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有望推动换电业务快速发展

协鑫能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有望推动换电业务快速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18:16 中国财富网
近日,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完成。在被问及首期基金落地的意义时,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继贤表示:“这标志着双方‘金融+产业’战略联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通过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可以支持换电业务的快速发展。”

近日,换电行业热点不断。刚有宁德时代发布换电服务品牌,又有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完成的消息传来。头部电池企业高调入局,第三方换电企业巨额基金到位,新年伊始,接二连三的大事件让换电板块热度飙升,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21年3月31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协鑫能科”,证券代码:002015)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设立行业第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从资本层面助推移动能源生态建设,共建高效、经济、绿色的出行生态。

此次,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出资成立以“双碳产业链”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移动能源产业链及上下游技术,首期出资总额人民币45亿元,包含各级政府投资平台以及上下游合作企业。

在被问及首期基金落地的意义时,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继贤表示:“这标志着双方‘金融+产业’战略联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通过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可以支持换电业务的快速发展。”

2021年,协鑫能科依托深耕能源行业的产业优势,快速布局移动能源赛道,发挥低成本、规模化绿电供应、储能梯次利用等优势,通过在换电技术研发、智能平台开发等方面迅速建立起来的核心竞争力,先后携手吉利、一汽解放东风汽车三一重工、北汽、轻橙时代等头部及新势力车企,以及地上铁、快成物流等交通运输行业头部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全国重点城市,加速推动新能源换电汽车规模化应用,全力构建车、站、电池一体化,低碳、智能的出行电动化生态。公司旗下移动能源品牌协鑫电港换电站已在广东东莞、湖北荆州、江苏徐州、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投运。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命脉,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支撑作用。2021年10月24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长期稳定融资支持;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基金首期基金的正式落地,是对意见的积极响应与重要实践,将为协鑫能科持续创新商业模式,研发换电产品,升级核心技术,加快市场布局,打造新能源碳中和领域产融合作示范项目,实现到2025年换电服务网络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提供有力的资金加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