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个中心”融合发展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三个中心”融合发展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2022年01月17日 01: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推动“三个中心”融合发展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大连日报

    〚杜辉〛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三个中心”融合发展,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其目标就是找准“亚太对流枢纽”的发展定位。所谓“亚太对流枢纽”,一是充分发挥大连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节点和链接作用,实施“开放引领,国际链接”战略,依托国内大市场,提高国际合作位势,巩固航运、物流、金融三大传统枢纽功能,拓展产业链、创新链、国际商务规则三大深度对接枢纽功能。二是面向亚太地区,突出大连的国际区位优势。吸引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和资源,着力增强航运、物流、金融和贸易中心竞争力。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必须强化航运核心枢纽功能。在辽宁港口集团重组的新形势下,发挥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港”效应,加快畅通陆海通道、完善集疏运网络、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建设智慧、绿色、高效国际性枢纽港。加强港口间协同发展,促进海、空两港联动发展,构建高质量集疏运体系。推进“一岛三湾”综合运输港区结构优化、功能升级,完善长兴岛和西中岛港区配套服务功能,高质量建设太平湾港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实施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及邮轮中心设施建设工程。着力优化水路运输航线网络布局,提升国际中转和区域资源配置能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中转市场,持续构建与国内外主要港口之间的高效通道,完善海上航线网络。提高空港国内外航线网络覆盖率和通达性,加大航班密度和直航比例,发展区域支线市场,支持基地公司优先发展中转航线,吸引国内外航空公司、航空联盟进驻,积极争取开放第五航权,开发直达美国、欧洲等洲际航线。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完善国际物流枢纽功能。积极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功能。依托大连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成果,以大连港、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与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推动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提高多式联运效率。进一步优化大连港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装箱航线。深入实施示范物流园区工程,带动骨干物流园区互联成网。引进国内外知名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城乡配送物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与服务,强化物流枢纽功能。推动物流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增强对国家物流枢纽平台的支撑能力。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必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优化企业融资供给。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以银团形式优化企业存量融资结构,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及大型项目建设的信贷资金保障。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创新发展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连贸贷—政银信担”专项融资合作模式,扩大“信易贷”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强信贷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消费、人民币跨境业务、乡村振兴等一批信贷产品创新。加强财政与国资引领力。鼓励大型国有投资集团扩大现有产业基金规模,加快形成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基础、以母基金为核心的产业基金投资集群。支持金普新区推动全市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电子保函平台和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需要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三个中心”建设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其一,拓展航运服务价值链,拓展物流空间,壮大航运金融。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航运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石油化工、矿石、粮食、汽车、软件外包等优势品种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接功能。重点吸引航运服务业相关主体、相关行业组织和功能性机构集聚,支持鼓励企业在大连设立总部、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航运、物流、金融服务功能体系。统筹大连港区整体开发和改造,培育壮大邮轮经济。推动大窑湾港区和长兴岛经济区高水平发展。加快开发建设太平湾,打造“港产城融创”一体化发展的东北亚“新蛇口”。要努力打造航运服务聚集区,大力拓展商贸交易、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资金结算、教育培训服务和港航公共信息平台等核心功能。逐步培育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航运电商、航运期货交易等创新服务功能。

    其二,推动区域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为国际航运和区域性金融夯实腹地资源。深化完善环渤海地区物流合作机制,鼓励环渤海内贸中转航线建设,探索与国际港口在全程物流一体化服务和相关技术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发挥大连自贸片区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我市港口、机场、物流园区与东北地区开展物流合作,探索推动物流标准共推、物流信息共享、物流诚信共建。建设沈阳、哈尔滨等区域核心陆港口岸。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加强电商、冷链、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实现乡村快递全覆盖。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大循环的航运物流金融服务格局。要通过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应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网络化发展的企业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对接航运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持续推进国家级物流企业、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试点等传统物流企业和项目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集成化智能云仓配送中心,着力提升干线和支线运输能力,提升城乡共配信息平台和车货精准匹配系统服务功能。

    其三,推动金融高水平深层次开放,为航运中心和物流基地建设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要优化“一区一城两高地”金融业空间布局,推动金融机构集聚,重点引进开放型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管理总部及其分支机构,积极引进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建立健全期货经纪、投资咨询、风险管理等衍生品服务体系。推动大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重点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有效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大对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供应链和贸易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对外开放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区域协同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机制,以建设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对接东北亚国际金融圈,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合作,加快构建东北亚区域金融开放高地。要做强金融交易平台。提升大连商品交易所功能,支持其建设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作者系大连市咨询委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