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协原党组成员陈刚:让人在京建百亩私家园林满足“设计梦”

中科协原党组成员陈刚:让人在京建百亩私家园林满足“设计梦”
2022年01月17日 21:3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17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播出。专题片详细披露了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案。

  陈刚,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2021年2月,法院公开审理陈刚一案。法院认为,陈刚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2亿余元,构成受贿罪。鉴于他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构成自首,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具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最终判决陈刚有期徒刑十五年。

  “既有交代的冲动,又举棋不定”

  专题片介绍,陈刚的突出问题是,利用规划审批这一重要权力进行权钱交易。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陆续收到一些关于陈刚和老板交往密切、作风奢靡方面的问题反映,对陈刚进行了函询,陈刚全部予以否认。2017年2月,陈刚被调到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2018年又调整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陈刚意识到,组织可能进一步对他进行调查处理。

  专题片介绍,2018年整整一年,陈刚抱着自暴自弃的心态,过着自我毁灭式的生活。他不但不收敛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疯狂收受近7000万元巨额贿赂,占他的总受贿额一半以上。同时,他内心又极度惶恐空虚,每天靠纵情声色享乐麻醉自己,多次想到主动投案。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因另一起案件,找陈刚核实情况时,他的一些异常言谈引起了专案组注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顾桧说:“谈话的时候,陈刚就主动跟组织上聊起过,问之前那些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组织上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对于能够主动讲清问题、主动向组织上坦白交代的,组织上将来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我们察觉到陈刚有交代自己问题的一些想法。”

  陈刚当时正处于矛盾纠结之中,既有交代的冲动,又举棋不定。专案组捕捉到了他的心态,立即对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这场取证谈话,变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攻坚战。

  顾桧说:“我们给他把组织上的政策进一步讲清楚,也鼓励他像之前能够投案自首的艾文礼一样。在跟他讲这些案例的过程中,陈刚的态度逐步地动摇了,表示自己愿意考虑。我们抓住这种苗头,继续深入地给他做工作,让他能够认识到抓住机会,早日向组织上讲清自己的问题是唯一出路。”

  专题片介绍,长达几个小时的深入谈话,促使陈刚当场下了主动投案的决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后正式对陈刚立案审查调查。陈刚很快交代了自己所有违纪违法事实,涉及受贿金额达1.2亿元之多。

  系统地梳理反思过往人生

  专题片介绍,专案组察觉到,陈刚当时的心态更多是希望通过主动交代争取从轻处理,对自身错误的反思却不够深入。

  顾桧说:“教育和挽救,才是我们审查调查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让他认识到自己为什么做错,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了错误的方向,鼓励他能够反省自身的人生经历。”

  专案组和陈刚一起,对他过往的人生展开系统的梳理反思。陈刚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正赶上极佳的历史机遇。那时候,北京还只有三环路,地铁只有一、二号线,城市建设高速发展,急需高学历专业人才。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陈刚参加工作仅仅八年,就走到了北京市规划建设领域的主要领导岗位上,他当时也曾满怀激情,为能参与北京的建设心潮澎湃。

  陈刚31岁成为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36岁成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40岁成为北京市副市长,人生前半程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但回头看去,他才意识到自满懈怠也由此生长。

  专题片中,陈刚自我分析:“到哪里人家都说你是年轻有为的专业干部,有飘飘然的思想。但是实际上越到后来,随着你权力的增加,你面临的风险、考验、挑战、各种诱惑,实际上这些考校你的不是你的专业知识,而是你的理想信念、你的价值观,但是恰恰你放松了,你不认为那些东西重要。”

  陈刚手握规划审批权,又正值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在房地产商重点“围猎”下,陈刚逐渐失去了定力。老板从安排他吃请娱乐,发展到提供车辆、信用卡,再到直接送上房产、巨款;陈刚则利用职务便利,为老板在项目用地性质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审批、规划调整、项目审批验收等方面提供帮助。陈刚说,规划上有自由裁量权,留下的权力缝隙太大。这个地给了你,盖成什么样、盖多少,关系他的利润、他的回报。

  专题片介绍,陈刚从事和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达17年之久,他的问题也折射出这一领域存在的乱象和弊病,值得深入总结、以案促改,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来避免后来者重蹈覆辙。专案组在和陈刚谈话中,和他深度探讨规划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也以此推动他更深入地反思自身错误。

  专题片介绍,专案组安排陈刚重新学习党中央关于首都规划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鼓励他放下个人得失,回到初心和公心,结合自身经历认真思考,提出有价值的反思和建议。这一安排让陈刚深受触动。思考规划建设的大问题,反过来也促进着陈刚对“自我”的反思。他主动和专案组进一步深谈自己做过的几桩荒唐事,发自内心作出了深刻忏悔。

  被自己私欲困在囚笼里

  专题片介绍,2002年到2014年期间,陈刚为了满足自己的“设计梦”,让老板出资数千万元,分两期在北京怀柔为他建造了一座私家园林。由于这处园林违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陈刚被查处后已经被拆除。

  该园林总占地面积109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装饰奢华,内有中式四合院、西式临水全玻璃别墅、日式庭院等,建有半悬空的游泳池、人造白沙滩、影音室、按摩房等场所。建成之后,陈刚经常带家人亲友和商人老板来这里休闲娱乐,沉醉于自己打造的“品质生活”空间。现在回头,他才感到私欲的狭隘。

  陈刚在专题片中反省:“很愚蠢的、很愚昧的做法,根子是小我。你在整个北京的规划中,你不是获得了这种回报和价值认同吗?这种喜悦不是更大的喜悦吗?个人做那么一个小园林有什么意思呢?那么大代价,获得了那些个人的、物质的东西,它值得吗?现在说句心里话,相对我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言、我的生命价值而言、我的事业价值而言,我真觉得它不值。”

  专题片介绍,还有一件事陈刚也尤其悔恨,那是在2008年,和他关系密切的一名房地产老板,在北京黄金地段开发一处房产,陈刚看中了小区的环境位置,就要求老板为他盖了一座量身定制的别墅。他亲自修改图纸,将地上面积改为200多平米,以符合政策标准。实际上,他让老板建了两层地下室,地上地下总面积达800多平米。北京市有关部门来实地检查住房面积时,他安排老板精心遮挡通往地下室的楼梯电梯,伪装住房只有地上一层。如今,反思自己身为一名高级干部,为了贪欲如此费尽心机,陈刚由衷地感到羞耻。

  陈刚反思:“想尽各种办法伪装,我被自己的这种私欲困在这个囚笼里面。我现在虽然到了这儿接受审查,失去了自由,但我是解放了,我睡得下了,吃得下了。当然我现在很痛悔,一个痛悔对不起党和人民,有负于此;第二个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浪费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可幸的是,我最后醒悟得晚了,但毕竟醒了。”

  陈刚说:“我感恩党的审查和法律的制裁,这些都对你是一种救赎,是一种拯救。因为在这个时候,你去掉了这些污泥浊水之后,才可能有一个干净的灵魂,过一种新的生活。把过去那些彷徨、惶惶不可终日,那种纠结的人生状态扔掉了,我现在的精神状态跟过去相比,我认为要健康得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