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服务型政府?

什么是服务型政府?
2022年01月15日 02:36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什么是服务型政府?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 马亮

  张朝 近日,深圳市卫健委回应优先安排孕妇住院时提到“这是服务型政府应该做的”,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服务型政府”的概念也受到人们的热烈讨论,并对什么是服务型政府感到好奇。

  一些城市在疫情防控时没有正确处理防疫与人、防疫与生命的关系引起社会的广泛议论。与之相比,深圳市等城市为孕产妇安排绿色通道,切实解决群众入院难题,经验做法可圈可点。

  特别是在1月8日,一位网友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文章评论区留言,反映核酸检测报告迟迟不出而无法入院,希望得到帮助。深圳卫健委霸气回复“电话发我”,并快速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为这位孕妇出具报告,使其能够及时入院检查。

  深圳卫健委这句再朴实不过的回复,得到各大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冲上热搜第一,也为其赢得了广泛赞誉。与此同时,服务型政府这个概念也因为深圳卫健委的回应又火了一次。

  时下各地政府都在追求建设和成为服务型政府,但关于什么是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有哪些体现,以及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等方面,还有不少的认识误区。

  从全球行政改革的发展历程来看,从早期的传统公共行政,到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公共管理”,再到“新公共服务”和“新公共治理”,都越来越强调公共服务的重要性,并推崇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些行政改革浪潮强调政府应提升自身能力,并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合作创新和提供公共服务,使公共服务更加满足人民的需求。

  如果追溯服务型政府的概念,那么早在2000年时中国一批公共管理学者就率先提出了这一概念,并强调政府要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使公共服务成为政府的核心职能之一。服务型政府概念的提出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密切相关,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政府职能定位的重新思考。

  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更加重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提出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使服务型政府的概念受到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并成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准绳。

  笔者此前曾参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国内高校开展的“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研究项目,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对中国主要城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该项目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公众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三个方面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状况进行测评,可以较为全面地反映各地服务型政府建设情况如何。

  其中,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主要评估各类公共服务项目的财政投入和供给水平,公众视角的满意度主要关注公共服务、公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效能和政府信任等维度,而企业视角的满意度包括公共服务、企业经营环境、企业参与以及政府效能等维度。

  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情况来看,各地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但是服务型政府建设随着行政改革深化和信息技术应用而加速推进。特别是近些年来在“放管服”改革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公共服务等举措,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公共服务职能日益成为各级政府的核心职能之一,并成为衡量政府绩效的重要标杆之一。与此同时,公共服务的内涵、范围、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扩大和提升,使群众和企业的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高。

  2017年,《“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发布,提出各类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要实现均等化提供,兜住基本公共服务的底线,助力解决不均衡不充分发展带来的问题。

  2021年初,国家发改委联合20个部门发布《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为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确定了更加具体明确的标准,使公共服务提供和评价都有章可循。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等21个部门发布《“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除了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将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生活服务提档升级纳入其中,使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水平都得到明确提升。

  近些年来,服务型政府建设越来越强调更加注重“互联网+政务服务”,突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公共服务创新。特别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使群众和企业的公共服务需求得到更加精准及时的识别,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可及性、精准性、定制化、敏捷性等方面也得到显著改善。

  从深圳市卫健委的回应和行为来看,的确反映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即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将公共服务提供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非常态时期特殊群体对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并通过及时、有效、精准、贴心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也期待更多城市的政府能够回归政府职能本位,更加重视服务型政府建设,共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服务型政府 卫健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