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7项电力区块链系列企业标准发布

国家电网公司7项电力区块链系列企业标准发布
2021年12月29日 17:59 电网头条

原标题:国家电网公司7项电力区块链系列企业标准发布

12月27日,由国网互联网部、国网科技部组织指导,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的《电力区块链 第1部分:技术导则》等7项电力区块链领域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切实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积极推动标准工作引领电力区块链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国家标准化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踏上“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企业”建设新征程。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以标准建设引领业务发展,着力打造专业功底坚实的电力区块链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聚焦能源数字科技,开展能源电力领域先进科技标准化工作,推动标准广泛化应用,支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高效发展。

该系列标准定位于服务电力区块链顶层设计,旨在有序引导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创新应用与融合发展,为构建能源电力区块链生态体系提供规范的技术指导框架。

据介绍,基于丰富的能源区块链探索实践经验,国网电商公司、国网浙江电力、国网河南电力、国网山东电力、国网宁夏电力、国网山西电力、中国电科院国网信通公司等单位,围绕电力区块链基础共性、核心技术、服务支撑等关键内容,研究编制了具有行业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电力区块链系列技术标准,涵盖跨链实施指南、存证应用指南、数据格式规范、智能合约规范、隐私保护规范及密码应用规范等重要内容。该系列标准将为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与其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供技术依据,提升科技成果赋能业务创新的价值能力,加速能源区块链产业化步伐。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基于能源区块链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统筹推进电力区块链国内、国际标准建设,积极构建统一、融合、开放的电力区块链系列标准,引领打造标准广泛应用、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助力我国区块链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的提升。

责任编辑 | 肖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