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港口装卸费上调,瑞银证券分析今年港口业估值将触底反弹

部分港口装卸费上调,瑞银证券分析今年港口业估值将触底反弹
2022年01月11日 00:00 媒体滚动

今年元旦起,我国宁波港广州港装卸费上调。去年12月8日,广州港官网发布《2022年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集装箱收费标准》,对普通重箱驳船集港方式的港口作业包干费上调8%,对普通重箱拖车集港方式以及空箱的费用上调19%,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宁波港也宣布提价。去年12月1日,宁波舟山港官网发布《宁波舟山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港口收费目录清单(202111版)》,上调外贸集装箱装卸费10%,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瑞银证券亚太区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主管,研究部助理总监徐宾指出,上海、宁波、深圳和青岛港居我国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前四位,大的港口、外贸占比较高的港口更容易涨价。今年港口涨价比较确定。整个行业估值将触底反弹,核心在于港口装卸费上调,2022年装卸费增幅5%-8%,港口整合进一步提升定价能力。

在他看来,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可能会在2022-2023年恢复正常,分别同比增长3%/2%。2022年内地港口集装箱装卸费上调的原因包括:

此外,徐宾分析2022年我国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其中基础设施REIT将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中国有全球第二大股市,2007-2018年累计基建投资全球最高,而REIT从2021年才起步。2021年末基础设施REIT市值达410亿元(64亿美元),其中收费公路占比最高;2021年率先上市的11只基础设施REIT平均收益率26%。未来几年发行速度会加快,到2030年整个基础设施REITs能够到1.2万亿美元,占股市规模比例近5%。”他说。

对航空业,瑞银证券中国旅游、住宿、休闲、机场行业分析师陈欣则表示,尽管预计未来三年中国航空票价增长将承压,但仍看好国内廉价航空公司的发展,低成本航空国内票价较高铁有竞争力。预计中国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有望从2020年的11%提升至2023年的14%。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曹西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REIT 宁波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