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农业科技创新实现三大突破

山东青岛市农业科技创新实现三大突破
2022年01月10日 06:17 媒体滚动

原标题:山东青岛市农业科技创新实现三大突破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各项举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建设科创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发挥科技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实现三大突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农业领域获省级科技奖项数量居全省首位。

  加速新技术落地,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突破。青岛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与企业、示范基地签订成果转移转化40余项,金额3500余万元,70余项技术和品种被国家和省市确定为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新增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20余项。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的研发、销售和服务,不断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是全球“在线种地”的发起者和践行者。该公司提出“智慧农业管控云平台+无人驾驶车+作业机器人”的三位一体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让农民“无需下地,坐等丰收”成为现实。在未来农业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品落地应用方面,悟牛科技实现了果园“无人值守”,喷洒、割草、运输、采摘等农场作业全部由无人农机完成。研发出的无人驾驶果园管理机和无人驾驶高地隙喷杆机等智能农机,可通过云端远程控制50余台无人驾驶智能农机,彻底解放劳动力。经过3年的努力,苹果采摘机器人技术居世界前列,单手采摘速度8秒/个,采收率接近80%,极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增进交流协作,科创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坚持平台思维、开放思维,积极搭建与高校、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及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单位协同攻关、技术交流、合作推广技术融合发展的平台,使创新成果第一时间落地青岛。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种业企业,锚定关键领域,突破“卡脖子”环节,深耕育种创新研发。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用于项目研发,致力于集成全程育种、高效扩繁的种兔繁育体系,搭建国内顶尖的现代肉兔育种创新平台。公司历时6年培育的康大肉兔配套系,具有知识产权的4个专门化品系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新品种认定,获得国家专利10项,填补了我国肉兔育种的空白,解决我国肉兔种业“卡脖子”问题,每年为全国供应良种5000多万只,年创汇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就地解决劳动力3万人以上,为提升我国肉兔种质资源推动肉兔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示范带动,技术推广实现突破。通过开展评选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农民教育培训“百优保供先锋”等活动,激发农技人员和乡村土专家参与农技推广的工作激情。2021年以来,发布市级农业主推技术30项、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9处、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010户、覆盖种植面积13.8万多亩、农机3200多台(套)、畜禽养殖150多万头(只),形成推进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精品果茶等7大百亿级产业链,加快了农业技术现代化步伐。充分发挥基地对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50万亩绿色果蔬生产基地技术指导服务,200多个蔬果新品种、30多项绿色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设施果蔬新模式栽培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全面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青岛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