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经济”最强军团出炉

浙江“数字经济”最强军团出炉
2022年01月17日 06:36 媒体滚动

    数字经济是全省全市的“一号工程”。根据我市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市的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要达到1万亿元。哪些企业是我市数字经济的顶梁柱呢?

    近日,省经信厅发布了“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名单包含了2021年(第21届)浙江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前30家企业、2021年(第21届)浙江省电子信息出口前20家企业、2021年(第21届)浙江省软件业务收入前30家企业、浙江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这4份榜单中的130家企业组成了浙江数字经济的最强军团,其中有多家宁波企业入围。

    3家甬企入围营收30强

    营业收入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最直接表现。在浙江省电子信息业营收30强企业榜单上,杭州占到13家、嘉兴6家、宁波3家、金华3家、湖州、绍兴各2家、台州1家。在前10强中,杭州占到6家,宁波和嘉兴各有2家。

    宁波入围的3家企业分别是舜宇集团、东方日升和群辉光电,分列榜单的第3位、第7位和第14位。

    舜宇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380亿元,根据wind大数据的模型预测,其2021总营收将达到420亿元左右。而东方日升2020年营收为160亿元,受到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利好影响,wind大数据的模型预测其2021年的年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

    尽管宁波企业的排名比较靠前,但总体数量仍然偏少,这也进一步反映了宁波制造业结构件发达,但在消费电子产品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方面稍显逊色的现状。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本次榜单是自愿申报,因此,如均胜电子公牛集团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的常客,还有如麦博韦尔、群创光电等体量较大的企业没有入围。

    出口领域,杭甬并列领跑全省

    在2021年(第21届)浙江省电子信息出口前20家企业中,杭甬各占6席。宁波企业中,除了进入营收30强榜单的3家企业外,还有中银电池、江丰电子和台晶电子。其中,群辉光电和台晶电子均是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企业,是较早一批投资宁波的台资企业。

    江丰电子入围出口20强是本次宁波的一大亮点,充分证明江丰电子的国产集成电路高纯度靶材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体现了宁波半导体材料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除杭州、宁波的12家企业外,20强榜单中还有嘉兴企业3家,金华2家,绍兴、台州、衢州各1家。

    软件30强,杭州一枝独秀

    在2021年(第21届)浙江省软件业务收入前30家企业中,杭州可谓一枝独秀,占到29家,另一家是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开发有限公司。

    从榜单后3位的营收来看,预计全省软件30强的门槛在9亿-10亿元左右。宁波目前除均胜电子和吉利研究院外,几乎还没有软件企业能触及这个规模体量。

    目前,宁波有机会冲击这个门槛的IT企业有九为(浙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金唐软件、永耀科技、迈新科技、完美在线等,这些企业的营收均在2亿-5亿元的水平。

    成长性榜单,宁波包揽“冠亚军”

    在浙江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榜单上,头两位均是宁波企业,分别是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锦浪科技目前是全球光伏逆变器的龙头,掌握了新能源逆变的核心技术。而金瑞泓是国内集成电路硅片制造的龙头企业。

    此外,宁波另外两家集成电路的龙头企业康强电子和甬矽电子分列榜单的第7位和第14位。江北的物联网感应器企业赛特威尔和鄞州区的电容器大厂碧彩实业也入围榜单。

    从城市分布看,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中,杭州占到20家,湖州、嘉兴各有8家,宁波6家,金华3家,衢州2家,绍兴、台州、温州各有一家。

    4张榜单中没有舟山和丽水的企业上榜。

    记者 乐骁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