哪些共同点?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话获奖学生和指导教练,了解学生背后的成长故事。

  从左至右依次为董彦鹏、李连正、欧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学 奥赛 济南市 北京大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