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2021年前11月集装箱吞吐量166万 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汕头港2021年前11月集装箱吞吐量166万 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2022年01月06日 16:34 媒体滚动

原标题:汕头港2021年前11月集装箱吞吐量166万 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洪展伟、陈旭波、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从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和汕头招商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汕头港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内外贸业务协同发展,集装箱吞吐量稳定攀升,为“十四五”的新征程开了好局、起了好步。

货物吞吐量创新高

港口是汕头的核心战略资源。面对新冠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冲击,一年来,汕头港凝心聚力,多管齐下,化危为机,着力推动港口的服务能力、区域影响力、竞争力更上新台阶,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一组“数字”,回眸汕头港的2021年:

1亿元

为鼓励汕头市港口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发展,汕头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汕头港广澳港区发展的若干措施》,从2020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汕头港广澳港区业务发展。疫情期间及时对扶持政策进行调整,并新增汕头港公共驳运支线专项补贴。

190万

汕头港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和起步工程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伴随着改造后的广澳港区起步工程、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的整体运作,广澳港区年设计通过能力已上升到190万标准箱,成为粤东地区码头等级最高、设备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专业集装箱码头。

27.3%

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至11月,汕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801万吨、同比增长27.3%,增幅高于全国沿海21.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沿海22.8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166万标箱、同比增长17%,高于全国沿海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沿海9.9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发展迈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汕头市通过加快港口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汕头港集装箱扶持政策,努力推动深汕合作不断深入,着力谋划并打出内外贸中转业务布局等一系列“组合拳”,激发港口发展新活力。

汕头市将继续大力实施由内海湾向外海深水港转移的重大战略,整合珠池港区和汕头湾内零散小码头等内海港口资源,全力加快广澳港区等外海深水港区建设步伐。

其中,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谋划内外贸中转业务布局,提升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和运作水平,新增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港口的航线,广澳港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经营。

在外贸集装箱中转业务方面,去年8月初,广运船务港澳驳船航线“仕泰008”靠泊广澳港区进行装船作业,标志着广澳港区外贸集装箱中转业务开始运作。未来,汕头周边港口的出口货物都可在广澳港区集聚,再通过“广澳-蛇口”线船舶运至深圳蛇口港出口,实现出口货物中转便利化。

去年12月20日,汕头招商局港口与安通控股的港航合作再上新台阶,“安通汕头”轮成功首航汕头港,双方协同打造高效的南北物流大通道,扩大港航综合服务生态圈,为汕头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深汕合作不断深入。自2017年招商局港口集团入驻汕头,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正式运营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招商港口在深圳、汕头两港均有投资运营的有利条件,加强港口智能化、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合作,依托其强大的平台及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广澳港区航线网点和辐射功能。

去年11月3日,汕头港“东北-汕头-赣州”集装箱海铁联运首趟班列出发,2000吨东北粮饲原料,由66个海铁联运专用集装箱装载,从营口港始发,经水路到达汕头港广澳港区,短途运抵火车站汕头北站,经铁路运输至江西赣州。

广澳港区海铁联运通道的开通,不仅丰富了粤东地区与内陆经济腹地货物往来的运输途径,还充分发挥水路和铁路运输中的安全经济、绿色低碳等优势,对港口延伸货源腹地,扩大海铁联运集聚效应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朝着东南沿海区域强港奋进

作为广东海岸线上的五大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汕头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联通海外的重要角色。站在广澳港区,朝前,南海一望无垠,朝后,港口腹地广阔,经济的活力被装载在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中,从广澳港驶向世界各地。

汕头招商局港口首席执行官李建辉表示,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无论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是服务汕头‘三新两特一大’的新产业格局,港口都是重要支撑,港口发展与地方发展大局同谋同进。下来将围绕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继续拓展东南亚货源市场,做好内贸集装箱转运中心的建设,将汕头港打造成为东南沿海地区的东南亚航线中心及内贸业务南方(粤东)转运中心,推动汕头港早日建成东南沿海区域强港,更好地服务汕头新产业格局的发展。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汕头市港口扶持政策的大力实施和深汕合作的不断深入,必将推动汕头港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下来,我市将继续挖掘广澳港区生产潜力,深入贯彻集装箱扶持政策,促进汕头港集装箱业务再上新台阶。全力以赴推进港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广澳港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完成用海、用地预审和立项等各项审批手续后启动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重点推进广澳疏港铁路项目尽快建成;配合海上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在广澳港区三期中谋划配套重件泊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装箱 汕头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合富中国 603122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