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放款加快 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基调不改

按揭贷放款加快 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基调不改
2022年01月15日 03:15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进入2022年,包括深圳、广州、日照、郑州、芜湖等在内的多地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在房贷利率上有所调整外,房贷放款加速、二手房贷规模提升亦反映了2022年开年按揭贷款市场的情况。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按揭贷既关系到居民的购房需求,同时也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端。受访人士指出,房贷利率下调,能够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谈及房贷利率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银行房贷利率有望适度走低;不过,各地会“因城施策”,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

  放款加速

  近日,记者致电某国有银行广州地区客服人员,其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是5.85%(LPR+100BP),贷款利率取决于客户资质,最低能做到5.65%;二套房贷利率比首套房高20BP。”而在下调之前,广州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5.85%,二套房贷利率维持在6.05%。

  除了房贷利率下调外,按揭贷放款加速亦是当前楼市的另一番景象。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上海地区的房贷利率未调整,但放款周期明显缩短。

  “有一笔二手房交易,在2021年12月28日完成房屋核价,2022年1月5日领房产证,并在之后的第五天,银行放款到账。”上海链家某店长向记者举例道。

  上海一位房产中介经纪人陈铭(化名)告诉记者:“现在放款时间缩短了,2021年下半年的时候,房贷放款至少要等待三个月,现在基本一个月就够。我最近做过一单交易,放款周期是一周。总的来说,一季度银行额度充足。”

  浙江某银行人士也表示,一般来讲,房贷额度是越早越充裕。“该行并未调整房贷政策。”

  远东资信相关报告指出,2021年12月份,103个监测城市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4%,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91%,均较2021年11月回落5个BP。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速度也有所加快,103个监测城市的平均放款周期为57天,较2021年11月缩短11天。

  在成交方面,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2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显现好转迹象,12月上半月日均成交量较11月日均成交水平保持了增长态势,市场成交在加速筑底过程中。

  谈及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下调的原因,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泓分析,针对当前房地产投资下行较快、楼市偏冷的局面,此番房贷利率下调延续了202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政治局会议中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基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预计下一个阶段,随着住房金融政策边际改善,房地产行业有望重拾信心,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逐步企稳。

  易居克而瑞部门副总经理缪萌告诉记者,适当下调房贷利率,减轻购房者的压力,既是体现落实2021年三季度相关部门提出的“两个维护”政策,也是促进成交、保护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之一,这传递了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即“不是单纯的打压,而是立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信贷政策最严格的时候过去了,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楼市偏冷的关键原因是因为信贷收紧,制约了新房、二手房市场成交,但随着2021年10月、11月信贷政策逐渐缓和,四季度整体信贷供应量高于二季度至三季度,所以市场逐渐有所恢复。

  不过,缪萌提示道,各地银行对房贷政策还是会根据本地区的市场情况“因城施策”,绝非一刀切。

  “房地产软着陆的最大逻辑就是稳增长,这也是2022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定调。”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一方面,房地产信用风险的传染性较强,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防范信用风险关系到经济全局;另一方面,土地财政收入目前仍是地方政府不可或缺的收入来源,关系到地方财政能否在稳增长中发力,从上述角度出发,商品房销售不能下行过快,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也需要回到正常的轨道。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月5日,2022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1月末银行业保险业整个运行情况时表示,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截至2021年11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房。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分析,各类政策释放了楼市以稳为主的信号,坚持“房住不炒”但同时也要保障住有所居,房地产信贷环境紧张局面有所改善,推动了房贷利率下调,为住房消费者降成本。

  马泓告诉记者,自2021年9月末央行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提出“两个维护”开始,短期来看,商业银行正在加快按揭贷、开发贷审批和发放速度,特别是针对大城市首次置业的人群,满足购房者的合理需求,预计2022年个人按揭贷款、开发贷增速有望回升,房企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新增银行贷款增速可能重拾正增长。

  郑忱阳进一步分析,房地产市场经过此前大力整改后,房地产信贷政策明显收紧,这在抑制投资者炒房的同时难免误伤刚需购房者的合理需求,使得消费者购房成本增加;2021年以来监管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房地产市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

  “随着房地产价格回归稳健、市场交易逐步回暖,预计2022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尤其是首贷户贷款增速将稳中有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或有所下降,优先保障住房刚需。”郑忱阳认为。

  “参考过往类似周期的房贷政策,预计2022年末个人房贷利率可能从2021年三季度末的5.54%下调至4.8%~5.0%左右。”马泓预计,具体来看,部分城市将可能小幅调降首套房房贷利率,适度降低购房者融资成本,考虑到央行近期已经调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LPR,商业银行存贷比偏紧的状况得到阶段性改善,银行房贷利率有望适度走低。

  在缪萌看来,未来的房贷利率还是会视市场情况而定,这其中包括了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一旦两个市场过于萧条,或者过于火热,相信主管部门对于房贷利率也会做出相应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