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中国移动A股“历险”

“巨无霸”中国移动A股“历险”
2022年01月10日 03: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巨无霸”中国移动A股“历险”

  “在建设网络的基础之上,三大运营商可以在业务平台、管理平台等新的业务做一些探索。”

  过去一年,“回A”成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关键词。

  三大运营商的首次碰头是在港股。二十年前,中国电信于港交所挂牌上市,三家企业至此完成了在公众前的亮相;2022年伊始,伴随着中国移动登陆上交所,三大运营商最终在A股“安营扎寨”。无论是哪一家,似乎都雄心壮志地准备大干一场。

  5G浪潮之下,新的一场“大戏”已经上演,每一个消费者及投资者,亦是评委。

  亮相A股

  1月5日,国内三大运营巨头之一的中国移动(全称“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上市首日,中国移动高开9.41%,股价报63元,之后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57.88元,离发行价57.58元很近,微涨0.52%,总市值约8801亿元(总市值参考“A股收盘价*A股发行股本+H股收盘价*H股发行股本”计算方式,下同)。

  据悉,中国移动此次A股的发行价定为57.58元/股,较港股溢价约46.7%(参考1月4日港股收盘价及汇率)。

  据《国际金融报》此前报道,中国移动此次回A募集资金560亿元,这一募资金额将超过刚上市不久的中国电信以及2020年上市的中芯国际,系A股近十年以来的最大IPO。

  在中国移动此次登陆A股之前,中国电信(全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已“抢先”回A。至于其股价表现,除了上市首日有明显的上涨外(当日收盘涨幅为34.88%),之后公司股价便开始下挫,几度逼近发行价。2021年9月,中国电信在上市“满月”之际盘中破发。

  截至1月5日收盘,A股中国电信股价收报4.3元(低于4.53元的发行价),但仍较港股有明显溢价,总市值约3650亿元;另一家运营商中国联通的总市值约1233亿元。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按募集资金净额计算,(中国移动)发行市盈率约12倍,比中国电信要低,此外“绿鞋”机制起到一定的护盘作用,破发的风险相对当初的中国电信小一些。

  让我们再来看看三大运营商的财务数据。

  根据公司财报,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未经审计)实现营业收入约6486亿元,同比增长约12.9%,归属股东净利润约872亿元,同比增长6.9%;中国电信同期的营业收入为3265.36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27亿元,同比增速为24.7%;中国联通的营业收入为2444.89亿元,同比增长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76亿元,较此前同期增长18.6%。

  记者了解到,囊括了移动通信、固网宽带等在内的服务,目前仍在三大运营商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据较大的比重。

  在业绩表现方面,中国移动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远高于其他两大运营商(且高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数据之和),坐稳第一的宝座,同时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速也最高,通信服务仍贡献了较大收入。

  此外,从移动业务客户数量和有线宽带(/固网宽带)业务客户来看,无论是累计总数还是2021年前三季度净增客户数,中国移动都排名第一。

  不过,另一边,中国电信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在三大运营商中增速最快,或得益于回A上市降低了利息成本,中国联通以18.6%的增速紧随其后;体量较大的中国移动同期归母净利润增速则较低,有分析人士猜测这或与其较高的折旧及摊销成本有关。

  围绕5G“暗战”

  回顾以往,三大运营商之间的“暗战”一直在持续。

  与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情况不同,中国移动在数据业务上比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存在一定不足,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其3G业务的发展,三大运营商呈现“三足鼎立”态势;2012年之后,围绕着4G牌照的发放和建网,中国移动率先“抢跑”,其他两大运营商紧跟其后。

  “三大运营商更多还是竞争关系,通过竞争可以降低费用、提升效率、提升市场能力,最终让消费者能够获益。”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我国正式进入了5G商用元年,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围绕这一新浪潮,三大运营商纷纷加快了布局5G的步伐。

  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移动已在国内超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50.1万个5G基站,并已提供商用服务;中国电信的在用5G基站为46万个,其中有部分是和联通共建共享;至于中国联通,算上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部分,5G基站累计数量约为46.1万个。

  从另一项重要数据——5G套餐用户数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的5G套餐用户净增6611.5万户,累计约1.37亿户;同期,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净增6904万户,累计约1.56亿户。相比之下,中国移动2021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5G套餐客户累计达到3.31亿,数量最多。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各方在这一赛道的布局或更加“如火如荼”。

  项立刚对记者表示,虽然各方之间存在竞争,但它们也较为同质化,这一同质化是指它们能力、风格以及管理体系等存较为类似之处。所以面对5G时代,三大运营商首先要把网络做好,因为有了更好的网络和基站,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基本的服务,这也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能力。

  在此前回A的招股书中,中国电信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继续投入约214亿元,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在无线网方面计划建设约9万个5G产业互联网基站;核心网方面拟部署约2100套轻量级UPF和轻量级5GC等定制网元等);中国移动此次回A,也将发展5G纳入到重点部署之中,计划投入983亿元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资金投向包括无线网设备、核心网设备以及传输网设备等。

  此外,中国联通也曾表示,将整合组建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5G+ABCDE(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融合创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建设网络的基础之上,三大运营商可以在业务平台、管理平台等新的业务做一些探索,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移动医疗的体系、智能健康的体系、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项立刚说。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