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先进材料企业都在普陀!未来将……

这些先进材料企业都在普陀!未来将……
2022年01月10日 15:03 媒体滚动

原标题:这些先进材料企业都在普陀!未来将……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工信部发表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并发布先进化工材料名单。其中,膜材料作为先进材料重要组成部分共有13项上榜,主要应用领域聚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据工信部2021年数据显示,我国膜材料产业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发展,2020年膜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迎来相关企业布局的“风口期”。

从“缺口”到“风口”

国产先进膜材料多领域需求高涨

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在2021年4月科技日报的采访中表示:“中国膜产业现阶段主要集中在水处理领域,占膜市场85%,应通过关键共性技术带动医学、光学、能源等领域突破‘卡脖子’瓶颈。”

在医学方面,生物医药膜材料在可穿戴智能设备、生物制药、细胞分离、人工脏器领域彰显高附加值,如国内第一家使用自主研发透析膜的三鑫医疗研发的血液透析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光学领域是膜材料的用武之地,《目录》中新增的PVA膜,与TAC膜共同应用于我国高度依赖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偏光片,目前国内专注PVA光学膜的皖维高新和独家供应TAC膜的中国乐凯,是该领域上游关键原材料头部供应商。节能环保方面,主要涉及用于水处理的反渗透膜以及工业建筑防水膜,前者领域里的时代沃顿是全球第二家拥有干式膜元件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后者龙头企业东方雨虹则研制出HDPE预铺反粘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系统,获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金禹奖”;而新能源膜产品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电池方面,如汉能薄膜利用太阳能发电,用于北汽汽车、德国奥迪的传统能源替代。

深耕“数智”共性技术

智创TOP培育先进材料产业

智创TOP作为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的桃浦智创城重要产城空间,正构建“精彩人生(科技金融、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主导产业为核心的高质量园区。首发项目A区已引进东方雨虹、德爱威、乐凯新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企业,为智创TOP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奠定良好产业基础。

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专注于调光科技的以色列创业公司皋兹(Gauzy),是开园第一批落户企业。其研制的智能调光膜,可以把透明玻璃转化成电脑屏幕,通过对调光膜的通透性调整实现可视与隔断状态切换,已被应用在建筑业、汽车制造业、医疗行业和银行等各大领域。

以色列皋兹(Gauzy)膜产品用于汽车(左)与医院(右)场景

膜材料产业推动园区的先进材料产业链持续走高、凸显特色。未来,智创TOP将着力做强先进材料的产业优势,招徕更多先进材料领域前沿企业入驻,构建龙头+新生代科创企业雁阵的“热带雨林式”产业创新生态。

编辑:王雨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材料企业 目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