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雌黄”的妈妈也可以很可爱啊|童书新品

“信口雌黄”的妈妈也可以很可爱啊|童书新品
2022年01月11日 18:56 新京报

原标题:“信口雌黄”的妈妈也可以很可爱啊|童书新品

— 1 —

图画书

(适读年龄:3岁+)

《因为……》,[韩] 安宁达著,明书译,接力出版社,2021年12月。

这本图画书里的一问一答可能是在每个家庭里都出现过的对话,它通常发生在孩子的语言能力刚刚能把自己对世界的新奇用一句流利的话表达出来的时候。

天空下雨了,男孩问,“妈妈,为什么会下雨呢?”正好天空飞过几只鸟,妈妈便“信口雌黄”地说,“因为天上的鸟儿在哭。”男孩接着问,“为什么鸟儿要哭呢?”妈妈看着地上的水坑说,“因为鱼儿嘲笑鸟儿脏兮兮的。”男孩接着问,“为什么鱼儿要说鸟儿脏兮兮的呢?”正好他们路过澡堂,妈妈说,“因为鱼儿每天都在水里洗呀洗,可是鸟儿不洗澡”……

他们一边走,一边“问答”。妈妈总是能把看见的东西拿来编进答案里,想象力一点都不比孩子弱呢。

《中国动物寓言》系列图画书 第一辑(全8册),向华/编著,詹欣媛、武美汐、田子千、戚翔宇、曹萌、黄亦璠、张越/绘,魔法象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这套绘本包含8个小故事,分别取材于《贤奕编》《南村辍耕录》《苻子》《法言》《韩非子》《庄子》等中国经典古籍。

与伊索寓言类似,书里的动物主角们会遭遇一段幽默讽刺的经历,从而说明一些朴素的哲理。比如《小猫的名字》讲的是小猫出生后猫妈妈和猫爸爸请了一些朋友给小猫取名字,大家七嘴八舌地取了很多,猫妈妈和猫爸爸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等宾客走了后,它们决定不如只听从自己的想法,于是给小猫取名为猫猫。《讲究的赛马》讲的是一匹冠军赛马永远一丝不苟,跑步的动作也严格合乎标准,但一次比赛中突然闯入一头野猪,赛马被打乱了阵脚,摔倒在地。因为它平时训练有素,从来没有为意外情况做过任何准备。

这一系列绘本由金鹰奖最佳动画编剧得主、动画电影《宝莲灯》的编剧向华编著,由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插画师们绘制。虽旨在说理,但文字部分简单易读,故事性也很强。

《蜗牛要远行》内文图。

《讲究的赛马》内文图。

《我来帮你打开吧》,[日]吉竹伸介 著绘,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12月。

这仍是吉竹伸介让人会心一笑、毫无阅读负担的绘本,表现了一个孩子的“伟大理想”!

小亮打不开巧克力的包装袋,找妈妈帮忙,妈妈竟然轻而易举地打开了。小亮很不甘心,开始盼望自己快点长大,当个“万能开”专家,除了能打开妈妈也打不开的各种瓶盖,还能打开保险箱、打开化石、打开装着动物的笼子,甚至把楼房从中一刀切开……

有些“打开”是正义之举,有些打开就有些淘气了。想着想着他就渴了,拿着一瓶饮料请爸爸打开,可是爸爸为什么每次都这么开心地帮他打开瓶盖呢?难道爸爸已经是“万能开”专家了吗?

《你又没说不可以》,[意] 克里斯蒂娜·珀蒂 著,[意] 安东·吉奥纳塔·法拉利 绘,邵思宁 译,小猛犸 | 电子工业出版社,2021年11月。

一个下雨天,马蒂诺一家只能待在家里。爸爸妈妈都很高兴,想着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忙于自己的事情,马蒂诺则觉得很糟糕,不能出去玩了。

马蒂诺开始在家里“玩耍”,他打扮成佐罗的样子,光着身子玩剑,一边看动画片,一边吃爆米花,洗澡的时候把浴帘当成秋千荡来荡去……他在做每一件事情前都问过爸爸或妈妈,但他们都没有时间理会他,给他的答复是,问你妈妈去或问你爸爸去。等爸爸妈妈回过神时,才发现家里已满地狼藉,他们很生气地问马蒂诺这是怎么回事,马蒂诺委屈地说:你又没说不可以。

这本绘本幽默地表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忽略和父母之间的互相推诿。

— 2 —

科普绘本

(适读年龄:5岁+)

《蓝色星球》,[英] 莱斯利·斯图尔特-夏普 著,[英] 艾米丽·多芙 绘,陈赛 译,中信出版集团 ,2021年12月。

这是企鹅兰登英国公司根据英国BBC公司的同名纪录片改编的科普绘本,以纪录片的科学事实为基础,除了有全景式海洋介绍,也对海洋动物们的经历进行了拟人化的讲述,比单纯介绍科普知识的绘本有趣得多。比如在说到隐藏在珊瑚中的一对大虾时,是这样写的:

“在这里,两只虾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其实,它们是在幼小的时候从水孔进入的‘海绵’。在里面,它们找到了用之不尽的食物,以及彼此。它们无须离开。而现在,它们永远也离开不了。因为它们太大了。但是,它们的宝宝们可以离开,从海绵的洞洞里游出去,整个海洋正等待着它们去探索。”

寥寥数语讲了两只大虾和它们孩子的故事,留下悬念待读者翻到下一页。

《数字的故事》,[英] 伊莎贝尔·托马斯、罗伯特·克兰顿 等 著,[斯洛伐克] 丹妮拉·奥莱杰尼卡瓦 绘, 一川 译,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1年12月。

这是一本讲述数字的来历和数字在日常生活中广泛运用的科普绘本,从古代到现代,依次介绍了古代人如何记数,时间和历法的起源,单位“米”的发明,时区的设定,信息与数字的相互转换等,让小读者看到数字的无处不在,而且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 3 —

桥梁书

(适读年龄:5岁+)

《猫咪与国王》(全2册),[英] 尼克·沙拉特 著绘,张媛媛 译,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12月。

国王在他的城堡被喷火龙摧毁后,和猫咪一起搬到了一间公寓,开始了平民生活。国王只会处理“皇家国事”,比如走红地毯、发表演讲、为仪式剪彩等,其他的事情,比如开门,摆餐具、洗碗等,都不会做。猫咪则是一个聪明且忠实的仆人,陪着国王找工作,适应新生活。他们还结识了邻居一家,最后一起战胜了喷火龙。

这套书的故事性没有那么强,偶尔显得有些无厘头,情节的推进仿佛是作者的临时发挥,讲到哪里就是哪里,因此读下来没有强烈的说理性质,与其他桥梁书相比,插画在辅助文字上起了更大作用,增加了故事的幽默感。

《一家不存在的小店》,[韩] 金善贞 著,[韩] 俞庚和 绘,窦全霞 译,魔法象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小欢的妈妈对他管教非常严格,不允许他吃炸鸡、泡面等垃圾食品,还给他报了很多兴趣班。可是小欢偏偏很喜欢泡面、炸鸡、糖果……有一天,小欢在去兴趣班的路上看见一家泡面店——“无所不有泡面王国”。他经不住诱惑走了进去,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泡面,价格还很实惠,他大吃了一顿。但奇怪的是,别的同学都看不见这家店。后来,泡面店变成了炸鸡店,又变成了糖果店。然而这一次,店里有个可怕的、像女巫一样的阿姨……

不过也正因为这家神奇的小店,小欢和妈妈的关系有所改善。这家小店到底藏着什么秘密呢?

— 4 —

青少年小说

(适读年龄:9岁+)

《佐伊总是有办法》,[美] 爱莎·西特洛 著,[美] 玛丽安·林赛 绘,夏高娃 译,联合读创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1年11月。

这是一套将科学与魔法融合的故事书。在妈妈告诉了佐伊谷仓里的秘密后,佐伊就和她的朋友小猫萨萨通过谷仓的魔法门铃,结识了很多来自森林里向她求助的动物,这些动物又并非现实中存在的动物。佐伊有一个笔记本,每次遇到困难就在笔记本中写上“解题”思路。

比如在《龙与棉花糖》中,佐伊遇到来求助的龙宝宝,她将开展食物实验,她写道:“问题:龙宝宝喜欢吃什么?”她把能想到的食物都列上去,“实验材料:蚯蚓、苹果片、鸡蛋、奶酪、棉花糖、麦片、格兰诺拉麦片巧克力棒”。然后做出推论:“推论:我认为龙宝宝爱吃蚯蚓”……

每本书里都有一个小实验,在流畅的故事中慢慢引导孩子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

题图来自接力出版社的绘本《因为……》。

编辑 | 申婵、罗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绘本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