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涨11倍,这只“妖股”又获美国81亿大单!刚刚自曝风险:美国政府有权随时中止合同

两个月涨11倍,这只“妖股”又获美国81亿大单!刚刚自曝风险:美国政府有权随时中止合同
2022年01月16日 20:5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个月内股价飙升11倍,“妖股”九安医疗(002432.SZ)频频引起资本市场的瞩目。

让九安医疗不断大涨的是其美国子公司 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 OTC 试剂盒。就在1月14日早间,九安医疗公告称,美国子公司签署81.02亿元新冠家用试剂盒采购合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九安医疗公告,美国政府可以不需要理由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要求停止执行,且取消后续的采购,卖方需承担相应的风险及可能产生的损失。

与美国签下一笔81亿的大订单

九安医疗此番大涨起源可追溯于11月7日晚间,当晚公司披露《关于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告》。

公告显示:九安医疗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6日凌晨获悉,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

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消息发酵后,九安医疗股价便开启飞涨模式。

随后,九安医疗开市在“互动易”等交易平台频繁更新,回复关于该检测盒的各色信息。

去年11月15日,九安医疗称,该试剂盒已经开始量产,在美国已经热销;月产能1亿人份,估计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

之后,九安医疗多次透露了关于这款产品的信息,比如售价6.99美元,可以检测奥密克戎毒株,在美获得了订单,建议天津药监局能应急批准……每一项都是好消息。

有券商人士认为,九安医疗股价的大涨与其在互动平台的频繁互动不无关联。产品方便,量产规模大,应和当下的疫情焦虑,九安医疗的股价开始连板。

1月12日起,九安医疗又接连发布好消息。

子公司iHealth Labs.Inc获得了美国多个州的采购订单,总金额达到20亿元,相当于2020年全年营收20.08亿元,会对2021以及2022年的营收与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1月14日早间,九安医疗公告称,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Inc与美国ACC (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代表美国HHS(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以下简称“iHealth试剂盒”)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3日签署采购合同并生效。

公告显示,美国ACC是美国陆军物资指挥部的主要下属合约管理部门,主要为美国陆军承担大部分合约工作。公告称,此次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75亿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81.02亿元。

截至1月14日收盘,九安医疗报收75.28元,大涨9.99%涨停,最新市值为360.3亿元。

美国政府有权随时中止合同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九安医疗这样的大涨,已非任何基本面可以解释。

抗原自测盒不是独家秘方。热景生物乐普医疗等都在欧美获批使用。而在国内获批的69款新冠检测产品中,抗原检测试剂盒仅有包括华大因源、金沃夫生物及万孚生物的三款。

在国内,目前并不允许抗原自测产品单独用于检测诊断,只能作为辅助作用。有行业人士解读说,一般要病毒积累到一定浓度后,抗原检测才能检出,相比分子检测,精准度不高。国外居家检测的需求量增大,抗原试剂盒以出口为主。

而在过去两个月内,交易所相关部门陆续向九安医疗出具了4份监管函或关注函,关注内容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在最近的一份关注函中,交易所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部分信息以炒作股价的情形”。

在此期间,九安医疗也多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在1月14日晚间的公告中,九安医疗认为履行上述81亿的合同存在以下五个风险:

1、美国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针对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合同的执行情况;

2、物流运输风险:由于美国疫情原因,目前空运、海运渠道运力紧张的情况持续,港口拥堵、货物积压情况严重,如发运的货物无法及时提货,将到时无法按照合同要求准时发货,如严重影响交货期,可能导致公司违约,或买方中止合同后取消后续合同采购,则公司在合同无法完全执行的情况下还需承担相关损失;

3、质量风险: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个别产品的批次有可能产生质量问题,引发退货,甚至召回的风险,该风险可能导致买方退货、中止合同并取消后续采购,卖方将需承担相关损失;

4、供应风险:如国内疫情发生变化或由于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公司产能及产量下降,导致无法按期生产交货,则可能导致公司违约,或买方中止合同并取消后续合同采购,则公司在合同无法完全执行的情况下还需承担相关损失;

5、买方风险:美国政府有权随时因自身因素中止该合同,上述含义为美国政府可以不需要理由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要求停止执行,且取消后续的采购,卖方需承担相应的风险及可能产生的损失。

1月16日晚,九安医疗再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表示,美国政府有权随时因自身因素中止公司美国子公司与美国HHS(由美国ACC代表执行)签订的合同,该合同是否能够完全执行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在之前的公告中提到了美国政府发布的防疫相关计划,以及关于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相关政策、采购及发放计划和情况。请投资者注意上述内容涉及的相关情况及采购并非只针对本公司一家,请投资者不要误解该内容,错误推断其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变化。

九安医疗还表示,公司在之前向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关于采用家庭自测盒实现奥密克戎新冠防疫 1+1 的建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该建议,该建议是否被采纳尚不确定。

2021年前三季度扣非后

亏损2477万元

根据九安医疗官网,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于2010年6月登陆深圳中小板上市,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企业,陆续推出了涵盖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并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

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自2013年起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亏损,直到疫情前的2019年,年报的净利润持续呈现一年亏损一年微微盈利的状况。2013至2019年这7年间,亏损年度4年,盈利年度3年,累计亏损2.8个亿。

2020年春季发生的新冠疫情将九安医疗从这一尴尬境地中“解救”出来。公司称,“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等防疫产品,产品销量的提升对公司本期业绩有积极影响。此外,由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的需求增加,公司物联网产品如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体重秤等产品在海外的销量也在增长。”

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0.08亿元,同比增长184.36%;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775.21%,2020年实现的业绩也使得其上市以来净利润总和由负转正。

2021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营收7.9亿元,通报下降50.82%,净利润约5013万元,扣非后则亏损约2477万元。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九安医疗 股价 ihealth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