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1年 民航复苏之路

复盘2021年 民航复苏之路
2022年01月13日 15:09 市场资讯

原标题:复盘2021年 民航复苏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

2021年是新冠疫情持续的第二年。变异毒株相继袭来、各地疫情零星散发,让本已开始复苏的中国民航,再次遭遇不定时的打击,但民航发展难中有成,难中有进。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857亿吨公里、4.4亿人次、732万吨,分别提高7.3、5.5和8.2个百分点。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考验着民航人的智慧。

(薛红伟/绘)(薛红伟/绘)

复苏

在逆风中蹚出航道

作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全行业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恢复,逆风起航、乘风而进,于“至暗时刻”蹚出一条复苏航道。对此,第一财经、《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都聚焦了过去一年的民航运输和经营情况。各家媒体普遍认为,2021年“消失”的春运和暑运对国内民航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第一财经指出,2021年是从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的传播开始的,又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的传播中落下帷幕。在变异病毒的攻势下,国内疫情不断出现反复,中高风险地区“此起彼伏”,各地的防疫政策也因此持续加码,带来的则是航班的临时取消。据第一财经统计,2021年,仅国内四大航空公司网站发布的特殊退改方案通告,东航81次、海航75次、南航49次、国航44次,平均每6天就出台一次特殊退改方案。文章同时指出,疫情不仅造成了旅客量的减少,而且增加了飞机停场的成本,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业绩。初步预估,2021年前三季度,只有春秋航空一家航企实现了盈利。

与第一财经的观点类似,《中国经营报》认为“消失”的春运和暑运给行业复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其同时指出2021年行业复苏有着明显的曲线。“2021年第一季度,民航总体旅客运输量接近2019年同期的90%,各大上市航企运输量均同比实现增长。2021年第二季度,国内民航业加快复苏步伐,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与2019年同期持平,已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但在2021年下半年,国内疫情的局部反复使得承载着各大航企加速复苏希望的暑运旺季提前结束,复苏势头减弱”。

部分业内专家表示,2021年国内民航市场一直处在恢复中,但是中间又有两三个比较大的波折,国内局部疫情的反复给民航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整体上,行业复苏依然在曲线前行。

突围

寻求新增长点

根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去年我国民航行业出台了一揽子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的对策措施,全年为行业降低成本近100亿元,稳定了行业发展的基本盘。

有专家认为,疫情防控使出行需求的总量锐减,需求极其不稳定,对现有民航客运市场的经营逻辑造成巨大的冲击。也就是说,之前的经营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的生产力发展。在此影响下,更多的航企需要建立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组织架构,打造更多差异化产品,实现数字化变革。

事实的确如此。正如第一财经提到的,2021年,更多航企开始求变,希望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比如,有的航企在空中上网上做文章。如吉祥航空推出机上Wi-Fi积分兑换产品;东航则推出包含空中上网服务权益的“Wi-Fi优享”品牌运价产品,直接将上网费用纳入机票价格,方便商务人士进行差旅报销。还有航企在地面服务上想办法。瑞丽航空推出代打登机牌产品,为急客或有座位要求的旅客提供服务;东航则开发了另一款品牌运价产品,将机场贵宾室权益纳入机票价格。

2020年红极一时的“随心飞”产品在2021年继续红火,并实现了产品的营销升级,花样繁多,各有侧重。《北京日报》指出,2021年,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返场次数不胜其多,机票“盲盒”、飞行次卡等新玩法层出不穷。多数产品适用时间短了、规则细了,旅客也更加精打细算、不再“随意囤”了,不过升级版“随心飞”推出后并未出现2020年的抢购热潮。

新华社认为,疫情推动了智慧民航建设。旅客刷脸出行、行李“门到门”、不同交通方式换乘只需一次安检……智慧民航建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民航业的集中体现,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四个核心抓手,智慧民航建设在过去一年里加速推进。

除向上升级产品和服务力外,向下突围下沉市场、寻求新增长点成为过去一年的新主题。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我国新增航空人口中,来自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达53%。新华社在文章中也同样肯定了新增的航空人口,认为对下沉市场潜力的挖掘,为行业恢复和未来发展积蓄着动能。

《中国经营报》援引同城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游业盘点与2022展望报告》,2019年~2021年,民航新增旅客中16岁~23岁人群比例呈上升趋势。“在国内民航市场用户代际结构发生变化,以及下沉市场逐渐崛起的背景下,部分航企在逆势扩张的同时,正在向下突围。在春秋航空近两年新开辟的80多条航线中,包含很多新航点,而从这些新航点的旅客运输量和客座率情况来看,表现都很好。例如,宁夏中卫、昆明文山航点表现突出,新航线非常有潜力”。

亮点

航空货运基本恢复

尽管遭遇了疫情的间歇性打击,但国内航空运输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货运业务依旧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一抹亮色。

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我国民航努力保持和提升航空货运网络通达能力,并完成货邮运输量732万吨,增长8.2%,恢复至2019年的97.2%。这意味着,中国航空货邮运输市场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此外,会议还透露,我国民航将力争在2022年实现货邮运输量780万吨的目标,比2021年增长超6.5%。

去年6月,中国东方航空旗下东航物流敲钟上市,成为当年的热点事件之一。作为航空物流第一股,东航物流引入了多元的战略投资者结构,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天地合一全程综合物流服务。东航也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实现客运、货运业务双双上市的航企。吉祥航空方面,去年11月4日,则面向各大企业推出“客改货”定制包机业务。

中国经济网认为,航空货运实现快速增长有多方面原因。第一,受疫情防控影响,海陆运输相对受阻,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需求增加。由于运力供不应求、疫情紧急,货运需求“井喷”,航空货运价格翻番,吸引资本和企业加大投入力度。第二,扶持政策加速货运发展。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促进我国航空货运和物流业有序健康发展,航空货运市场主体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迎来发展机遇期。第三,产业升级引致需求增加。我国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持续攀升,需要以高质量航空物流作为重要支撑。

《中国经营报》则关注航空运价,认为跨境电商和国际生鲜需求造就航空物流成长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客改货”政策调整,航空货运价格再创新高。受新冠肺炎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影响,国际客机腹舱运力恢复预期持续延后,叠加民航局“客改货”调整等因素影响,航空运力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国际航空货运价格创历史新高,预测2022年航空货运均价仍将呈现上涨趋势。

迈进2022年,变异毒株虽然仍在全球扩散,但中国民航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对此新华社文章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航空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支撑我国民航持续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看环境,各地区各部门正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将为民航恢复发展提供良好宏观环境。看防疫,目前全国有超12亿人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看行业,我国民航业务处理能力长期居世界第二位,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中涉及运输航空领域的五个特征均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看潜力,依托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我国航空市场空间仍然大有潜力可挖。中国民航将满怀信心向未来,启航新征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第一财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