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扩大有效投资 新老基建有望齐发力稳增长

国常会部署扩大有效投资 新老基建有望齐发力稳增长
2022年01月15日 02:03 贝果财经

原标题:国常会部署扩大有效投资 新老基建有望齐发力稳增长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因而市场对2022年初基建投资发力存在较高预期。

有迹象显示,2022年开始的1月4日与5日,已有上海、四川、河北与浙江等6个省份开始行动,或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或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投资日前获得政策支持: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不仅如此,在基建资金支持方面,近期,多个省区和计划单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3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8002亿元。其中,包括新增专项债5559亿元。此前财政部有官员透露,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受访业界专家认为,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政策的重要抓手,2022年稳增长仍需要基建发力。2022年地方债发行有望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并且新老基建有望共同发力,预计2022年基建有望超预期高增,全年增速可能升至8%左右,而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达到10%。

一季度地方债或迎来发行高峰

有迹象显示,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新增债发行占比有望明显提升。据广发证券统计,在13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披露的一季度地方债发行8002亿元中,按月划分,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603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1678亿元;2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947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2455亿元;3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452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1426亿元。

相比之下,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3月,地方政府合计发行新增债券364亿元、再融资债券8587亿元。

对此,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21年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但依然面临优质项目和有效投资需求不足的问题,叠加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2021年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的前提下,2022年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会显著前置,除了加快落实2021年已经发行但还没有使用的地方政府债额度之外,2022年额度提前下发也是为了做到早发行早使用。为了配合财政政策前置,预计一季度还会有降准降息的可能,除了刺激需求之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三重压力中预期转弱的问题。”

长期研究地方债的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杨晓怿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说,“由于近期疫情有所反复,维持经济运行在稳定区间的压力较大,因此宏观政策对政府投资力度的要求有所提高,也提出要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在此要求下,2022年地方债券的发行时间自然相对前移,以响应积极的财政政策。”

杨晓怿对记者表示,“2021年的专项债发行集中在下半年,已经发行、尚未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债券资金有万亿规模,通过畅通资金使用渠道,增强资金使用效果,也能起到较好的‘政府投资兜底’作用,有助于在不过度增加政府债务率的基础上促进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1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额度是3.65万亿元。截至2021年12月15日,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42万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7%,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从资金投向来看,其中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约两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在业界看来,这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到2022年,德邦证券分析师芦哲在最新研报中预计,“根据往年经验,提前下发的专项债在一季度发行85%以上,此前财政部已下达1.46万亿元专项债额度,预计2022年一季度专项债发行在1.24万亿元以上。”

2022年新老基建有望齐发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在业界看来,在稳增长的政策中,投资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尤其是基建投资,2022年稳增长仍需基建发力。有机构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能拉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

2022年刚开始,一些地方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公开资料显示,1月4日,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共组织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达2322亿元。同日,安徽省举行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731个,总投资37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2.5亿元。随后1月5日,浙江省举行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58个项目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6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1亿元,计划3月底前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

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看来,五年规划第二年通常是重大项目落地的时段。2022年基建投资将发挥托底作用。

展望2022年,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在研报中指出,新老基建有望共同发力。

在老基建方面,熊园建议,关注交通水利重大项目发力,清洁能源加速,煤电改造和地下管网加码四大方向。“根据‘十四五’规划,交通、能源、水利是老基建的发力重点。”熊园说。

从基建细分行业来看,2021年三大传统基建行业普遍低增,水上、航空、管道运输投资增速提升较多。据国盛证券统计,2021年1~11月电热燃水、交运仓储、水利环保投资增速分别为0.2%、1.1%、-1.3%,均较2020年明显下降,仅水上、航空、管道运输三项细分投资增速提升,分别较2020年提升4.2、37.4、12.1个百分点。

在新基建方面,熊园认为,新基建作为基建投资的首要抓手,“十四五”期间,新基建7大领域合计投资规模可能接近8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约为每年基建投资的10%左右。其中,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最大,占比近半;高铁轨交、5G的投资规模其次。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也建议,重点关注5G基站、数据中心、千兆光网。

记者注意到,近期一些地方提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新老基建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想方设法抓项目、扩投资,抓住中央扩大专项债发行等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加强统筹、精准对接,围绕“两新一重”建设,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策划生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不仅如此,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聚焦“铁公水空”全面发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规划论证和建设管理,统筹推进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能源消纳和输配能力建设,全面保障能源安全。一体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让新基建更好承载新经济、促进新消费、催生新动能。

此外,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还规定,至2025年5G基站规模超过7万个,超过8000幢商务楼宇和重点公共建筑完成5G室内覆盖,全市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

因而,展望2022年基建增速,民生证券认为,2022年基建中清洁能源、城市轨交等项目增速要显著高于往年,这些板块是2022年基建的发力重点;并预计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达到10%,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不过,在章俊看来,“考虑到一季度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1/2月份基建增速不会有明显反弹,预计3月份基建开工建设会明显提速。”

从全年走势来看,章俊告诉记者,“考虑到2022年消费、房地产和出口都存在下行风险,基建是稳增长的核心抓手,预计全年基建增速大致会在5%~6%左右。如果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和房地产投资下行幅度超预期,则基建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增速可能会到8%左右。”中信证券也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可能实现6.5%的中高增速,适度高于经济增速,有效发挥牵引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方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