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价值凸显 华发股份迈进“绿档”

高质量发展价值凸显 华发股份迈进“绿档”
2022年01月18日 18:02 媒体滚动

2021年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毫无疑问是迄今最艰难的一年,调控政策亦不断趋严,市场销售骤然遇冷,融资端口几近枯竭,违约不断,爆雷也不再鲜见。

在此环境下,我们依旧看到头部房企诸如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绿城中国等在2021年稳步前行,逆势发展;同样,我们也看到一些“中而美”房企在逆境中“稳步进取、业绩突围”,比如从珠海走向全国布局的华发股份(600325.SH)。

业绩逆势增长

2021年,房企融资普遍遇到困难,流动性危机暴露。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23296亿元,利用外资107亿元,分别下降12.7%、44.1%。这是2019年以来两项资金来源首次同比下降。

金融收紧,房企资金受到肘掣,开发投资意愿也在降低。2021年,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却同比下降10.9%,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国家统计局历年数据显示,除2015年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6%,2016-2019年均为正增长,2020年同比下降1.9%,2021年急速下滑至两位数。

与此同时,销售端也在承压。受需求透支及房企信用事件影响,下半年楼市成交急转直下,2021年百强房企销售同比下滑。据克而瑞发布于12月31日的年度销售排行榜,以操盘口径统计,百强房企2021年全年销售额总计11.08万亿元,同比降低3.5%。百强房企权益口径2021年合计销售8.88万亿元,同比降低6%,销售面积8.5亿平米,同比下降9%。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综合城市运营商的华发股份综合施策,以多元化营销、安全稳健的财务基础及多元布局的竞争优势,提升穿越行业周期的实力,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了解,2021年华发股份通过采取多元模式,进一步激发销售新动能,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司通过线下营销为主,线上为辅的营销策略,配合各营销节点,以点带面撬动流量变现。其明星楼盘珠海琴澳新城2021年挺进全国单盘销售总额TOP12;广州番禺和樾府单盘劲销40亿元。多点开花,助力全年销售再创佳绩。

数据显示,华发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4.0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95亿元,同比增长10.10%;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18.9亿元,销售面积468.8万平方米;销售回款大幅增长,年度回款总额达700亿元,同比增长达30%以上。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3572.02亿元,同比增长10.97%。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华发股份全口径销售排名第32位,行业地位进一步稳固。

回溯华发股份的发展之路,2012年开始,华发股份全面实施“立足珠海,布局全国”发展战略,公司同时在华东、华南两大板块进行规划部署,“4+1”新管控布局成效显著,实现了从区域性房地产企业到全国知名综合性地产企业的跨越。2018年,华发股份的全年销售业绩是582亿元。短短2年后,华发股份成功迈入千亿房企俱乐部。其业绩增长强劲,远超同行,被称为“地产黑马”。

营收稳健 财务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房地产行业大转变,与陆续落地的“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密切相关。目前房企经营更加依赖销售回款,然而信贷收紧导致购房者贷款难度加大,在融资和回款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多地收紧预售资金监管,这让房企可用于经营的现金流雪上加霜。

以高品质发展著称的华发股份,在行业环境变化下,更将安全性与确定性作为长线发展的稳定剂。2021年,华发销售回款大幅增长,年度回款总额达700亿元,同比增长达30%以上。高回款率叠加不断充足的现金流,为华发股份的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自监管部门2020年8月份为房企融资设置“三道红线”以来,“降档”已然成为了房企规避风险的头等大事。截至2021年末,华发股份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低于70%,净负债率低于100%,现金短债比大于1。“三道红线”全面转绿,充分体现了公司安全稳健的资金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及稳健的财务表现,也让华发股份持续收获资本市场的正向反馈。近日,21世纪资管研究院对TOP50强房企进行了详细的抗风险评估,从各公司的资本构成、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融资能力、偿债能力五大维度综合评价,华发股份的资产质量排名第一,综合抗风险能力“较强”,排名第16位。

优质房企将获得更多机会

尽管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市场仍然巨大。平安证券分析指出,2021-2030年全国住宅新增存量及更新需求为116.7亿平米,年均需求为11.7亿平米。

平安证券分析,调整阶段或迎来新一轮洗牌,“劣币”出清后行业格局有望重塑,央、国企及优质民企为代表的稳健房企融资、拿地相对受益,或率先走出困局并进一步扩大优势。中长期来看,多元赛道空间将提供更多发展可能性,模式优化、综合实力突出房企有望持续提升份额,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华发股份积极拓展多元化发展领域,已经形成了以住宅为主业,商业运营与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的“一核两翼”新格局。在坚持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横向以商业运营等相关多元业态为扩展,打造了“华发商都”“华发新天地”“阅·潮”等标杆商业品牌。

华发商业作为“一核两翼”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翼,七年来,足迹已遍布珠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威海、太仓、绍兴等城市,累计在全国投资商业项目过百,品牌实力不断增强。

在1月17日亿翰智库发布的《2021中国房地产业“最强力量房企”专项研究成果》奖项中,华发股份以产品力优异上榜。华发以产品品质作为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房地产行业精耕细作40余年,在造房经营基础上沉淀出了具有华发特色的“优+产品体系”,并不断进化迭代,现已进入到4.0版本,并成功构建“6+1产品体系以及增值赋能四大维度”,获行业高度认可。

据了解,华发股份60多个项目分别斩获广厦奖、鲁班奖、詹天佑奖、亚洲不动产奖、德国设计奖、A’设计大奖、缪斯国际设计大奖、英国breeam、国际WELL健康社区及LEED绿色建筑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和认证。

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化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波折,企业只有具备坚实的基础,以及长远的应对战略,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作为长期主义的坚守者,华发股份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步伐,2021年公司销售规模居于行业TOP30房企之列,预计未来,在品牌实力和国企背景的双重加持下,华发股份将在时代浪潮中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破浪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为本网站出于传播商业信息之目的进行转载发布,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立场。本文所涉文、图、音视频等资料之一切权利和法律责任归材料提供方所有和承担。本网站对此资讯文字、图片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任何购买、投资等建议,据此操作者风险自担。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发股份 房企 珠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