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世界,看深圳企业如何寻觅全球商机

疫情影响世界,看深圳企业如何寻觅全球商机
2022年01月10日 23:20 深圳特区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的阴霾下,小政却看到深圳企业克服种种困难“逆流而上”,借助展会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姿态。

1月5日在美国开展的2022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今年的参展企业数比疫情前的正常年份大幅减少,但仍有约150家中国企业参展,其中很多是来自深圳。深圳晶科辉电子有限公司等医疗健康类电子产品企业、深圳普渡科技等机器人制造企业等,正努力“化危为机”推进海外业务布局。

而从1月10日起,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广东周”“深圳日”系列活动也拉开大幕。接下来的三天,充满深圳元素的迪拜世博,将以实时连线的特别方式在深圳、迪拜两地举行“深圳日”活动,科技创新互动展、阿联酋深圳精品展、中国旗袍巡游等活动将接连登场,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展现深圳科技创新的前沿水准以及实力强大的深圳制造,体现兼容并蓄的城市氛围以及多元化包容的文化气息,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魅力和活力。

安排满满的深圳日系列活动,让小政看到这座城市正借助一切平台与世界进行高效的“联通”,深圳企业正抓住一切机遇“拓市场”“觅商机”。

1

深圳文艺首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

受疫情影响,本该在2020年举行的迪拜世博会延期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办,为期182天。

当地时间1月10日,迪拜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由深圳承办的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演出、当晚文艺演出、中国旗袍展演等让迪拜刮起了浓郁的中国风。当天演出圆满成功,反响热烈。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深圳文艺首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也是多年来深圳对外文化交流结出的硕果。

配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主题,两场文艺演出以我国文艺创作经典作品为依托,荟萃中外一流艺术家和团组,融合声乐、戏曲、舞蹈、乐器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和世博精神,倾情呈现岭南文化和深圳特色,为全球观众呈现了一场全面展示中国形象、中国气派,有力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的视听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馆重点展示的有关中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和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内容,文艺表演还结合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等主题,紧扣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等方面发展成就的主题,通过艺术充分展示中国科技创新的追求,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讲述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春节期间,深圳还将在迪拜世博园区举办“中国旗袍推介会”“旗袍大巡游”和“世界旗袍春晚”活动,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也通过世博会这个国际平台,宣传推广中国和深圳的时尚产业和文化软实力,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现中国和深圳改革开放窗口的新风貌。

2

展示“创新之城”科创产业实力

世博会享有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美誉。深圳作为中国走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城市,在此次世博会上来自深圳的大批科创企业代表将集体亮相深圳科技创新互动展,借助世博舞台,深圳企业大秀科创产业实力,一展“创新之城”风采,深圳巨大的经济潜力和蕴含的合作机遇,备受包括迪拜在内的中东地区国家瞩目。

小政了解到,1月11日-13日,世博会广东周将举行“深圳活动日”系列活动。届时深圳极具代表性的科创企业的产品将在“深圳日”期间进行集中展示,展现深圳在人工智能、5G通讯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同期,深圳还将举办以“深圳设计、深圳制造、深圳质量”为主题的阿联酋深圳精品展,包括比亚迪、南玻、迈瑞在内的50多家深圳高科技及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带着产品参展;采取“产品线下展示、企业线上对接”方式,大力推广深圳产品、品牌和产业。

来自深圳优必选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X和熊猫机器人优悠,在中国馆负责接待工作已3个多月,服务人次超过80万,累计接待讲解近600场次,是首次有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在世界顶级盛会中提供如此稳定、长时间的智慧导览服务。

 Walker X机器人

“熊猫机器人优悠将与深圳会场实时视频连线,见证‘深圳日’的正式启动。”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表示,该公司在“广东周”期间参与深圳科技创新互动展和阿联酋深圳精品展,展现先进技术企业风采及深圳领先的科创力量。

“世博会期间,腾讯以线上直播形式,打造‘云端逛展’独特体验,在‘科技与文化’‘科技与智慧生活’‘科技向善’三个主题中展现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在文化、零售、医疗、公益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中国人日新月异的数字新生活。”腾讯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合作项目组总负责人李航说。

华大基因在世博会上展示了一系列抗疫利器,包括气膜“火眼”实验室模型、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全球“火眼”实验室运行视频等。“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具有高通量、部署快、自动化、模块化的特点,可在数小时内部署完毕,适合大规模应急检测。

华大基因国际医学事业部副总经理曹苏杰介绍,截至去年6月,华大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成90多座“火眼”实验室,检测总通量每日可达到100万人份,已成为代表深圳、中国驰援全球抗疫的一张硬核科技名片。“此次迪拜世博会,是深圳乃至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赢得更多关注和认可的重要机遇。”

3

广觅商机加快产业海外布局

小政看到,此次世博会上广东周活动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阿联酋经贸交流会、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广东营商环境推介会等等,为大湾区连接中东地区搭建新平台。依托线上专业会展平台--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以“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等沉浸式参展体验,助力企业足不出户找客户,在云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赋能广东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

深圳更是借世博会东风广觅商机,一批优秀创新企业加快在中东地区产业布局,经贸合作加速扩容。

例如,优必选正与中东地区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在当地落地。腾讯在中东地区的业务已经开展数年,其中腾讯游戏国际业务已在迪拜建立中东和北非区域办公室,并成功把电竞产业和文化引入中东区域,腾讯云正在巴林部署首个中东区域云计算数据中心。华大基因除打造“火眼”实验室助力沙特抗疫之外,还在独立医学检验中心、体外诊断试剂及耗材、公共卫生项目、民生项目、冷链物流、大人群基因组平台搭建等领域在沙特全面布局,打造本土化生物医疗科技领军企业。

目前,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批深圳企业已在迪拜投资兴业,积极扩展商业版图。“迪拜和深圳若发挥协同效应,将成为全球最智能化的城市、知识型经济体和领先的创新中心。”迪拜工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马德·布阿米姆说,希望能深化迪拜与深圳在高科技设备制造、研发、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互动。

(原标题《疫情影响世界,看深圳企业如何寻觅全球商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