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制造布局 联想智能化大规模应用助企业重塑竞争力

加速智能制造布局 联想智能化大规模应用助企业重塑竞争力
2022年01月06日 19:12 证券日报

原标题:加速智能制造布局 联想智能化大规模应用助企业重塑竞争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当前,发展智能智造已成国家战略。2021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两步走”,即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近年来,联想智能制造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不断助力中国制造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联想已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全价值链1000多个场景开发了大量智能化应用,为中石化、国电、万华化学、潍柴等300多个大型制造业客户提供服务。1月4日,联想发布了《智慧山河》,其中讲述了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巨变。

在智能制造领域如何布局?

    早在2017年,联想就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未来联想中国的转型方向——做中国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赋能智造变革,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联想凭什么?

    联想内部人士透露,一直以来,联想集团都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厚积薄发,联想逐渐在技术创新上,展现出“中国智造”的优势。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联想集团已拥有21658项已授权专利,其中5G标准必要专利数超过1200件。根据2021年1月份IFI发布的最新全球专利250强榜单,联想集团位列全球第82位。

    赋能智能变革的新战略确定,历经4年布局,联想提出的擎天具备了云原生、中台化和AI智能三大特征。联想首先把这些技术应用在自身的智能化改造上。

    据了解,联宝科技是联想集团旗下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两条智能化生产线哪吒线、水星线,每天可处理5000笔订单,且其中80%以上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利用联想智能供应链与排程系统,生产效率提升了16%、订单达成率比业界平均标准快15%。

    武汉产业基地是联想集团移动业务终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联想自主开发的量子线作为业界5G+IoT(物联网)自动化组装标杆线,包含手机组装、测试、检验产出工艺,通过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的灵活互换,可快速调整产线的工艺流程和参数,实现生产不同型号产品间的自如切换。

何为联想“智造”解决方案?

    “联想是一家制造企业,它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更能贴近制造业。”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总结联想的智能制造是制造业+AI。联想提出了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结合行业关键技术,再通过自身实践,才能打造出更适合制造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我们的解决方案更了解制造业,基础设施更有灵魂,设备更智能,它能看得见,听得懂。”

    有了制造业的基础,还要有强大的技术基础。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苦练内功,回归基本面。”联想LME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负责人蔡洪表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苦练内功,回归基本面。联想智能供应链坚持以高柔性、高敏捷、高效率、优成本的“三高一优”为价值引领,打造能力建设。

如何助力中国“智造”?

    联想在不断用智造技术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桐昆集团是一家产品远销南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企业。桐昆集团的高管们认为,做数字化转型是一条正确的路径。

    桐昆集团信息化负责人许燕辉回忆说,为了保证智能化转型的成功,桐昆还组织高管团队去联宝科技实地调研、考察。

    经过反复论证,联想为桐昆设计了三大软件数字化平台,即数据湖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构筑了数据智能引擎。同时,还构建了覆盖企业运营管理全业务的一体化数智中台,完成了私有云服务器及配套网络、基础设施和以联想Leap家族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实施部署,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平台基础。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陕重汽”)是联想赋能智能制造的又一个案例。2018年,重卡行业面临严峻的“生存之战”。重卡市场增长由正转负,随着排放标准提高,重卡企业围绕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智能化转型迫在眉睫。要打通各个系统的数据成本很高,数据无法发挥价值,陕重汽的数字化陷入两难。

    在解决陕重汽的痛点上,联想利用“擎天”引擎中的工业大数据平台LeapHD。经过智能化改造,陕重汽的产品综合质量成本降低超过20%。

    碳达峰、碳中和一直都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绿色制造是实现双碳目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ESG是重新定义好公司的重要考量。”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刘微介绍,目前,联想已逐步建立了涵盖“绿色生产+供应商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包装”五个维度和一个“绿色信息披露平台”的完善的绿色管理框架,并从产品设计、工艺、回收等全生命周期进行绿色制造顶层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联想自主研发的“低温锡膏”绿色制造工艺可将印刷电路板组装工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减少35%,年度节约碳排放1087吨。

    在绿色生产方面,早在2007年,联想就开始在联想台式机、笔记本、显示器、服务器等产品上全线应用废旧塑料再生技术,总计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种300多万棵树。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合富中国 603122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