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脚下开冰场,杨扬:冬奥后将有更多人上冰雪

东方明珠脚下开冰场,杨扬:冬奥后将有更多人上冰雪
2022年01月19日 08:06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东方明珠脚下开冰场,杨扬:冬奥后将有更多人上冰雪

杨扬的冰场来到了东方明珠脚下。 本文图片 季梦帆 摄杨扬的冰场来到了东方明珠脚下。 本文图片 季梦帆 摄

  在上海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塔的脚下,一座冰场的亮相,抓足了过往行人的眼球。

  1月18日晚,在这座冰场上举行的“冰飞扬”iCE LiVE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启动仪式上,出现了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的身影。

  作为这一嘉年华诞生的推动者之一,杨扬坦言自己很幸运:“在疫情下能够得到各方支持,把这样一个项目呈现给上海的市民,我内心充满感激。”

  而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更是让参与了从申办到筹备全过程的她心潮澎湃:“真心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成为所有运动员一生都难忘的奥运经历。后冬奥时代,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冰雪运动,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

  上海地标开启冰上盛会

  这已经不是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的第一年,杨扬至今还记得疫情前举办这一活动时的盛况,“当时的排队能排到三个小时左右”。

  但疫情的突然到来,让一切都变了样,冰上运动也不例外。

  “后来是刚刚开业不久就遇到疫情了,所以整块冰就在这里停了两个多月,所以这一次在疫情下还得到支持能够开展起来这个项目,已经非常幸运。”

  “今年确实挺不容易的,能够大家形成合力把这块冰制成,也是用一种特别具体的形式来支持北京冬奥会,因为我也觉得自己不做点什么的话,就会觉得特别遗憾。”

  的确,作为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在退役后也长期深耕滑冰事业,冰面在她的心中,从来都占据着一块极为重要的空间。

  “冰上运动带给了我太多的收获和成长,有机会能够回馈冰上运动,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按照杨扬的说法,虽然今年项目再度启动,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将会严格遵守防疫的标准和要求,控制人流,“还是做一个展示”。

杨扬在现场。杨扬在现场。

  而在保障参与者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她对于这一次“展示”的效果也有着十足的信心。

  “让人们从参与到关注,再到喜爱冰雪运动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需要有机会去接触。室内冰场在上海和南方城市不少,但还是很难走在路上就看见。”

  “东方明珠是一个地标性的地点,也是游客必到的地方,虽然是在城市里,但是也是面向世界的。在这样一个地标性区域有很多游客,人们来自天南地北,甚至是世界各地,大家路过的时候就会看到冰场,传播的力度就会是非常大的。”

  据悉,这场冰上嘉年华将从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至2月24日,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冰上体验、展示,以及节日主题活动。

  现场将有专业教练进行指导,无论是否具有滑冰基础都可参与。同时,现场还将会不定期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队列滑等冬季项目的专业展示,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

参与冰雪运动的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孩子。

  通过运动,冰面“很暖”

  说到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的室外冰场嘉年华活动,杨扬说自己是受了自己国外所见的启发。

  “最早的想法还是因为我在国外出差的时候,看到有很多的广场——比如里约、伦敦、米兰这些世界著名的景点都有冰场,甚至像摩纳哥的沙滩上,到了圣诞节期间也会有这样的冰场。”

  “我们国家有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但是因为气候的原因,这些年才逐渐开展起来,所以我回想这么多年在国外看到的场景,也会希望在中国去实现它。”

  在杨扬看来,近年国内相关技术逐渐成熟,再加上自己也有了时间和余力来投入,所以就着手推动这一项目,最终的呈现效果也很成功。

  她说自己常常看到家长被孩子带着踏上冰面,滑冰成为了家庭亲子互动的载体:“运动就是用一种非常自然的条件和方式让人感受到快乐,能够让孩子们玩起来是我想看到的场景。我相信参与的人都会留下非常美好的记忆。”

  与此同时,亲身的体验,也是爱上一项运动必不可少的步骤。

  “如果在滑过冰了之后再去看比赛,会是另外一种心态,也希望大家在看了比赛之后能够有尝试的勇气。毕竟运动带给我们的就是不断的自我突破,这也是我所希望看到的运动带给人们的改变。”

  “我一直觉得,一座城市如果和运动联系在一起,就会更有活力,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冷,但我们通过运动,其实在冰上都很暖和。”

  一边和记者交流,杨扬一边看着冰面上滑行的孩子们,脸上带着笑意。

杨扬希望冰雪运动融入生活。杨扬希望冰雪运动融入生活。

  北京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

  如今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已经临近,作为申冬奥过程中的重要成员,以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可谓是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备的全过程。

  尤其是对于冬奥会运动员相关的工作,她更是投入了许多精力,而这一切努力,即将迎来最为关键的实战检验。

  “我们在申办的时候就把‘以运动员为中心’作为申办的理念之一,也一直把这作为工作中重要的一个部分去落实,因此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我和其他委员一起积极参与了整个筹备的过程。”

  “从吃到住到行到整个参赛,我们都参与了组委会的筹备,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我们真心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成为所有运动员一生都难忘的一次奥运经历。”

  “我自己也是北京冬奥会的一部分,我也很快会进入闭环,和大家一起确保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对此我很有信心,同时也有一定的压力。”

  “很期待北京冬奥会开幕的那一天,更期待运动员们在冬奥会上展现他们最潇洒、最帅的一面,把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给大家。”

  当然,在杨扬看来,北京冬奥会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在竞技赛场,更是一次冰雪运动在整个社会层面的推广和普及。

  曾经南方城市很多人到冰场只是为了好奇看一看冰,摸一摸冰,而如今冰雪运动已经在全国都有了更多的爱好者:“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通过过去五年六年的推广,真的有很多人开始了解(冰雪运动)。”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设施的建设升级,以及大众普及度的提升,冰雪运动在未来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想象。

  “想要让运动成为一种文化,还是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在筹备过程中,我们的硬件当然是按照奥运标准做到了世界最一流。同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让这些设施给未来更多人的参与提供了机会。”杨扬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所以我认为在后冬奥时代,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冰场 杨扬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