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衣食住行用中探寻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桥镇时尚消费产业集群式发展

从衣食住行用中探寻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桥镇时尚消费产业集群式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10:0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从衣食住行用中探寻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桥镇时尚消费产业集群式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站要地”新桥镇是松江区工业制造重镇之一,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近年来,这里的时尚消费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初步形成涵盖食品、化妆品、服装、家居用品等多品类的产业集群,成为全镇四大产业集群之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桥镇拥有时尚消费类规上企业95家,占全镇规上企业总量的24.6%,其中不乏21cake、林清轩、之禾等一批行业内知名龙头企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集群内企业产能逐步释放,时尚消费产业在新桥的发展潜力仍在不断蓄积。

优质企业不断投资新建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3+6”产业体系,时尚消费品首次成为支撑上海未来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随着新桥工业园区产业调整工作的不断推进,林清轩、艾匠、21cake等优秀企业正纷纷投资建设新项目。”新桥镇经发办主任蔡蕾介绍,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发挥用地等要素成本作用,众多时尚消费企业对新桥镇青睐有加。

近日,上海松江首家碳中和工厂——林清轩全新碳中和工厂及科研中心在新桥镇奠基。林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护肤品制造企业,其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碳中和工厂及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近3亿元,总占地面积近30亩,将于2023年底投产运营。”公司副总裁高宏旗介绍,致力于打造清洁、绿色的护肤品工厂的同时,科研中心也将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实验室,拥有行业内基础研究、功效研究,以及植物提取、皮肤检测等功能。

不久前的电商购物节期间,主营蛋糕、面包、咖啡等食品的21cake如约迎来一年中的销售高峰,生产、加工、物流到电商的全产业链优势,赋予了21cake在市场拓展中更大的竞争力。“接下来,公司将继续立足新桥,进一步拓宽产品线,特别是除蛋糕外的高频新鲜面包烘焙产品等。”21cake相关负责人李桂娟表示,公司当前正全力进行配送升级,在原有5小时下单配送营销模式基础上,加速销售网点布设、优化智能配送,以提升配送效率,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打基础。

多方力促产业发展壮大

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接下来,新桥镇将积极做好转型发展大文章,助推时尚消费产业持续发展。通过规划调整和二次开发,为优质项目落地和产能扩张提供发展空间。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创造条件加快推进目前在建的林清轩、艾匠、21cake等项目建设速度,助力企业早日投产。

“我们也将筹划集结镇域内的时尚消费产业资源,推出相关工业旅游路线,做好品牌展示,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在发展新桥实体制造业的基础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让‘新桥品牌’走进千家万户。”蔡蕾介绍。此外,新桥镇还将利用存量企业来招商引资,引进关联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产业配套。

政府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在积极锻炼“内功”。位于新桥镇的家居用品品牌企业龙凤床垫,近日在转型升级方面也有新动作。为了让产品更直接地走向消费者,龙凤床垫在企业厂区内打造了8000平方米的工厂直销展示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购物服务和体验。同时,消费者还可进入生产间参观自动生产流水线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验室,实地了解龙凤家居产品的生产过程。向下游销售的产业链延展让这个“老字号”企业焕发出新生机。

■记者 李谆谆 文 李谆谆 摄

■文字编辑 夏婷 陆怡怡

■栏目责编 树征宇 ■栏目主编 张晋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时尚消费 产业发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