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城市共赢的“江汽观察”

产业与城市共赢的“江汽观察”
2022年01月19日 01:3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产业与城市共赢的“江汽观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中部省会城市合肥的好消息传来。新出炉的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继2020年首次跻身全国GDP“万亿俱乐部”之后,2021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1万亿元,增长9%左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近年来,合肥聚力提质扩量增效,打造产业名城取得了成效,2021年产业升级实现了新突破。在这座致力于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城市,产业与城市同频共振,取得了靓丽的成绩。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当把目光投向合肥的产业发展时,记者发现,2021年,合肥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作为合肥汽车工业摇篮的江汽集团,更是在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功不可没。江汽集团已成长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关键企业,站在新的起点上,江汽集团正基于多年在汽车产业的深厚积淀,发力产业链上下游,为安徽省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发展贡献力量。

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

2021年前三季度,合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7.3%,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9.4%。同期,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高达33.5%。去年前11个月,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高达46.4%。而早在2020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增长31.7%,合肥贡献最大。

2021年,合肥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江汽集团实现了全年高增长,蔚来汽车产销近10万辆,大众安徽等百亿项目加快建设,新桥智能汽车千亿产业园全面启动……

江汽集团是合肥最重要的整车制造企业。这家1964年建厂的企业是合肥汽车工业的摇篮。2021年,江汽集团不负众望,交出优异答卷,全年增长继续领先于行业整体水平。

从销量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为“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销量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滑态势。2021年我国年度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

根据江汽集团2021年12月的产销快报,全年累计销量为52.4万辆,同比增长15.63%,增长幅度远高于全国水平。其他指标也跑赢行业平均水平。江汽集团全年出口销量累计达7.35万辆,全年乘用车累计销售25.25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3.41万辆。从不同车型增长幅度看,江汽集团“商(用车)强乘(用车)弱”的局面继续得到改观,“商乘并举”战略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年乘用车销售同比大增62.27%,远高于全国乘用车同比销售6.5%的增幅;乘用车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SUV车型,SUV全年累计销量19.38万辆,同比劲增117.55%。此外,在全国商用车销售同比下降6.6%的环境下,江汽集团的多功能商用车全年销量同比上升近20%。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方面,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高达1.6倍,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高速增长势头,而江汽集团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也增长了169.12%。从出口增长幅度看,江汽集团2021年出口同比大幅增长100.41%。

亮眼成绩彰显了江汽集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高质量发展硕果,同时也意味着江汽集团的“十四五”发展战略取得初步落地成效。

江汽牵手大众组建的大众汽车(安徽)2021年4月宣布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在合肥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制造基地,同步启动二期研发中心和二期生产基地建设,并将组建专家团队建立数字化中心,为旗下新能源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这意味着大众汽车(中国)与合肥深化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蔚来汽车方面,去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91429辆,同比增长109%。目前,蔚来汽车在全球已建成换电站778座,新建超充桩和目的地充电桩共计4582根,新建成NIO House 15座、服务中心72家。

由蔚来汽车投资约253亿元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开工后不到7个月就启动了设备进场安装,预计2022年三季度投产,未来将在11平方公里的园区形成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产能,见证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合肥发展壮大的速度。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分,也是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2021年12月,国轩高科50吉瓦时(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合肥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将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提供新一代电池技术与产品。

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

无论是一国,还是一省,或者一市,其经济实力、综合实力的核心往往是制造业。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强则经济强。

在区域竞争态势下,做强做大做优“安徽制造”有了新希望新要求。发力制造业,是安徽,也是合肥必须抢占的赛道。

对于产业规模偏小、水平不够高端、质量效益不突出的中部省份而言,要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引进先进制造,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走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子。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一些汽车产业基础实力不算特别强大的城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合肥深谙这一道理,瞄准了产业投资链长、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的汽车制造业,这也是不少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合肥并非中国传统的汽车工业基地,但合肥定下目标,就是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合肥在汽车工业方面也并非一穷二白。回顾合肥和新能源汽车的结缘,2009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工程的启动是一个重要时点,合肥成为第一批参与者,也是该项目3批25个城市中屈指可数的几个达标城市之一。

作为合肥汽车工业摇篮的江汽集团,更是在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功不可没。

早在2002年,江汽集团就参与到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来。在“十城千辆”工程中,2010年1月,合肥公交集团的30辆纯电动汽车,全都由江汽集团旗下的安凯客车研发。2011年4月,合肥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仪式在江汽集团汽车技术中心举行,江汽集团585辆纯电动轿车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2012年,江汽集团销售了1422辆电动汽车,占全国的近17%。江汽的出色表现助力合肥市在“十城千辆”工程中成绩喜人,到2013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全国的20%。

集聚效应、示范作用是一家龙头企业的特色。在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在合肥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历程中,江汽集团还通过自主研发,携手动力电池、电机、其他零部件等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发挥了当地汽车产业孵化器和助推器的作用,在合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构建方面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和集聚效应。

成长起来的江汽集团具有危机感和创新意识。为了提高制造水平,江汽集团近年来始终走在行业转型前列。2016年,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是江汽集团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2017年6月1日,江汽集团和大众中国投资签署了合资合同;同年12月22日,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江汽集团与大众中国投资分别占股50%。2018年4月,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合资生产的首款纯电动乘用车思皓E20X成功下线。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江汽集团基于与大众的高水平协同体系合作,积累了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的技术平台,在安全、寿命、智能、高效、节能领域拥有支撑大众品质的核心技术。其蜂窝电池技术、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热泵空调技术、电动汽车OTA升级技术等五大技术在业界处于领先的位置。

蔚来汽车与合肥的“姻缘”,也是建立在江汽与蔚来长达3年多的合作基础上。2016年,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制造协议,并斥资超20亿元、耗时14个月建立全新的江淮蔚来工厂,年产能5万辆。2017年底,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作的首款电动汽车ES8顺利上市。2018年,ES8实现全年过万辆的高质量交付,并确定了第二款车型ES6的合作。2019年,ES6顺利生产交付。ES8、ES6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让蔚来冲上2019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当年,双方合作的第三款车型EC6也正式亮相。

正是基于江汽集团与蔚来多年的深入了解和相互信任,蔚来决定让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驻合肥,并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市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作为一家50余年历史的老牌车企,江汽集团制造能力、创新能力造就了自身的实力。基于多年在汽车产业的深厚积淀,江汽集团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了生态优势。

如今,在江汽集团的合作清单上,不仅有大众汽车、蔚来汽车、康明斯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有科大讯飞、华为、百度、地平线等科技企业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与百度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搭载华为车生态,与科大讯飞在智能座舱、智能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销售及服务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地平线为其提供“芯片+算法+工具链”整体智能汽车方案……这些跨界合作都体现出江汽集团开放、融合的平台价值。

2016年以来,江汽集团通过与大众和蔚来汽车的合资合作,开启了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新阶段,也使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了更加深厚的基础和沉淀,在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过程中拥有更多底气。同时,合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筑巢引凤,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为合肥下活更大一盘棋做好了铺垫。江汽集团与大众、蔚来汽车合资合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吸引了比亚迪、吉利控股、零跑等多家知名汽车企业来到合肥投资建厂。

如今,在合肥产业之城的构建中,新能源汽车成为快速增长的重要一极。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合肥已经聚拢了江汽、蔚来、大众安徽、比亚迪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龙头企业以及国轩高科等配套企业,一条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已成规模,上下游企业数量已达120余家。而由江汽集聚效应带来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又成为合肥新能源汽车基地成长中的主力军。

瞄准高质量发展未来

厚积才能薄发。几十年的布局、奋斗和积淀,江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结出累累果实。

如今,江汽集团历经四次创业,二度转型,正在向发展成为整车销售突破百万辆、销售收入达千亿元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目标迈进,为安徽省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发展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上,江汽集团“老当益壮”,更讲求全方位发力,高质量发展:践行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成立安徽国江未来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完成20亿定向增发,赋能业务创新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保持品牌优势;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与使命感……

合肥经过几年的发展,产业集聚不断加快,产业优势开始显现。借力新赛道,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快车道”上加速向前。

“安徽制造”已然成为安徽实力进阶的强大引擎。“十三五”期间,安徽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首次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同时期,安徽从在全国经济格局中也从长期处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向如今“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跨上新的发展台阶。

新兴城市更需搭建完善产业链体系。安徽省正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五大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致力把产业家底做厚做优做强,用高质量的输出,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安徽经济加速发展集聚了强大动能。安徽,这个从中部省份中跑出的“黑马”憧憬着更闪亮的未来,将努力在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奋勇争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