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周报|上周对运营商的投诉增多,涉私办套餐、退费等

消费维权周报|上周对运营商的投诉增多,涉私办套餐、退费等
2022年01月17日 11:18 澎湃新闻

上周,澎湃质量报告收到多起关于运营商的投诉。其中,江苏移动被投诉收费标准与官方公示的不符,中国联通被投诉组合版5G流量提速包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被设置为共享状态,洛阳移动被投诉无法异地换卡等。

已解决:

针对山姆超市全球购、腾讯、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洛阳市营业厅、南方航空等的数起投诉,经澎湃质量报告介入后,消费者与企业达成一致。

其中,威尔仕健身被投诉门店经理引导消费者补款办理十年卡后难以退费,消费者投诉称在永辉超市内买到盐津铺子发霉鱼豆腐,经澎湃质量报告介入后,消费者与企业均达成共识,对处理结果满意。

未回应:

江苏移动、中国联通、上海美星医疗美容门诊部威沃牙科、深圳市慧职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VIPKID、厦门戴尔电脑公司等数起投诉仍尚在协商处理中。

未与消费者达成一致:

1、玖只喵宠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消费者投诉称,自己在门店购买宠物消费时,被店家欺诈、捆绑销售,共消费17400元。之后查询发现该店是著名“黑店”。经多次协商投诉,均未能退款。对此,该宠物店回应表示,消费者所称不实,不存在此事。

2、伴鱼少儿英语:消费者投诉称,“双十一”期间伴鱼客服人工推销购课活动,后于1月1日后台取消课程并告知有效期只有2个月,现无法办理退费。对此,客服回应称不接受媒体来电,要求消费者自行致电,后挂断电话。

3、上海嘉定区银翔托育园:消费者投诉称,家中小孩进入该托育园已超过一年时间。因小孩身上皮肤瘙痒难耐,在家休养并去医院皮肤科就诊,2021年12月下半月开始休假,按照托育园服务协议约定可以休假半个月,但孩子2022年1月4日被托育园强制办理退园。对此,幼儿园称已经给予一定补偿,但投诉人不满意。幼儿园称皮肤病可能存在传染隐患故建议退学,做法已经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备,不存在上述举报情况。

一周维权报道回顾:

1、“泰国JGLL精葛拉力速溶咖啡固体饮料”被检出含有“伟哥”成分

湖南永州一经营者在淘宝网销售的“泰国JGLL精葛拉力速溶咖啡固体饮料”(下称“JGLL咖啡”)被检出含有药物成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该经营者的行为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市场监管部门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22年1月10日,澎湃新闻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有多个店铺在销售同名品牌咖啡,且有店铺在介绍中暗示该咖啡可以提高男性性功能。此前,曾有网店经营者明知所售JGLL咖啡添加了壮阳类药物仍然销售,被检察机关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

2、威尔仕被指通过售卖二手卡引导消费者补款升卡,后设置高额退卡费

近日,上海的余女士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她与转卡人相约见面办理转卡手续。在门店内交了1600元办理转卡后,却被告知此卡不是个人卡,而是转让者所在公司的公司卡,自己需在工作日下午前往威尔仕的另一门店参加该公司的团建活动,且每月至少2次,否则卡将被冻结。余女士无奈在门店经理的建议下补款23288元,升级为“十年卡”,但余女士交完钱查看合同时才发现退卡将收30%的手续费。1月11日,澎湃新闻联系该涉事门店。该经理称,现在双方已协商一致退款,但不方便回应更多内容。

3、消费者称在福建永辉超市内买到盐津铺子发霉鱼豆腐

近日,福建的李女士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1月1日,她在福建南平市的永辉超市购买了盐津铺子散装鱼豆腐系列的果蔬海鱼棒。拆开食用后,却发现食物已发生霉变。李女士当即向超市反映该情况,并索赔一千元,超市以在假期内为由未予处理。1月11日,李女士向澎湃新闻反馈称,当前已与超市协商一致,盐津铺子已通过超市付给李女士1000元赔偿金。

一周消费预警:

肯德基盲盒被中消协点名批评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后,中国消费者协会点名肯德基,认为其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认为,商家应在追求利益的同时,积极履行法律责任。《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有宣传反浪费的责任,在此次肯德基盲盒营销事件中,已经出现个别消费者明显浪费食品的行为。

夏海龙指出,利用盲盒进行市场营销本身没问题,但如果因此引发诸如食品浪费、囤积炒作等不良现象,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应该及时反应,积极引领正确的市场导向。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指定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