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达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解决历史债务23亿元

华昌达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解决历史债务23亿元
2022年01月07日 09:50 证券日报

原标题:华昌达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解决历史债务23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2021年12月31日,华昌达的重整计划宣告执行完毕,始自2017年的债务危机终于得以化解。2022年1月4日,华昌达发布权益变动书,显示执行重整计划后,公司总股本增至14.29亿股,导致原第一大股东石河子德梅柯持股比例由21.27%稀释至8.57%,不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原实控人颜华的股份也稀释至5%以下,为2.94%,不再为公司实控人。

解决历史债务23亿元

    重整程序终结

    2021年12月31日,华昌达收到十堰中院(2021)鄂03破29号之一《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华昌达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华昌达重整程序,全资子公司上海德梅柯也于同日被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暨重整程序终结。

    华昌达董事长陈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今天重生的过程中需要构筑和强化自身优势,我们有信心重生后高质量持续发展。未来五年关键要提高公司的三种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变革能力。

    华昌达的重整程序启动于2021年6月,十堰中院决定对华昌达启动预重整程序。同年11月,十堰中院正式裁定受理华昌达进入重整程序。

    2021年12月20日,十堰中院送达的(2021)鄂03破29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华昌达重整计划,并终止华昌达重整程序。

    此次重整,华昌达案化解了3.5亿元金融不良债务风险,解决上市公司历史债务达23亿元。重整工作完成以后,深圳高新投集团将作为华昌达的第一大股东。

    据悉,重整计划的实施是以华昌达5.69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约15.00423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共计转增8.53亿股。转增股票不向原股东进行分配,而是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用于引进重整投资人、清偿各类债务,6.23亿股用于有条件引入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人支付的资金用于支付各类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3亿股用于抵偿华昌达及核心子公司上海德梅柯的债务。

    重整投资人深圳高新投集团,受让3.2亿股转增股票,支付现金对价3.84亿元,承诺利用自身资金和业务优势为华昌达经营发展提供3亿元额度内的直接或间接融资支持;财务投资人受让3.03亿股转增股票,向华昌达支付转增股票现金对价约3.64亿元。

    重整后,华昌达将融合投资人的各种资源优势进行全方位的运营整合,具体包括:实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融资能力;适时注入优质资产,并积极推进资产剥离处置方案,获取流动资金;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原实控人债务危机上市公司“买单”重整现光明

    位于“车城”十堰的华昌达,于2011年12月16日上市,其前身是公司创始人颜华与罗慧夫妻于2003年创办的十堰华昌达科工贸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成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总承包商。2011年,华昌达登陆资本市场,曾因“湖北十堰第一股”而名扬一方。

    然而,上市之后,华昌达不仅业绩变脸,且在2017年暴露重大危机。2017年10月26日,颜华持有的华昌达股权首次遭法院冻结,四天后,其名下所有股权均遭冻结。当年12月7日,武汉国创公司向武汉中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了颜华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的股权。2018年3月华昌达公告颜华及罗慧总共负债近30亿元。

    受原大股东债务诉讼、国内外经济下行、行业周期性波动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华昌达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债务危机持续。

    2020年度华昌达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已经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正在人们为华昌达濒临退市而担忧之时,2021年11月18日,十堰中院根据债权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集团”)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华昌达重整一案,并指定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华昌达管理人。2021年12月1日,管理人与高新投集团签订了《重整投资协议书》,引入高新投集团及其认可的主体作为华昌达的重整投资人。为妥善解决华昌达原大股东违规占用问题,高新投集团主动承担、依法豁免对公司享有的约4.76亿元存量债权,为华昌达重整扫除了障碍。

    据《创业板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若公司2021年度不能通过重整程序对资产和债务进行彻底重组,实现净资产扭负为正,则公司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可能继续为负值,进而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重整程序终结,华昌达元气恢复仍然需要时间,“重整计划”显示,眼前,借助重整投资人的资金投入,扩大交付规模,全面恢复和保障存量优质客户、大额订单,通过各类合作方式有效维系公司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存续,逐步提升主营业务产业;投资人进入华昌达后,公司将融合投资人的各种资源优势进行全方位的运营整合,实现全方位产业对接,打造智能汽车、物流仓储、军工装备纵向产业链条建设。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昌达的资产和盈利状况不足以支撑其市值,需要注入资产实现业绩的提升。现在各地方政府为了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都组成了很多政府或政府、国企背景的基金,投了很多招商项目,这些项目未来都需要退出。未来,华昌达的投资人会注入资产,以实现招商项目的上市及退出,这已经成了一种运作模式。

    如今,华昌达重整之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是否标志着华昌达的“涅槃重生”,《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