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还能救

原标题:是不是还能救 来源:沈阳晚报

  镜子/著 鹿柴文化出品

  人民日报出版社

  明日看点:无法面对家属的目光

  我见到这一家人的那天,他们上午刚离开那家医院,就一路直奔我们院来,庞老师下班前给加了号,才赶在当天看了这个孩子。

  而此刻,我正站在拐角处望着小女孩的家人,手里捏着她的报告。寥寥几张片子, 重得像是能浸出水来。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家属谈话,但这一次庞老师交给我的任务不像是谈话,更像是一场宣判。

  我还是没想到情况会这么差。

  确诊结果跟拟诊一样,的确是肝脏肿物,而且大概率是肝母细胞瘤,肿物的体积已经大到惊人。我按庞老师教的方法,用CT片计算出了残肝体积,结果只有176毫升——并且就连这不到200毫升的肝组织也已经是病肝,能保留多少生理功能还不清楚,孩子之前的营养不良症状,恐怕也是因为肿瘤迅速生长带来的巨大消耗引起的肿瘤晚期恶病质。恶性程度这样高的肿瘤,孩子又这样小,对放化疗或者肝切除术的耐受度都很差,也就是说,不管开刀还是保守治疗,她的生存希望都无限渺茫。

  10个月,才刚刚10个月。命运甚至连抗争的机会都没给她,就宣布了结局。

  冯玥潇的父母正在门口打电话,看见我便立刻快步向我走来。我的手攥得更紧, 有一瞬间几乎想转身钻进办公室,咬了咬牙才抑制住落荒而逃的冲动,尽量以平静的神情迎上他们的眼神,礼貌地打了声招呼。

  孩子的妈妈大概刚刚赶到,初春的天气,额头上却渗出了细细的汗珠,此刻顾不上把气喘匀,便神情急切地问:“您可算来了,孩子的情况怎么样?”

  我看了一眼跟在她身边的孩子爸爸,不着痕迹地把片子掩在身后:“还要等等,庞主任刚刚出去,等会儿我问一问再跟您谈。”接着转向孩子爸爸,看着他的眼睛道, “只是有几张单子要签字,来一个人跟我进来吧。”

  男人会意,不待妻子开口便上前跟着我进门,回身对妻子道:“我去签吧,你赶快去看看宝宝。”

  女人愣了一下,随即点头,转身匆匆往病房的方向去了。

  关上办公室的门,我把片子和报告放在桌子上,抬头迎上对方的眼睛,不禁微微顿了顿,可还是不得不开口:“CT结果显示肝脏巨大肿物占位,已经占据了肝体积的五分之三,检验结果也支持恶性肿瘤诊断,很大可能是……肝母细胞瘤。”

  被我单独叫进来时,男人就明显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此刻听到我的回答,他先是愣愣地看了我半晌,接着无措地转身,胡乱地翻了翻桌上的片子,随即再次转头看着我,神情看上去仿佛还没有理解我的意思,但眼眶却在迅速地发红。

  “我知道,我知道的,是不是还能救?还有救的对吧?”他紧紧攥住桌上的几张报告,声音开始发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