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破15亿美元,《蜘蛛侠:英雄无归》力证漫改远未退潮?

全球破15亿美元,《蜘蛛侠:英雄无归》力证漫改远未退潮?
2022年01月14日 21:31 界面新闻

好莱坞迎来漫改大年?

1月上旬,《蜘蛛侠:英雄无归》全球票房突破15亿美元,成为近两年表现最好的漫威电影。

在以风卷残云之势击碎笼罩院线的疑云后,《蜘蛛侠:英雄无归》再度印证大银幕不竭的生命力,并为今年将陆续登场的众多大片铺设了舞台。

在2022年,漫威、DC和索尼储备的漫改电影还将陆续上映。而短期来看,好莱坞的复苏与繁荣仍然离不开这些漫画制造的超级英雄。

北美完成四周连霸,日本开画击败强敌

公映四周后,《蜘蛛侠:英雄无归》的破纪录步伐未有减缓。

在北美,《蜘蛛侠:英雄无归》无悬念蝉联冠军:据IMDbPro统计,《蜘蛛侠:英雄无归》上周末报收于3262万美元,累计票房达到6.68亿美元。由此《蜘蛛侠:英雄无归》接连超过《泰坦尼克号》(双版合计6.59亿美元)和《侏罗纪世界》(6.52亿美元),在北美总榜上晋升至第6名。

以此看来,《蜘蛛侠:英雄无归》有望向《阿凡达》(两轮共7.6亿美元)发起冲击。

与本土相比, 《蜘蛛侠:英雄无归》在海外更是气势如虹:据comScore统计,《蜘蛛侠:英雄无归》在64个国家和地区进帐9742万美元,在国际市场同样完成四连冠;截至1月9日,《蜘蛛侠:英雄无归》海外票房达到8.68亿美元,最终突破10亿大关只是时间问题。

其中,《蜘蛛侠:英雄无归》上周五登陆最后一个大市日本,周末两天共席卷9.05亿日元,将大热动画《咒术回战剧场版》斩落马下;截至10日,《蜘蛛侠:英雄无归》前四天便动员逾百万人入场,累计进帐达16.92亿日元,火热程度直追《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除日本之外,《蜘蛛侠:英雄无归》在其他已公映国家也走势稳健,为各地院线复苏持续提供动力。

由此《蜘蛛侠:英雄无归》全球收益累计至15.36亿美元,将《复仇者联盟》(15.19亿美元)和《速度与激情7》(15.15亿美元)甩在身后,在历史榜单上跃升至第8名。在强劲口碑的助推下,《蜘蛛侠:英雄无归》的目标将上调至18亿美元。

漫威DC激活院线,漫改电影趟出新路

作为近两年来首部破10亿美元的电影,《蜘蛛侠:英雄无归》的表现为业界注入一剂强心针。

在此之前,最近一部达标的超英片为DC出品的《小丑》:在2019年10月亮相后,《小丑》全球票房达到10.73亿美元,成为当年对抗漫威霸业的排头兵。事实上,《蜘蛛侠:英雄无归》和《小丑》有颇多可比较之处。

首先,两部影片的海外票仓分布呈相似态势。《蜘蛛侠:英雄无归》和《小丑》最大的国际市场都是英国,前者目前已在当地突破9千万美元,后者2019年时也席卷了7253万美元。

同时,《蜘蛛侠:英雄无归》在韩国、《小丑》在日本均达到或接近5千万美元,位居两片各自的前三大票仓之列。除美欧等发达地区外,两片在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和越南等发展中国家也有亮眼表现,凸显漫威和DC通行全球的号召力。

其次,两片都凭借超高的话题度激起了影迷广泛的热情。《蜘蛛侠:英雄无归》自不必多言,凭借高超的剧情设计和营销方案,将横跨20年的真人版《蜘蛛侠》粉丝全数动员,让“情怀分”的加成效应发挥到极致,为《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后所仅见。《小丑》则以堪比剧情片的现实主义手法,将幻想世界与当下社会情势紧密勾连,成为好莱坞主流大片中的异数,并借此将讨论热情转化为票房胜绩。

最后,两者都为超英类型注入了全新的卖座元素。在漫威以彩蛋联结的惯常操作之上,《蜘蛛侠:英雄无归》大胆引进了“多元宇宙”的概念,将隶属于索尼原初系列的演员一并纳入,成为开拓漫威现有版图的一出奇招。《蜘蛛侠:英雄无归》的大卖证明这一策略行之有效,并为绿巨人等同样曾由多人饰演的角色提供了改编空间。

而作为大银幕上罕见的煽动式形象,《小丑》让“反英雄”担纲全片唯一主轴,并以影史级表演打造出不亚于视效轰炸的震撼感。在成为第一部破10亿的R级电影后,《小丑》力证超英片同样可以挖掘人物深层的悲剧性,为《新蝙蝠侠》等后来者打开了角度。

从《蜘蛛侠:英雄无归》和《小丑》来看,即便漫改类型在过去十年已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但依然有潜力推高自身的票房天花板。

漫改“三巨头”大对决,多部新作瞄准10亿

展望2022年,即便国际电影生态正在经历激烈震荡,好莱坞依然有多部漫改作品蓄势待发,力图复制《蜘蛛侠:英雄无归》的佳绩。

首先来看“漫威电影宇宙”。5月初,《奇异博士2:疯狂多元宇宙》将为暑期档揭幕。影片不仅在故事线上承接《蜘蛛侠:英雄无归》,更直接在彩蛋中插入预告片的“硬广”,再加上与流媒体剧集《旺达幻视》的紧密关联,在热度营造上已处于领跑位置。

引入这一角色的《奇异博士》曾斩获6.78亿美元,经过后两部《复仇者联盟》和《蜘蛛侠:英雄无归》的铺垫,单体性质的《奇异博士2:疯狂多元宇宙》也前景看涨,冲击10亿美元当是可触及的目标。

相比之下,定档7月的《雷神4》则需进一步观察。在此前的三部曲中,《雷神3:诸神黄昏》以8.54亿美元位居系列头名。虽然此番祭出“女雷神”的噱头,但恐怕仍不足以推动《雷神4》迈上10亿的台阶。

最后是11月登场的《黑豹2》。在查德维克·博斯曼去世后,影片将前作中的人气女配角扶正,寄望延续这一非裔超英的品牌。同时《黑豹》单在北美就进帐7亿美元,如果第二部仍能在本土维持相似水准,将为全球收益冲高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DC也将推出多部新作与漫威对垒。3月初亮相的《新蝙蝠侠》备受瞩目,罗伯特·帕丁森和马特·里夫斯的新组合将接受考验。作为相对独立于“DC扩展宇宙”的作品,《新蝙蝠侠》将更多依靠自身的人气和品质来吸引粉丝。可资对照的是,《蝙蝠侠:黑暗骑士》早在2008年便加盟10亿俱乐部,这将成为《新蝙蝠侠》着力复刻的模板。

接下来华纳还有《DC萌宠特遣队》、《黑亚当》和《闪电侠》分布在5月至11月间,但作为各自团队或角色的首部单体作品,这些电影的票房潜力尚难以判断。

反倒是年底的《海王2:失落的王国》令人忧心:据传影片在执行温子仁的特效创意上出现困难,为本已繁杂的制作进度再添枝蔓。另外《海王》过度倚赖海外收益,再加上与《阿凡达2》同日开画,为续集冲击10亿美元投下阴影。

当然,借由《蜘蛛侠:英雄无归》大出风头的索尼也来势汹汹,将有《暗夜博士:莫比亚斯》和《蜘蛛侠:平行宇宙2》投放市场。前者将为索尼电影宇宙引入全新反派,票房数字并非片方首要考量;而前作口碑大盛的《蜘蛛侠:平行宇宙2》则令人期待,但近两年动画电影尚未完全复苏,单靠角色人气来实现爆发式成长颇有难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