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再造“大国重器” 交付全球最先进打桩船

南通再造“大国重器” 交付全球最先进打桩船
2022年01月07日 10:56 媒体滚动

 今天上午,世界首艘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交船仪式在振华重工启东海工码头顺利举行。该船由中交一航局投资研发,上海振华重工建造,是全球桩架最高、吊桩能力最大、施打桩长最长、抗风浪能力最强的专用打桩船。

  “一航津桩”于2021年4月进行坞内搭载,8月正式下水,该船桩架高142米、最大作业桩重达700吨、最大作业桩长达118米+水深、最大作业桩径达6米,该船拥有专门研发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施工、绿色化运行。“北斗+近岸4G+卫星通信”的组合运用,可以实现航行和施工通讯无盲区,提升了后方技术支持与船岸管理效率。“一航津桩”能克服外海海况恶劣、涌浪和长周期波的影响,可满足无限航区调遣,可实现自航移泊驻位,降低对辅助船舶的需求,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是桩基施工领域的集大成者,实现多项首创革新:一是用于施工作业的动力源--液压系统,首次实现全电力“一键启动”便捷操作,革新了传统打桩船采用柴油机直接驱动存在的费力、能耗大的缺陷,更加智能环保;二是首次采用全电力辅助推进,可实现全方位灵活移船及方位调整,改变了传统打桩船仅通过调整锚揽的单一机械移动方式,全方位提升施工工效,真正实现了智能、数字、绿色沉桩作业。沉桩作业,是水工领域施工的根本性工序。从我国最初的固定臂架打桩船,到变幅臂架打桩船,再发展到全回转多功能打桩船,直至今日可适用于外海施工的超大型打桩船……作为新中国“筑港摇篮”的一航局,引领了我国水工行业的技术变革。交付后,将用于大型桩基施工、群桩式基础、风电导管架桩、风电单桩等施工,在大型港口、跨海大桥、海上风电、人工岛快速成岛等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记者 王艳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通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