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时代,巨头主机厂还能否「飞天遁地」?

电动化时代,巨头主机厂还能否「飞天遁地」?
2022年01月19日 15:46 市场资讯

不做快的事,只做对的事。

和往年一样,2022年的第一周,「赌城」拉斯维加斯再一次迎接了来自全世界各地最新潮的科技和畅想。

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2022年度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正式开幕。这场本是由科技厂商唱主角的展会,在近年来却开始有了被车企霸占的势头。

到了2022年,传统车企的反攻显得更加强势。关键词无一例外,都和「电动」、「智能」紧密相关。能看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被重新设计,越来越多的汽车使用方式也在被重新思考。

但通用汽车似乎思考得更多,它正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平台创新者。CES展上,通用汽车发布了纯电皮卡雪佛兰索罗德(Silverado EV),并带来凯迪拉克Halo概念系列之纯电自动驾驶概念汽车Inner Space,同时还发布了软件平台Ultifi。

事实上,陆地只是通用汽车出行版图中的一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通用汽车相继发布了电动垂直起降飞机(Personal Space VTOL)、LRV月球车、FLXdrive火车,还收购了生产电动舷外马达的初创公司Pure Watercraft的25%股份,通用汽车的版图开始逐渐涉猎海洋、铁路、天空,甚至是宇宙。

“巨变往往源于星星之火,源于某个打破常规的想法。”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讲到。或许,奥特能纯电平台就是那个火苗。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1

胆大心细的第一张牌

在2022年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中,很难定义一台电动汽车。在仍坚持“油改电”路线的车企看来,电动汽车不过是一种将驱动力由燃油转换为电动的代步工具。在激进的新玩家眼中,这是一个容纳海量数据的智能终端、一切新技术的载体。

但仍有从上述思维中跳脱出来的参与者,在他们看来:电动汽车首先是一辆「汽车」,但又不仅仅是一台汽车。

通用汽车就已经交出了这样一张答卷。

2021年11月17日,上汽通用汽车带来了首款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打造的原生豪华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以43.97万元开启预售,并将在2022年年中正式交付。

LYRIQ继承了凯迪拉克一贯的豪华风格,沿用了钻石切割和棱角分明的设计语言,车身超5米长、轴距超过3米。车内还配备了一块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大屏,同时搭载了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以及全新VCS智能座舱系统,再加上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为豪华中又增添了诸多智能基因。

来源:通用汽车

除了豪华和智能之外,「安全」二字也流淌在通用人的DNA中。

要知道,尽管当下智能电动车的新产品层数不穷,新入局者们正在不断用新技术刷新着智能的上限,这些也往往都被放置于聚光灯之下赚取眼球。

但实际上,受众对于智能电动车的「安全」忧虑并未完全被解决,而这两个字,才是一台车最本质也最关键的要素。

在凯迪拉克LYRIQ车型上,「安全」的底气来自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现阶段,电池仍然是消费者最大的安全忧虑,要知道,一切智能化体验都会在一场起火事件面前光环散尽,将受众对于电动汽车所建立起的信心重新打落至谷底。

为此,对于电池,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选择了更为严苛的安全测试标准,它经过了针刺实验、抗挤压实验和抗跌落实验,并且都是以国际要求的2-3倍进行测试验证;对热失效后电池状态的安全稳定要求达到50分钟以上,远超国际安全标准,这样从源头就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

而更具颠覆性的一个设计是,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取消了电动车内复杂冗长的线缆,而是改用利用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wBMS)。

为什么说这一设计是颠覆性的?由于在电动车上,线缆通常用来协同管理电芯和电池模组,扮演着神经系统的角色,但同时,这些线缆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电池包的重量,只能牺牲续航里程为其让位。

但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wBMS中,90%的线束和插头在车内消失了,而这部分空间可以容纳更多的电芯,车辆的续航里程也将提升。最关键的是,这种无线的设计降低了因插头、线缆老化而造成的故障率,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

进一步来说,wBMS使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内部空间更为灵活,对于未来的电池技术也有更多选择的空间。目前,奥特能平台可以适配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而未来,当锂金属电池和固态电池成为主流的时候,奥特能平台也能适时切换。

来源:上汽通用

对于电动车的心脏——“三电系统”,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实现了100%的电芯DRC(直流内阻)检测,这让奥特能平台可以实现电芯品质的统一化,减少短板。同时,奥特能平台还手握智能监控系统、纳米级航天材料气凝胶、安全阀和排气通道的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集成式全独立液冷系统、气凝胶防火毯七重技术保护,有效隔绝电芯之间的热量。

而在最外层的物理结构上,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采用了「井」字结构,由37.5%的超高强度钢和约61%的高强度钢构成,抗挤压能力达到了国标要求的三倍。真正做到让电动车生来更强。

在汽车趋于智能化的进程中,「安全」所涉猎的范围也在扩大。

随着科技不断演进,自动驾驶的轮廓已经愈发清晰。但和电池安全一样,一切自动驾驶绘制的美好蓝图都会被万分之一的意外所打破。

因此,在激进和克制中,通用汽车选择了后者。凯迪拉克LYRIQ搭载了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包括三重感知保障——毫米波雷达、摄像头、高精地图。而辅助驾驶功能在这三重保障均开启的情况下才会启动。

2

全链条就位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点燃巨变的火苗,而“中国市场是推动通用汽车电动化变革的关键力量”,柏历在CES媒体新闻交流会上表示。

当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风头正劲,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352.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6倍,第七年坐稳了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位置。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也在通用汽车2021年更换全新企业标识之际说过:“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创新中心和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前沿阵地。”

从“奥特能”这一名字就能看出——这是首家传统车企为智能纯电平台赋予中文名称,这不仅传递了通用汽车对于电动化转型的笃定,也预示着通用汽车即将在中国市场大展身手。

而在上汽通用汽车在打出LYRIQ这第一张牌之前,其背后的全链条新能源体系也已经搭建完善,它深谙一个道理:走得稳比走得快更重要。

2021年4月,上汽通用汽车发布其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战略,预计到2025年,相关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并将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品类和细分市场。

豪掷500亿元中最重要的布局之一就是奥特能超级工厂。2021年10月15日,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正式投产,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可以说,这座工厂支撑着上汽通用汽车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

来源:上汽通用

奥特能超级工厂可谓将本土化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据官方信息,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目前实现超过95%的零部件本土化采购,要知道,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土化率也才达到90%,仅是这段零部件接近90%国产化率的过程,已经能支持Model 3在3年内实现5次降价了。

而奥特能超级工厂95%的零部件本土化采购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在未来产品的价格上拥有较高的让利权,产品也将具有价格的优势。

在过去,不管是传统的外资还是合资车企,目前为止,在面向智能电动车转型的过程中还鲜有成功的先例。一方面是由于其上一代产品主要是来自于油改电平台,其次就是智能化的程度无法跟上中国互联网一代的需求。

但上汽通用汽车想要打破这个固有印象。在平台开发初期,奥特能平台就注入了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洞察和思考。位于上海的泛亚技术中心从头到尾参与了这一平台的开发工作,某种程度上来说,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产品将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来源:上汽通用

在中国市场,上汽通用汽车还拥有一个业界称道的试车场,在2012年建成的广德试车场此前一直是国内最大、道路规模设施最完善的试车场地。

要知道,由于占地面积大、要求复杂,试车场一直是个稀缺的资源。而「测试」在车辆的研发周期里面占据了不小的部分,无论是新车型、还是车型更换零部件,都需要到试车场进行测试验证。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广德试车场的存在让它免去了“买票排队”的境况,这将大大缩减车辆的研发周期。

在有了全链条的保障之后,上汽通用汽车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引入国内市场的首款纯电车型——凯迪拉克LYRIQ也从一而终地遵循着一辆智能电动车的开发逻辑。在营销模式上,凯迪拉克LYRIQ也将向新的时代靠拢。

截至1月15日,凯迪拉克在上海、杭州、南京、郑州、广州、深圳、成都7座城市,已经开出了11家“凯迪拉克IQ空间”。未来半年,凯迪拉克品牌还计划在重点城市新开设10家“凯迪拉克IQ空间”。这意味着凯迪拉克正在逐步适应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用户的全新思维方式,有序推进其“共创-共生-共融”创新营销模式。

不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舆论都喜欢将「后浪」和「前浪」做比较。和无包袱一身轻的新势力相比,传统主机厂的转身没有那么轻盈。但这些历史的经验也告诉他们,不做快的事,只做对的事。

不管是产品实力,还是背后的全链条赋能,凯迪拉克LYRIQ吹响了“集结号”,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