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831公里,上海轨交构建“城市第二空间”,彰显“硬核”软硬实力

从0到831公里,上海轨交构建“城市第二空间”,彰显“硬核”软硬实力
2021年12月30日 12:35 媒体滚动

  上海的“地下城”,可阅读、有温度、有情怀。

  今天(30日)一早,伴随着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首班车运营,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正式增至831公里,线路增至20条,运营车站增至508座,换乘车站增至83座,网络规模继续领跑全球。

  跨越800公里的超大网络规模,到底意味着什么?

  将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推向极致

  “上海轨交四通八达,便捷出行、惠民利民,”这是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邵伟中首先给出的判断。

  从0到831公里,上海地铁的线路车站早已覆盖本市的绝大多数行政区域,能够满足可达性的要求。同时,上海地铁不仅与成千上万的居民点、CBD、商业楼、医卫教体、美食休闲等场所相接,还连接了2大机场、3座火车站这样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和五大新城、自贸区新片区、大虹桥等战略重地相连,并直通江苏省,辐射长三角,具有很强的联通性。20条线路508座车站83个换乘车站,组合起来可供选择的出行路径数不胜数。

  同时,除原来10条轨道交通线路(2、4、5、7、8、9、10、11、12、13号线)穿越黄浦江外,本次又新增2条地铁,达到共计12条线路13次过江(4号线两次过江),极大地便利了浦江两岸市民乘客的通行,这在全世界同类型城市里几乎首屈一指,为浦东高水平开发开放,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再添绿色动力和交通保障。

  畅通城市血脉,也极大的优化了人居交通和经济营商环境。从效能角度看,上海地铁的运行效率越来越高,除郊区线路以及新线外,外环内的轨道交通线路高峰运行间隔均已实现了2分半钟以内的目标,其中9号线最快110秒一趟车,大大节约了市民乘客的出行时间,提升了出行效率。上海地铁还在自我加压,当前10号线正在努力测试100秒运行间隔,将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推向极致。

  目前,工作日每天有超过1100万到1200万人次乘坐上海轨道交通,最多时达到1330万人次,占比全市公共交通运量已增长到70%左右。

  名副其实城市第二空间

  “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其核心就是“人民至上”。上海地铁紧紧围绕核心价值,在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出行服务的同时,形成以地铁站(场) 为中心、链接周边社区的集出行、居住、工作、消费和娱乐于一体的都市新生态,连通市民多元化的高品质生活场景。

  在邵伟中看来,现在的上海轨交网络既是“线路网”,也是“数字网”,还是“社会网”。

  除了网络规模、换乘便捷度外,“线路网”还涵盖了人性化服务、便利生活、绿色出行等理念。

  “最近在地铁列车上,我看到了几个USB充电口,可以解决手机电量不足的燃眉之急。还有之前推出的弱冷车厢,都让人感觉到地铁越来越有‘温度’。”市民刘先生感同身受。

  “数字网”方面,上海地铁率先提出“智慧地铁”概念,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在运营全过程的应用,已基本建成以“云(地铁云)”、“网(高速数据通信网)”、“数(数据中心)” 为核心的全网数字化基础设施,链接了45个应用场景,取得“上海地铁运营管理平台”等300项行业先进知识产权和专利,初步实现智慧建设、智慧运维和智慧服务。

  “社会网”方面,上海地铁坚持开门办地铁,社会共治、联建共建,基于都市新生活场景,不断丰富集出行、消费、娱乐、工作于一体的城市地铁生态圈。

  把名人大师请进地铁,在人民广场建立“地铁音乐角”;让中外诗歌和戏剧走进地铁;打造了4号线文化环线、推出主题文化列车、建设了文化展示长廊、发行地铁文化纪念票卡等,形成多层次的地铁公共文化体系,让乘客在地铁“看得到作品、听得到音乐、学得到知识、悟得到精神、感受得到文化氛围”。

  如今,这张超过800公里的网络,是上海这座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真实写照,集中展现上海形象、上海品牌和上海文化,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第二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