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发展理念重整行装再出发

落实新发展理念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1年12月29日 10:00 媒体滚动
分享到微信QQ好友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来到长丰县下塘镇,走进企业车间、基层一线、群众当中,亲历贯彻全会精神的火热气象,感受落实新发展理念蔚然成风。

  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12月20日,下塘镇韩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好不热闹,居民个个喜气洋洋,韩岗社区股民分红暨下塘镇农产品年货节活动在这里火热举行。这一边《丰收中国》等精彩的歌舞节目轮番上场,舞出乡村风貌,唱出心中喜悦。那一边农产品年货节火热开市,虾稻米、菜籽油、土鸡蛋、蔬菜、瓜蒌子等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应有尽有。社区居民陶庆国拿着分红金感慨万分,“没想到当初的抛荒地被社区收回去后,不仅发挥了生产效益,还给大家带来这么好的红利。”

  韩岗社区曾是长丰县45个贫困村(社区)之一。近年来,韩岗社区以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为突破口,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平台,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通过将资金、资产、资源分类进行折股量化,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盘活了农村生产要素,促进了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下以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的崭新路径。韩岗社区书记崔会祥说道:“韩岗通过挖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利用项目,发展符合本村社特色的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

  现如今,走进韩岗社区,村道干净整洁,村内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种满花卉植被,绿意盎然,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一点亮带动全局红”,韩岗经验跑出的是下塘镇集体经济加速度。全镇通过高标准谋划、强有力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谱写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篇章。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下塘镇,正持续迸发发展活力。位于下塘工业园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今年7月签约、8月底开工。眼下,现场3000多名工人和数百台套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总体工程进度已过三分之一,明年有望实现投产。

  下塘工业园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形成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板块。150余家入驻企业,在15平方公里园区里开枝散叶,百花齐放,欣欣向荣。新时代下,下塘工业园定下了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的战略目标,一方面,大企业扩产扩能,抢抓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园区产业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战新产业,力促区域发展大跃升。

  作为全国重点镇,下塘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打开下塘镇地图,除了三纵三横镇区主要道路外,周边有合淮阜、滁淮、合徐等4条高速路环绕,十四五期间将规划自北城至下塘镇双向六车道。下塘工业园企业以其强劲的势态,奏出了最强经济乐章。

  重整行装再出发,锚定目标再超越

  双杰电气集团第二总部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在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签约落户长丰下塘,当年就开工建设,达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

  双杰电气拥有发明专利92项,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合肥基地布局建设的是一家数字化智能工厂,打通了从订单到产品交付的全价值链。

  “今年10月23日投产,今后集团大约80%的产能要在合肥这边完成。”双杰集团副总裁兼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华介绍,将加快在电力物联网领域和光伏、充电桩/站、分布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有信心在合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这一重大机遇下,做大做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亩均论英雄”的号角。长丰县制定出台了《“一区六园”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寻找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着力打造高质量、高能级的发展平台,通过优化功能布局,进行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培育战新产业的核心载体和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前三季度,长丰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1%,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9.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增幅明显。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9.9%。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丰县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构建制造强县+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三箭齐发”现代经济新体系,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合肥的新兴产业,做好补链、拓链、强链工作,规划在未来五年培育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家电、高效节能环保三个500亿产业集群。陈忠石兆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