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远达战略”助力共同富裕

“新远达战略”助力共同富裕
2022年01月04日 03: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远达战略”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践行社会责任,做有担当的企业公民",是远达集团从创立之初就坚守的信念。在"永恒动力,无远不达"的企业理念指引下,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远达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配合政府战略,关注社会需求,在生态、扶贫、教育、救灾等方面努力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使得"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的基因不断传承

    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集团”)成立于1997年,24年来,从单一的石化销售连锁企业迅速成长为多元化产业集团公司。该集团下辖15个全资子公司,涵盖养老养生、现代中医药、生物科技、金融投资、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业务遍及北京、上海、甘肃、四川、海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市。

    近年来,远达集团开启了以构建大健康产业链为方向,以养生养老中医药和生态农牧业为主体,以创意文体旅和创新房地产为两翼,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手段,以金融为驱动的“新远达战略”,开启了“响应号召,同步同心;产业嵌入,永久扶贫;打造品牌,致富为本”的“新远达扶贫计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做有担当的企业公民”,是远达集团从创立之初就坚守的信念。在“永恒动力,无远不达”的企业理念指引下,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远达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配合政府战略,关注社会需求,在生态、扶贫、教育、救灾等方面努力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使得“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的基因不断传承。

百年目标萦怀荒山绿化梦

    丝绸古道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艰苦的生存环境孕育了远达人热情奔放、坚韧不拔的性格,企业的成立为这一群志同道合、富有爱心的远达人提供了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的机会和条件。

    伴随着远达集团24年持续健康发展的足迹,远达人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将荒山绿化变为现实。

    1997年,远达集团创始人刘羽桐从部队退役后,自主创业创立了远达集团。她的第一个梦想,是将黄土扑面的家乡变为绿色秀美的山川高山。作为首批62家承包绿化单位的第一家民营企业,远达集团率先承包了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破坏严重的皋兰县忠和镇忠和村所属大砂沟小蒿挂子沟4500亩荒山坡地。

    在刘羽桐的坚持和带领下,第一代远达人跨入了绿化兰州南北两山的行列,从此,建设“甘肃远达优山美地绿化基地”的公益行动开始了,这一干就是24年。

    自承包荒山以来,在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远达集团开始投资建设,从黄河提灌河水上山,修建配备和完善了饮用水、灌溉水、动力电、上山道路、灌溉供水管网、保温供水管网、防火护林、采暖、排污、排水、蓄水、温室大棚等育林绿化基础配套设施和生态林业发展装备设施。

    同时,远达集团还邀请林业专家对绿化基地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确立了以“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发展生态农业”为重点,以山育林、以林养山、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责任之路。

    24年来,远达集团先后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02亿元,累计种植各类树木56个品种,112万余株,绿化面积达1500余亩。代代远达人付出艰辛努力,昔日的荒山,如今已变成了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瓜果飘香的优山美地大花园,成为远达人的精神家园。

脱贫攻坚绘制生态藜麦梦

    远达集团藜麦产业之路始于精准扶贫。

    2016年,刘羽桐随国家考察团赴南美5国,她发现原产于南美洲的藜麦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的特性,决定引进藜麦作为种植产业的抓手,以此响应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号召。当年,远达集团迅速从房地产业、养老产业转型,准备加大发展藜麦种植来参与脱贫攻坚。为此,远达集团进行了多年艰辛的实践和探索。

    天祝县政府为落实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移民搬迁,但苦于没有产业支撑来稳定搬迁后的农牧民。远达集团和政府的共同目标撞出了火花,集团迅速确定了联合当地政府部门,通过顺应和落实国家对贫苦地区建设扶持政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按照“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的产业模式发展藜麦种植扶贫产业,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努力实现“扶贫不返贫,全面奔小康”的目标。

    万事开头难,为了打消农民的顾虑,提高农民种植藜麦的积极性,远达集团采取“公司+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与试种农户签订订单回收合同,为试种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远达集团带着造福一方的心愿,到天祝县进行深入的考察和小面积试种,寻找产业扶贫的切入点。在广泛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科研专家意见后,决定将种植藜麦作为助推天祝县脱贫致富的突破方向。

    2017年,远达集团在天祝县试验种植藜麦5400亩,小范围推广种植1万亩,藜麦种植获得成功,并建成万亩藜麦种植基地。基地主要担负培育优良藜麦、选育新藜麦品种、藜麦种植防病虫害试验、藜麦防寒防旱试验、藜麦倒茬种植试验、新型藜麦草种植试验、藜麦粮用、饲草、蔬菜等用途品种选育。

    远达集团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紧密合作,成立科研课题组,加大从育种、测土配肥、病虫害防治、机械耕种等全过程的科技指导,将亩产提高到300斤以上,农牧民每亩实现1800元销售收入,提高农牧民种植的积极性。当年,通过藜麦产业带动天祝县2千余户1万余人脱贫,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扶贫缺乏产业的困境。

    集团藜麦试种的成功,极大激发了农牧民种植藜麦的积极性,同时也坚定了政府和企业依托发展藜麦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刘羽桐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远达集团被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评选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员工权益样板企业”。

扩大产业扶贫效果和影响力

    2019年,远达集团带动甘肃6个地州市97个乡镇村158家合作社,共种植藜麦6.9万亩,免费提供价值960万元的种子和全程技术服务。仅天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面积2.22万亩,实现产量1.26万吨、产值1.26亿元,带动1.57万户6.7万人稳定增收,涉及贫困户0.73万户,户均增收8000元,人均增收2000元。

    2019年,天祝县宣布全县脱贫。远达集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董事长刘羽桐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远达集团仅在天祝县就与14个乡镇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7万户农户签订订单种植藜麦8万亩,免费发放种子20吨,总价值800余万元,带动2.4万户农户种植藜麦11.6万亩,预计产值可达1.2亿元,推动天祝发展成为全国藜麦单品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在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远达集团依托藜麦产业园区开发就业岗位,拉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用工需求,吸纳300多名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4万元,通过产业+就业形式,帮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远达集团将继续坚持“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继续打造藜麦健康食品产业链,发展好中国最大种植面积规模的藜麦产业,让广袤的西北地区成为“中国藜麦之都”“西北粮仓”,让“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联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调整我国农业结构和供给侧改革,为改善国民营养结构、改善祁连山生态环境和推动“万企兴万村”精准扶贫积极作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