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评论 | “抗幽牙膏”蹿红,别因伪科学偏方耽误正规治疗

封面评论 | “抗幽牙膏”蹿红,别因伪科学偏方耽误正规治疗
2022年01月10日 15:00 封面新闻

原标题:封面评论 | “抗幽牙膏”蹿红,别因伪科学偏方耽误正规治疗

□蒋璟璟

“用此牙膏,改善口疮、防治胃癌”“采用国家级抗HP(幽门螺旋杆菌)专利技术”“专利配方100%杀灭HP保护全家安全”……当前,所谓“抗幽牙膏”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价格比同规格常规牙膏昂贵得多。记者从国家药监局获悉,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无法通过用牙膏刷牙预防或治愈。目前市场在售的所谓“抗幽牙膏”大部分都是打着“专利”“高科技”幌子,通过在部分网络平台大量投放虚假广告蒙骗消费者。(新华社)

近段时间,“幽门螺旋杆菌”话题全网火爆。原本是科普和公卫教育,可是经由网络舆论场的发酵,还是迅速引发了一场全民焦虑。应该说,公众的“担心”,确实是有一定道理的。首先,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携带人群庞大,很少有人能置身事外;再者,最近有权威组织将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更是给人以“后果很严重”之感。

的确,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种种报道,基本上说的都是事实。然而,在后续传播过程中,由于某些自媒体习惯性语不惊人死不休、删繁就简式的表述,还是或多或少扩大了事态、制造了恐慌。事实上,按照现在标准疗法,通过抑酸剂、铋剂、抗生素等多种药物联合作用,抗HP成功率极高。就此角度而言,显然无需对此太过焦虑。但是,很多人不明就里,不诉诸于正规渠道正规治疗,反倒又被某些“神器”“偏方”收割了一波,红极一时的“抗幽牙膏”就属于此列。

“抗幽牙膏”路子有多野?吹嘘刷牙治胃癌、“消毒液”当牙膏卖、价格涨10倍!明明是暴利智商税,有关厂商却摆出一副宅心仁厚、悲天悯人的嘴脸。“小病不医招大病,小钱不花遭大灾”“一条牙膏和一条生命谁更贵很难选吗?”这种恐吓夹带煽情的叙事策略,很是管用。很多人稍不留意,就被绕进去了,乖乖掏钱求心安、求健康了。

牙膏能治病?这番说辞,本身就是鬼扯。按照有关规定,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牙膏类商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就此而言“抗幽牙膏”根本就是伪概念,完全就是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抗幽牙膏”就是牙膏,不是药,不会有任何疗效。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在医学上而言并不是难事。遵医嘱按疗程用药即可,有病不吃药反倒寄希望一支蹭热点的牙膏,这纯属是耽误自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胃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