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又现批量IPO终止,什么原因?这些券商最难

岁末年初又现批量IPO终止,什么原因?这些券商最难
2022年01月10日 16:25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岁末年初又现批量IPO终止,什么原因?这些券商最难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岁末年初,IPO撤回潮又起。

2022年1月,已有3家IPO申请撤材料,其中两家为创业板项目,一家为科创板项目。近期,IPO终止潮出现,2021年12月共有28家IPO终止上市路,接近同年3月高位水平。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021年结束,部分IPO企业因为经营情况不佳,全年业绩恐大幅下滑,因此撤材料。也有的因为存在合规瑕疵问题、板块定位不符等问题而撤回上市申请。

回顾2021年,已有242家IPO企业终止,其中在注册环节终止的项目数大幅增加,共有16家。

12月IPO终止家数增多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IPO终止情形再度增加。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1年12月共有28单IPO终止,上一轮IPO撤回潮发生在2021年的2月、3月,彼时现场检查的震慑和监管层对突击入股的严查,让市场参与方谨慎,单月撤回家数多达30家以上。

具体来看,2021年12月创业板IPO终止家数有16家,占比57%;科创板和沪深主板分别有8家、4家终止。

从往年数据来看,12月终止家数同样处高位水平,2020年12月仅是科创板与创业板IPO终止家数合计就有29家。

缘何每逢年底集中出现撤材料情形,对此,华南一名IPO项目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虽然全年审计数据没那么快出,但一年下来整体经营状况已经比较清楚了,有的项目撤材料是因为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也有的是因为被抽到现场督导。”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保代也有相似观点,他谈到,部分拟上市企业因为全年数据不及预期,净利润可能会少于5000万,另外公司可能存在其他瑕疵问题,所以主动撤材料;还有部分IPO企业是因为不符合板块定位,目前科创板强调科创属性,创业板也在谈“三创四新”。

回顾2021年,共有242家IPO企业从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终止上市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6家IPO企业是在注册环节终止,数量超过2019年与2020年之和。

从终止企业的行业属性来看,以注册制项目为统计样本,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终止项目家数最多,占比约17%。“专用设备制造业”排在第二,占比约1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排名第三,占比约9%。此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均在5%以上。

交易所建立随机督导工作机制

相应地,相关保荐机构撤回IPO项目情况也愈来愈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21年中信证券终止的IPO项目数量最多,共有22家,其中科创板有11家。

华泰联合与民生证券分别有17家、15家IPO项目出现终止。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均有14家。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各有13家。国信证券12家,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各有10家。

但由于大型保荐机构申报项目家数较多,实际上终止企业数量占比不大,对大型券商影响有限。

相对不易的是小券商。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1月23日,失败率较高的为万和证券,达到83%。作为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券商,万和证券在创业板的排队项目仅有5家,其中3家终止,另有1家在注册环节终止,主要因为该发行人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3个月未更新,只剩下1家处于问询阶段。该保荐机构在科创板无项目,在沪深主板中原有1单IPO项目,但在2021年12月冲击上市失败,未获发审委通过。

除北交所项目以外,东北证券IPO项目的失败率也超过50%,为57%。数据显示,东北证券2021年有2单创业板项目成功实现上市,另有4单创业板IPO项目终止;科创板无项目;深市主板在审项目有1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监管层对“一督即撤”的项目采取严监管态势。2021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进一步扩大现场检查和督导面,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对收到现场检查或督导通知后撤回的项目,证监会及交易场所将依法组织核查。

证监会还表示,要建立投行业务违规问题台帐,对投行项目撤否率高、公司债券违约率高、执业质量评价低、市场反映问题多的证券公司,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项检查。

有券商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举主要反映出监管杜绝“带病闯关”行为的决心,要求保荐机构申报项目要更为审慎。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2021年四季度深交所探索建立了首发项目随机督导工作机制,10月对受到深交所纪律处分、撤否项目比例较高的2家保荐人,各随机抽选1家创业板首发在审项目开展现场督导。

最新一期《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显示,深交所2021年11月对2家随机抽取的首发项目实施了现场督导。随机督导与问题导向督导的内容各有侧重,主要查看保荐人保荐业务内部制度建立情况、投行业务“三道防线”履职及制度执行情况,并结合所抽中项目查看保荐人出具的文件、发表的核查意见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券商 科创板 创业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