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莱克电气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2亿元

加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莱克电气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2亿元
2022年01月07日 20:44 证券日报

原标题:加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莱克电气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1月7日晚,莱克电气(603355)发布2022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称,本次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拟将用于年产8000万件新能源汽车、5G通信设备和工业自动化产业配套的关键零部件新建项目(一期);新增年产环境清洁和健康生活小家电125万台扩建项目;智能数字化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本次可转债的发行,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全球‘双碳’政策目标的逐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企业跨界入局。近年来,莱克电气通过一系列战略布局该领域后,业绩也初见成效。本次募资中有7.55亿元用于年产8000万件新能源汽车,项目后期落地,将有利于公司产能进一步的扩充,提升市场竞争力;另外,本次募资1.7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未来研发投入等需求。”

    据了解,莱克电气是一家主营业务为高端家居清洁健康电器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的公司,铝合金精密压铸与CNC加工是公司四大核心零部件业务之一,主要为智能家电、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产业配套铝合金压铸零部件。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莱克电气铝合金压铸业务目前发展良好,并且已成为公司重点投资发展的业务。财务方面来看,根据2021年半年报,莱克电气核心零部件业务增长73%,其中电机业务增长67%,铝合金精密压铸与CNC加工业务增长117%,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报告期内,莱克电气总资产规模由2018年末的44.74亿元增长至2021年9月末的70.46亿元,整体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58.64亿元、57.03亿元、62.81亿元及57.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莱克电气瞄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高增长行业的新需求,开拓核心零部件新业务,除本次募资加码新能源汽车项目外,报告期内,公司还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莱克新能源,逾12亿元收购了汽车铝合金零部件企业上海帕捷100%股权等。

    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莱克电气所处的吸尘器行业竞争激烈,如戴森、科沃斯石头科技各有优势。同时,公司的现有产能将难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求,产能瓶颈将限制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竞争激烈的小家电市场,公司尝试以业务创新和多领域布局的战略进行突围。”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出台多个政策大力扶持、重点发展行业之一,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看好,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在该领域布局。上海帕捷盈利能力较强,2020年净利润实现过亿元,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处于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成功收购后,将与公司形成产业协同,后续发展可期。”上述分析师说道。

    谈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国信证券研报中认为:“新能源汽车还将高速增长,建议应紧盯竞争格局的变化。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在不断上调,从年初的200万辆销售,目前已经达到了330万辆水平,预计2022年销量在500万台以上、2025年销量在700-1000万台。智能化+模块化+快速迭代,将彻底颠覆汽车生产的传统格局,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是精彩纷呈的。”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着行业发展趋势,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重要支点。从工程技术考虑,新能源汽车是线性模式,输出稳定、可靠、可控,为无人驾驶提供了性能平台,可以创造新应用场景、新技术以及新商业模式。需要产业界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配件与燃油发动机有明显不同,整车零配件类别、数量、要求也有大幅变化。”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