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

工信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
2022年01月10日 14:31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工信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

  1月10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轻工业在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仍面临产业集中度不高、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国际知名品牌不多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此,要行业经济稳定运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

  在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方面,要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梳理家用电器、造纸、日用化学品等行业关键技术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卡脖子”短板,通过跨行业合作等方式,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行业技术水平。研究制定和定期发布一批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实施关键技术“揭榜挂帅”等举措,深入推进家用电器智能化技术、轻工特种纸基复合材料、食品危害因子发现和智能监控溯源、食品安全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化、产业化,加快建立核心技术体系。面向未来重大消费需求,推动建立跨行业、跨学科交流机制,加强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

  还要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推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益智类玩具,适老化家电、家具、智慧家居产品以及老年休闲娱乐产品等老年用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轻工产品。提高轻工业设计水平,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壮大一批设计园区、设计小镇,支持家用电器、家具、皮革、五金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行业设计创新。在工艺美术、文教体育用品、礼仪休闲等行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借助文娱作品、博物馆等推出系列产品。促进优秀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建设一批传统工艺研究创新基地、大师工作室,推动“地方小吃”传统食品工业化。

  其中特别提到: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工艺美术、白酒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轻工产业“走出去”,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建立国际化品牌。

  品牌方面,完善轻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会展、设计大赛等品牌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在家用电器、皮革、五金制品、钟表、自行车、家具、化妆品、洗涤用品、乳制品、酿酒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鼓励第三方机构提升品牌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强品牌策划、培育、评价和宣传,协助企业开展海外商标注册、品牌国际化推广,提升品牌海外影响力。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推广具有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技艺的产品,树立行业品牌,促进文化消费。

  还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对接,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向需求驱动、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转型。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工信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