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啤酒:资本市场“欠收”,消费市场“丰年”

2021啤酒:资本市场“欠收”,消费市场“丰年”
2022年01月07日 14:49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exels-Anete Lusina图片来源:pexels-Anete Lusina

2021年中国酒业这台戏,啤酒分配到的角色是“路人甲”。但路人甲也有路人甲的镜头感,涨价、高端化、跨界……啤酒在白酒热的光芒之外,演绎着另一场浓情酒意。

01 镜头一:涨价

2021年的啤酒板块,不似前两年般钱途大好。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收盘,港股啤酒三巨头全军覆没,全线下跌。其中,百威亚太和华润啤酒股价年度分别下跌19.43%、9.98%。

A股啤酒股,除了重庆啤酒一枝独秀收获了27.17%年度上涨,珠江啤酒惠泉啤酒燕京啤酒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对啤酒股冷淡情绪,源自多方面因素。其中肉眼可见的便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企业成本控制施压。比如,啤酒生产的原材料大麦、包材(玻璃/瓦楞纸/铝合金)在2021年底相较于2020年初上涨12%-41%不等。

酒讯梳理了解到,自2021年5月开始,受成本上涨造成的涨价压力已有苗头。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在5月6日对外澄清,公司旗下包括百威等多个品牌自4月起已经涨价。该轮涨价涉及多个档次品牌。涨价原因是当地通胀水平。

随后,华润啤酒、嘉士伯、喜力、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紧跟涨价步伐,涨价原因包括通货膨胀压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运输成本压力。

让啤酒涨价舆论集中爆发的,是连锁小酒馆海伦司的一纸致歉信——或者说涨价通知。2021年10月27日,海伦司宣布将对公司产品进行价格上调,预计此次涨价会给消费者每人次的消费带来1块左右的负担。

此次参与涨价的产品包括百威、1664、科罗娜等9款啤酒,其中5款为海伦四自有品牌。涨价幅度从0.09元-0.9元不等。涨幅最大的是嗨斗,上涨0.9元;涨幅最低的是喜力,上涨0.09元。

02 镜头二:高端化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对酒讯表示,从表面上看,这一轮的啤酒涨价潮与原材料上涨有直接关系。但这背后也有啤酒高端化的大背景做铺垫。在高端化和涨价的浪潮中,可能会有一些企业的反应比较慢,这会直接导致它的业绩指标受到影响。

从整个行业来看,啤酒行业已进入“量减价升”阶段。产量方面,啤酒总产量已从2013年的5000万吨萎缩至2020年的3400万吨左右。但从产品价格上来看,根据欧睿数据,中高档啤酒收入占比已从2011年38%上升至2020年68%。

啤酒涨价也侧面敦促企业进一步行业高端化。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啤酒企业在高端/超高端档均有布局,百威亚太、重庆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相关产品在公司产品矩阵中占比分别达到了38%(10元以上)、27%(10元以上)、17%(8元以上)、15%(10元以上)。

产品上,重庆啤酒的大乌苏、1664,华润啤酒的superX、喜力,青岛啤酒的1903等等,都在市场逐渐建立消费基础。其中,华润啤酒还在2021年6月推出了“最贵啤酒”——“醴”,该产品单瓶容量999ml,两瓶装礼盒价999元。换算下来,每毫升的单价达到0.5元。

方刚同时也强调,涨价和高端化是目前啤酒行业关键的两趟车,这对于啤酒企业而言是必须要抓住的机会。

目前,啤酒行业由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已是行业共识。但存量竞争已是少数巨头的游戏。来自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2020年啤酒行业CR5达到94%,行业集中度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格局改善带来的产品定价权向头部酒企转移现象更为明显。

国产啤酒大厂们的高端化角逐在战略层面摩拳擦掌已久。华润啤酒以“决战高端、质量发展”为工作重心,联姻喜力补强高端品牌矩阵并逐步完善高端渠道网络;青岛啤酒通过完善高端产品矩阵发掘新增长点,聚焦“青岛”打造国产啤酒第一品牌;重庆啤酒与嘉士伯“合体”,形成了兼具地方性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矩阵,进一步完善了高端市场的布局……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表示,预计2021年啤酒销售收入将达1550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利润总额175亿元,同比增长30%。

03 镜头三:花式跨界

无论是成本压力下的涨价,还是存量竞争下的高端化破局,底层逻辑都是啤酒企业的利润争夺战。比起简单粗暴地在价格上动手脚,啤酒行业跨界寻求多元化也是业绩新增长极的打造思路。

2021年的啤酒跨界,最谨慎也最会跨的要数华润啤酒和景芝酒业这场联姻。从2021年3月在潍坊市政府牵线下的业务交流,到8月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合资成立白酒公司——涉足白酒热,这是华润啤酒的“会”;而长达5个月沟通之后,华润啤酒也只将其定义为“策略性投资事项”和为多元化布局铺路,这是“慎”。

除了跨界白酒,啤酒企业对低度酒也热爱有加。2021年,百威投资了两家低度酒公司,先后在10月和12月通过旗下公司英特布鲁中国拿到了低度酒品牌“兰舟”所属的杭州利口酒业有限公司20%股权,以及低度酒品牌“MissBerry贝瑞甜心”母公司格英(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权。

白酒和低度酒,是2021年酒行业中的大热门。一方面,白酒在2020年的疫情中展示出了足够的强韧的抗风险能力,无论是资本市场亦或是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低度酒在白酒“长线投资”的挑战下,是一个不错的退而求其次的涉酒方案。

当然,业内人士对酒讯表示,两种涉酒方案都存在挑战,前者考验投资方资金、经营的耐力,后者则考验投资方的品牌营销能力。

另外,跑到酒圈以外去找乐子的也不少。荷兰喜力收购南非葡萄酒和烈酒生产生Distell Group Holdings、珠啤股份与PAIX COFFEE跨界合作打造联名款“咖啡世涛”精酿啤酒产品、重庆啤酒跨界开酒厂火锅等等。

啤酒行业的2021年虽然被白酒热挡住了光芒,但也在小舞台上过得千姿百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