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千亿件时代”快递行业再启新程

迈入“千亿件时代”快递行业再启新程
2022年01月08日 02:00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21年12月8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工作人员抓取到了一个特殊的快件信息——一箱来自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乡村快递超市的爱媛橙,将由中通快递承运至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收件人手中。

  这是2021年国内快递行业发出的第1000亿件快递。“‘千亿件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我国邮政快递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邮政快递业加快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义重大。”对于这样的突破,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邮政快递业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快递行业集体迈入“千亿件时代”的同时,监管风暴乍起,行业外部环境加速演变,各方力量此消彼长,息战言和,快递业已然呈现出另一番模样。这一年,快递企业抽身“价格战”泥潭,“反内卷”成为行业新声。

  2021年8月,快递龙头企业中通快递率先官宣退出价格战。对于作出这一选择的原因,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十年,我们追求的是产能为王,未来十年会更关注效率。接下来,公司的主要战略方向是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收入。”

  市场活力全面迸发

  2021年12月8日9点03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上的实时监测数据定格在“100000000000”。这也意味着,我国快递行业发件量正式步入了“千亿件时代”。

  2021年,历时不足一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完成了从2020年的800亿件到1000亿件的飞跃,而从2014年的百亿件到如今的千亿件,中间经历了7年时间。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自2010年至2020年,我国快递量增长率每年保持在25%以上,目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1~11月,全国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32%,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第1000亿件”是中国快递业的里程碑,值得所有快递人自豪,这是全国400万快递小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认为在1000亿件中,快递小哥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没有小哥的奔跑付出,就没有中国快递今天的奇迹。”

  对于快递行业迈入“千亿件时代”,赖梅松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有‘归零’心态,因为中国快递正在大步迈向‘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未来,快递作为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中国快递对社会的贡献、对快递人的回报会更有成效。”

  国金证券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电商的提升会比以往更快。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破万亿元,农村网络普及率快速提升,电商红利持续释放。

  在快递业务量以新结构成就千亿件体量的同时,国内邮政快递如何实现“由大到强”成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重点。

  “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制造业产值和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已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农特产品的直通车、制造业的移动仓和跨境电商的桥头堡。”陈凯表示,近年来,行业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产业融合日趋紧密,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旗帜鲜明“反内卷”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快递行业热点事件频发,从行业监管升级,到快递龙头企业积极求变,焦点话题已不再是“价格战”。

  此外,“反内卷”的呼声也在行业内首次出现。2021年12月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内卷”,防范不正当竞争,反对损害行业利益和损害员工利益等行为。

  2021年3月,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同年4月,从浙江省义乌市刮起的监管风暴推动持续近两年的低价低质恶性竞争走向了拐点。

  随着监管趋严,“价格战”出现缓和势头。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6月,快递平均价格下行势头有所遏制,三季度以来,快递价格呈现积极变化,受末端派费上涨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快递单价呈现环比上升。

  金任群表示,效率的提高考验着精益化管理能力,企业只靠喊口号没有用,将单位成本做得更低需要依靠各种新技术的应用,中通接下来的主要方向是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收入。“这样我们就更有底气说我们不参与‘内卷’了。”

  据金任群介绍,目前快运业务是中通快递的重要发力点。在快递末端方面,目前兔喜门店是重头戏,预计未来将在全国主要社区开设30万家门店。

  记者留意到,2021年以来,中通快递发力布局中通冷链业务,并提出将借此打造中国最大的仓干配一体化冷链物流网络“中通蓝网”。而在快运方面,最新消息显示,中通快运已于2021年12月29日完成超3亿美元B轮融资。

  实际上,在行业“反内卷”基调下,积极谋求差异化布局的快递企业不止中通快递一家。2021年,在快运、冷链物流、同城配送、跨境电商等新领域,包括顺丰、韵达和百世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均主动出击。

  此外,在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的背景下,中通和圆通正在加速布局高端服务产品。例如2021年12月30日,圆通速递上线高端产品“圆准达”,希望在普遍服务上体现竞争力。

  与此同时,2021年,快递企业间的合纵连横和收并购及投融资大事件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这也进一步引发快递行业竞争格局生变。2021年2月,韵达和德邦的合纵战略落地,韵达以6.5%的持股比例成为德邦第二大股东。同年12月,极兔速递68亿元收购百世集团国内快递业务交易完成交割。至此,极兔速递将凭借最高可达15%的市场份额跻身快递行业第四。

  安信证券研究认为,极兔速递收购百世快递对行业竞争格局有象征意义,快递头部化趋势明显,尾部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并购将会是未来竞争格局变化的重要途径。在未来的龙头竞争模式下,行业的价格竞争并不是唯一手段,可能走向品牌和服务竞争。

  明确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快递业务量高歌猛进的同时,近两年,随着快递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支撑快递末端业务的百万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问题也日益突出。2021年,这一现状正在得到改善。

  2021年7月9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等。

  在政策的推动下,2021年8月,为响应《意见》号召,六家快递公司集体宣布上调派费,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一角。

  对于出台该《意见》的重要意义,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加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有助于破解行业发展的堵点问题。《意见》针对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区域差异化派费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将有利于促进快递市场竞争秩序更加规范、快递行业发展更加稳健。

  此外,2021年12月28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了规模实力、基础网络、创新能力、服务水平、治理效能五大方面目标。

  《规划》指出,预计到2025年,邮政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8万亿元,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超过9亿人次,快递业务量超过1500亿件,形成多个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表示,《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邮政强国、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蓝图,对于把握重大机遇、明确目标任务、汇聚各方力量、统筹引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快递末端实际上仍存在很多痛点问题。但2021年以来,快递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例如,通过增加派费补贴等措施加强对一线快递员权益的保障力度,这不仅为2022年快递行业的良好发展做好铺垫,同时也能够为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2021年以来快递企业总部对基层网点的重视程度高于此前,圆通速递等头部快递企业提出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以提升对于加盟网点的管理水平。关于业内关注的‘以罚代管’问题,目前亦有所改善,例如已有快递企业总部减少了对网点的考核项目。”周德刚认为,2022年,随着政策积极推动和快递企业的不断努力,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也会有较大的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